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福特北美减产推新车 不排除与其它企业合作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7:08 南方都市报

  公司不排除与其他企业合作可能性,或出售阿斯顿·马丁股份

  被认为在通用与雷诺-日产计划中的结盟实现后,将被殃及池鱼的福特近日被媒体传出有意插足通用与日产-雷诺之间的联盟谈判,福特(中国)副总裁兼新闻发言人许国桢上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有关言论均是外界的揣测,福特对此不作评论。其同时表示,“我们对于未来事业重整的计划,并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结盟意在解困

  记者获悉,日前福特在接受《商业周刊》采访时说,目前还没有公司与福特接洽合并事宜,不过公司将关注所有合理的合作。“如果我们发现与某家厂商有共同兴趣,并且能够双赢,那么我们就会考虑。”

  据《华尔街日报》8月24日报道,福特已经与雷诺-日产的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接触,如果雷诺-日产与通用的结盟谈判没有结果,福特将考虑加入雷诺-日产联盟。不过,许国桢对此不置可否。

  通用与雷诺-日产就结盟问题正在谈判的消息从7月开始见诸报端,瓦格纳在7月15日宣布:将会就三方联盟一事与戈恩进行为期90天的研究评估。到现在已经过去了1/3的时间,没有最新消息出现。而在此时,传出福特有意与雷诺-日产结盟的消息。然而,除此以外,并没有太多实质性内容被曝光。

  有分析人士指出,通用、福特现把持世界车坛第一第二位置,雷诺-日产名位第五,无论哪方面成功地实现全面结盟,都将形成新的世界车坛第一企业,但当前,摆在通用、福特面前最渴望得到的却是如何通过结盟或其他手段,实现企业的扭亏以及对产能、新车型、劳资矛盾等一系列问题的缓和与解决。

  北美减产 力推新车

  福特中国新闻发言人的“暧昧”表态给通用、福特与雷诺-日产的“三角关系”留下想像空间。但可以肯定的是,在过去8个季度中已经出现了7个季度亏损的福特当前急于自救。福特汽车今年第二季度出现了2.54亿美元亏损,上半年累计损失达14.4亿美元,而福特汽车在美国的销量又不断下滑。今年上半年的亏损也令到有关分析人士认为福特在北美的状况是否超出了前进之路的驾控范围?许国桢对此坦承,“事情是非常严重,但我们有信心解决存在的问题。”

  又有消息称,由于福特汽车的亏损不断扩大,该公司董事会正在向小比尔·福特施加压力,要求其放弃今年初公布的着眼长远的重组计划,而在重组行动中采取更多激进措施。许国桢上周向本报透露,公司将在9月底前公布“前进之路”的调整方案以适应市场变化。另据福特美国总裁Mark Fields 表示,今后公司将集中精力加速新车的推出,并在满足消费者需求和技术改进两方面同时发力。 

  福特汽车公司近日宣布,根据新计划,今年第四季度该公司在北美地区的产量将减少21%,即削减汽车产量16.8万辆,同时第三季度也将减产2万辆。这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该公司最大幅度的一次减产。

  按照该计划,福特汽车北美业务的工资成本将被削减10%,今年全年的产量也比去年减少9%至304.8万辆。此举将导致公司关闭其在美国和加拿大的近10家工厂,并在北美裁员6000人。许国桢表示,“前进之路”(Way Forward)计划旨在“提高产能利用率、增强获利能力”,因此,当前发生的裁员以及关闭工作是前进之路计划中的一部分。而实际上,高油价给人们购车习惯带来的冲击超乎公司的预期,福特错误估计了人们从卡车和SUV向轿车和Crossover转变的速度,而这也正是福特久亏的原因。

  阿斯顿·马丁或被出售

  在此前传出路虎和捷豹可能被出售以解燃眉之急,据《底特律自由时报》报道,福特汽车在上周二宣称,公司正考虑是否出售部分或全部的阿斯顿·马丁(Aston Martin)品牌的股权,以加速目前福特在北美市场的重整速度。比尔·福特则称,由于阿斯顿·马丁品牌在经销、设计等方面,均与福特集团系列品牌的定位相差较大,因此可能会首先考虑到该品牌在集团中“存在”的价值。他还表示,目前仍未对集团旗下其他品牌进行认真考虑。许国桢则表示,至今未收到总部发来的关于出售任何品牌与资产信息。

  福特显然也正在寻找其他的解决办法。在投资和研发方面,福特正在考虑向密歇根州工厂投资10亿美元,并加大混合动力车的研发力度。新车方面,公司透露将推出新款Souped-Up MustangShelbyGT和林肯旗舰等。同时,在加速北美复兴的同时,福特也没有放松对新兴市场的投入。公司近日对负责国际业务和企业财务的高层管理人员进行一系列调整,以专注于亚太和非洲市场的发展和增长。本报记者 朱卓华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40,000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