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半年车市是牛是熊有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4:37  新民晚报

  今年的夏季,全国普遍高温,而车市却恰与气温唱反调,一路走低。自5月以来,销量已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烈日高照下,沪上众多车市门庭冷落,经销商的普遍声音是:“车子实在卖不动、这个夏季真难熬”。眼下大家一个共同的焦点是:下半年车市会怎么走?

  一种观点是,中国的车市正处于增长期,汽车销量仍然会维持一个较大幅度的增长。目前市场短期的销售回落是正常的间歇性调整,全年的旺销势头不会改变。预计今年是2004年以后第二个“井喷年”,汽车行业整体仍有不小于20%左右的增幅,车市将步入合理良性发展。

  该观点认为,下半年我国车市增长点将主要集中在新车上。今年上半年,销量的提升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产能的扩大。很多经销商都对上半年销量估计不到位,导致车源匮乏。东风本田、东风雪铁龙、广州丰田等一些厂家的新车产能会在下半年进一步提高,无疑对车市增长预期是利好消息。有关专家表示,如无意外,乘用车市场将在9月初开始回暖,国庆长假到来前将达到一个销售的小高潮。

  另外一种观点是:自上半年末,车市“井喷”的形势已经开始逆转,只有很少的几个供应量较小的新车型真正产销两旺。尽管全年预计车市将小幅增长,但下半年增长是有限的,甚至可能低于10%的增长率。最为令人担心的还是行业内根本无法形成某种不降价的联合行动,这一切无疑会加剧下半年竞争的惨烈,今年下半年车市不容乐观。

  该观点认为,新车频繁上市和产能扩大,可能导致下半年尤其是年底厂商库存压力过大。这促使老车型降价,将竞争进一步加剧,下半年预计还有不小的降价空间。

  油价持续走高,也让买车的人增加了顾虑,据日前网上一项调查显示,已经有63%的消费者认为,油价已成为购买车的第一要素,96%的网友主张下半年持币待购。

  传闻即将征收的燃油税,也将极大地增加用车成本。另外,新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正在修改中,并有望于近期出台。据悉,新规定取消了报废里程的强制规定,并弱化了使用年限,从而延长了车辆的使用周期,减缓了更新速度。这是一个长期的利空,整体市场需求将会明显减少。

  此外,央行最近这次加息幅度并不高,但这是今年以来第二次了,显然国家希望通过市场的手段而非行政手段来抑制经济过热和通胀隐患,这无疑是对下半年汽车消费的一个抑制。金匀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