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车市欲望调查:未来两年私车需求11.44万辆(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1:1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06年成都车市欲望调查报告》之态度篇

  成都私车 欲望无止境

  从“奥拓之城”至“私车欲望之城”,成都人对私车的欲望似乎永无止境。曾经单纯的代步工具开始融入享受的成分,成都私车消费的档次逐年上升,同时我们分明看到成都市民对汽车的消费态度,不断发生着变化。

  年龄特征

  36岁是购车的主力军

  从本次调查对象的年龄结构上看,平均年龄36岁,这一群体属于典型的年富力强的中生代群体,而其中42%的被调查者在30—39岁年龄段。往后依次排序是:40-49岁(占28%),20-29岁(占25%),50-60岁(占5%)。在这些潜在购车群体的人群特征上,性别的差异却十分明显,主要集中在男性,占70%,是女性的两倍多,这表明在未来两年的成都车市,男性依然是最强势的购车群。

调查者职业特征

  调查数据还反映,绝大多数调查对象的受教育程度均集中在大专和本科(70%),说明这一文化程度的消费者将是汽车消费的主流。在调查对象职业的分布上,有29%为个体工商业者、23%为私营企业、13%为股份制企业、11%为行政事业单位。无论是从受教育程度还是职业结构,均与调查对象的主要年龄段集中在30-39岁的现实相吻合。

购车年龄特征

  购车观念

  跨入小康生活的标志

  调查显示,成都人购买汽车的用途依次是:以车代步,上下班;公私兼顾用车;自驾度假休闲旅游;接送小孩;体现身份和纯粹办公。而在涉及汽车消费观念的调查中,有超过90%的调查者认为家庭轿车是小康生活的标志之一和事业成功的符号;认同拥有家庭轿车就意味着更多的生活乐趣、获得更大的社交空间、可以住得离市区远一点;看重汽车带来的便捷与乐趣;表示只要有条件就会买车,只要有条件就会换更好的轿车,只要轿车好,城市排气污染就能被控制。

了解汽车信息渠道 

  品牌认同

  乐意支持自主品牌

  在预期购买排名前列的汽车品牌中,有31%的调查者选择了国产自主品牌的轿车,有26%和24%的调查者选择了日系车与德系车,美系车、韩系车和其它欧洲车的选择率则大体相近,合计占19%。而按购买价格分组看,8-10万轿车市场,选择自主品牌的最多,为47%;10-15万轿车市场,是德系车的地盘,为33%;15-20万轿车市场,日系车的接受度最高,为35%。

了解汽车信息渠道

  成都消费者对自主品牌抱有一种相对宽容的心态,对自主品牌的发展抱有信心,因此在未来的选择中,自主品牌获得不少支持。关于选择的理由,大多调查者是这样评价的:对国产自主品牌的评价是,价格非常大众化、售后服务好、有亲近感,省油;对日系车的评价是,省油、故障少、发动机性能好、配置全及性价比高;对德系车的评价则是,高质量、档次高、安全性好、经久耐用。

  获取信息

  最相信朋友推荐

  在制定购车计划方面,有17%的受调查人员表示将在年内购车,24%的人员表示会在明年内购车,后年购买的占28%,具体时间未定的占31%。大多受调查者之所以选择在两年内购车,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今年关税的最后一次下调以及车价的频频跳水,让汽车的降价空间已越来越有限。

  同时,在对消费者信息获取渠道的调查中,我们发现,亲朋好友推荐和报纸、车展、网络以及电视、杂志等媒体对消费者的购买决策影响相当大。汽车毕竟还属于家庭的大宗消费品,因此来自亲朋好友的建议及推荐十分重要,调查显示,这类因素占所有影响消费者购买行为因素的30%。此外,报纸占25%,汽车类杂志和期刊占16%,车展占13、互联网占10%、电视占6%。这既与成都人的阅读习惯有关,也反映了消费者对汽车产品消费高度参与性的特点,因为纸质媒介信息容量大,便于保存和分析。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