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贷款购车馅饼中有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5:10  北京晚报

  

  

  贷款买车圆自己的“汽车梦”,既时尚又能减轻经济压力,是一桩很受消费者追捧的好事。但好事多磨,处理不好也能变成“烦心事”、“堵心事”,从而导致买卖双方矛盾加深,深陷车贷困局。近日,消费者周女士向本报反映,自己和男友郑先生在交齐有关个人资料,并得到汽车销售公司代办贷款没有问题的口头承诺后,向汽车销售公司交了首付款。然而时隔不久,汽车销售公司就通知车贷款办不下来了,并找各种借口迟迟不退还已付的首付款。

  消费者说法

  贷款办不成,首付款也难要回来

  据周女士介绍,她在看到北京骏伟腾达汽车销售公司(位于丰台区丽泽路骆驼湾)分期付款的购车广告后,和男友郑先生(外地户口)决定购买一辆赛拉图。他们按照该公司店内张贴的贷款买车程序,交齐了个人有关资料(收入、财产证明等),“在(该公司)业务员告知个人资料已被银行审查通过,贷款买车确实没问题,可以交首付款”的前提下,于今年7月21日交了4.2万元首付款。但一周后却接到该公司告知,“车贷办不下来了,银行不审批。”他们对此很不解,于是找到北京骏伟腾达汽车销售公司张恒斌经理交涉。经过一番交涉后,张经理于7月28日手写了一份书面承诺。其中承诺:“在8月5日前办妥所有购车相关手续,并于8月5日前可以提到车。否则,将无条件退还全部首付款项。”“每晚付1天,按5%迟付金补偿”。

  但是,8月5日过了,8月15日也过了,8月25日也过了,至本报汽车周刊截稿的9月4日上午,周女士和男友既没提到自己心仪的赛拉图,北京骏伟腾达汽车销售公司暂时也没有退还他们首付款的意思。

  汽车销售公司说法

  退钱要按照程序,等不及可以去告

  记者8月22日就周女士“离奇”的买车经历向北京骏伟腾达汽车销售公司张恒斌经理求证时,他态度非常坚决地说“这是不可能的事情”。但当记者追问他那份承诺书时,他并没有予以解释,只是表示:“因为现在车价落得太快了,他们反悔了,不愿意按照合同规定的9.5万元买(赛拉图),非要8.37万元(买),但办理贷款已经走程序了。所以首付款没办法退,我们正在协商解决。”

  同时,张经理又表示:“确实有那么一两个客户,其中有一个不是北京人,弄了假户口,所以贷款办不下来。”说到这,张经理开始大吐苦水,“现在有很多人抱着不良目的来我们这贷款买车,等车拿到手不到一年就不还贷款,我们这已有160多辆车收不起贷款了。而我们想收车却又很麻烦,必须有法院(判决)才能收车,卖车很难呀。以致我们上千万的保证金账户款都被银行给扣了,我们必须补充保证金。”

  对于郑先生的首付款退不退以及何时退的追问,张经理表示“肯定退的,只是要按照程序走”,并表示“客户自己觉得有理可以到法院去(起诉)”。

  本报调查各方说法

  银行不扣押首付款,律师建议起诉

  那么,郑先生的首付款到底去哪儿了呢?

  记者采访了建设银行宣武支行负责车贷的有关工作人员。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外地人在京贷款买车,必须有本地市民担保。没有本地市民的担保或者提供的申办材料有假,银行均不予审核通过。但他也表示,“即使我们扣保证金,也只会扣经销商的保证金,却不会扣押未通过审核的消费者的首付款。”同时,这位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如果要办汽车贷款,应首先到银行了解相关手续,以防上当受骗。

  北京市理格丰律师事务所郭玉涛律师表示,如果消费者证据确凿、理由充分,应及早向法院提起诉讼,切实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而不是盲目的等待。摄/郑涛B128

  车界纠纷黑白榜

  敬告读者

  商海多险恶,纠纷由来多。为更好地服务广大忠实读者,本报汽车周刊从本期开始新增“车界纠纷黑白榜”栏目,讲述车市纠纷,评点是非黑白,弘扬社会正气,抨击欺诈恶行。如您在买车、卖车、玩车过程中,遇过不平事、不幸事、非常事,欢迎发送邮件至bjwbqiche@sina.com.cn。

  下图为张经理手写的书面承诺书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