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北25名贫困学子即将启程求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0:32  新浪汽车
陕北25名贫困学子即将启程求学

佳县资助学子

  8月27日下午4时许,在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吉利教育资助计划陕西佳县助学仪式上,贫困学生代表刘艳的一番话,让在场的许多人忍不住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刘艳说,贫穷让我们把上大学的梦想“沉淀在了黄河水里,深埋在了黄土地里”,吉利教育资助计划给我们送来了爱,让我们重新获得“实现梦想”的希望。她哽咽着表示,“我不知道该用什么措辞来表达我们的感动和感激,可我却深深地知道该怎么做,我们一定会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用我们的所学来回报社会”,她说,“当我们力所能及的时候,一定会把这份爱延续和传播下去”。

  今年考上华中师范大学的佳县峪口乡谭家坪村刘艳,是佳县25位获得吉利教育资助计划资助的学生之一。据吉利教育资助计划陕西工作组人员介绍,这25位贫困学生品学兼优,均以高分考上了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院校,但因家境异常贫困,家里无力承担读大学的费用,他们考上大学也就面临着失学。工作组人员说,在佳县寻找、走访贫困学子的过程中,这些家庭的贫困程度令人“想都不敢想”, 刘艳家寄居在养路班的房子,家里贫困得长年只能喝小米粥,连佐粥的咸菜都没有;而贫困生高红卫的家则是一座破败的窑洞,窑洞里除了土坑,只有一个上世纪70年代模样的柜子,一张破桌和几个小板凳。高红卫的母亲告诉工作组,全家就靠高红卫的父亲常年在外打零工维持生计。高红卫读高中时为了给家里省钱,每月只从家里拿50元的生活费。假期一回到家,她就承包所有的家务活,还到深山沟里拣干柴,而一天时间拣来的干柴只能卖5毛钱。高红卫今年考上了大学,但这样的家境让她的希望几近破灭。工作组人员告诉我们,家访中,高红卫噙着泪水的眼晴一直盯着工作组人员,仿佛告诉他们,她是多么想去读大学……

  佳县位于陕西省榆林市东南的黄河西岸,是有名的革命老区。由于气候、地理、资源、交通等条件的限制,这里的经济相当落后,一直戴着国家贫困县的帽子。通过孩子读书就业,是佳县贫困家庭摆脱困境的一大希望,也是年轻一代走出黄土高原的一条路径,然而今年高考后,接到入学通知书的相当一部分学生,却因家庭贫困而无法走进大学校门。正在当地挂职锻炼的科技部干部孟徽,得知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吉利教育资助计划资助贫困学生上大学的消息后,主动写信与吉利集团联系,立即引起了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关心。李书福将信批示给分管此项工作的副总裁王自亮,王自亮迅速与孟徽取得联系,并要求吉利教育资助计划办公室,破例将佳县列入吉利教育资助计划,并派出寻访小组前赴佳县。经过一个多月艰苦的实地查访,最终确定了25名资助对象。

  在当天的助学仪式上,王自亮向25名受资助的贫困学子发放了资助通知。据了解,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将在开学前直接将他们的学费打入所录取大学的帐户,确保这批寒门学子能如期赴校就学。王自亮在仪式上向贫困学子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他希望这些走出大山的孩子学业有成后,能够为改变家乡落后面貌、建设美好的新佳县贡献自己的才华,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王自亮在接受媒体受采访时表示,吉利集团李书福董事长决定向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5000万人民币,用于寻找1000名贫困学子,资助他们完成大学学业,是因为吉利认为资助中国教育事业是企业应尽的一份义务。吉利希望这笔钱能够完全用在贫困学子的身上,同时通过这一行动,能够带动更多的企业和社会力量来关心弱势群体,关心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佳县县委副书记、纪检委书记王乃延在仪式上对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吉利教育资助计划资助佳县25名贫困学子上大学表示衷心感谢和赞扬,并代表县委县政府向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吉利教育资助计划赠送了一面题为“爱洒佳州,功德千秋”的锦旗。

  受资助学生家长代表也激动地在仪式上发言,他感谢吉利教育资助计划工作组跋山涉水、不辞辛苦、挨家挨户走访贫困学生的家庭,称赞吉利教育资助计划救助贫困学子上大学,是他们的“慈善神”。他说,作为家长,“一定要教育孩子勤奋学习,明天用爱来回报社会,做国家的有用人才”。

  据悉,截至本月底,吉利教育资助计划工作组已经在湖南、四川、浙江、山东、甘肃、新疆、陕西、贵州等地寻找到560名急需资助的贫困学子。今年秋季,这批原本求学无望的贫困学子,在吉利教育资助计划的帮助下,将怀着改变命运的美好憧憬和学成报国的强烈愿望陆续进入大学校门。

  吉利教育资助计划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在全国范围内寻找需要帮助的贫困家庭,把“为1000名贫困学子圆上大学梦”的好事真正做好、做圆满。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