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与青年集团合资生产Samand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21:41  经济观察报

  伊朗最大的汽车工业集团霍德罗汽车集团(Iran Khodro Co,简称IKCO)在中国造车一事上周末已得到伊朗方面确认。伊朗商人驻华商会会长普拉尼(Reza Pourani)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IKCO将与金华青年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年汽车”)合资在贵州生产轿车。

  “经过半年的谈判,双方已经扫清了所有障碍,伊朗商人驻华商会在中国共有127个会员,而贵州青年云雀汽车有限公司的伊朗投资方就是其中一员。”普拉尼说。

  普拉尼表示,双方合资生产的轿车就是IKCO旗下的主力车型“Samand”。“IKCO确实与标致雪铁龙集团有着很深的渊源和合作,但这款将在中国生产的车型与标致雪铁龙方面没有任何关系,这是IKCO一款地地道道的自主品牌车型,技术上也是完全的自主研发。”普拉尼特别强调。

  记者同时获悉,Samand在伊朗市场相当普及,售价折合人民币约11万元到12万元,其豪华加长版车型sarird的售价在14万元到15万元左右,而实现国产后车型售价将有部分下降。

  2005年4月,IKCO首次参加了上海国际车展,当时有消息称他们将与国内一家民营企业正式签约成立合资公司,很多媒体猜测可能是奇瑞等知名企业,然而IKCO最终选择的却是贵州青年云雀汽车有限公司。

  伊朗汽车工业集团董事总经理Maizibeni阐述IKCO的中国计划时称,IKCO与中方建立的合资公司中,前期中方将占多数股份,随后IKCO将增资达到双方各占50%的比例。合资后第一年的产销目标是3万辆,第二年的目标是5万辆,第三年的目标是10万辆,5年之后的目标是120万辆。为此,IKCO从2004年开始就与中国汽车企业展开广泛接触,试图借助合作方的销售网络进行销售。

  8月14日,国家发改委网站上公布了第125批获得国家批准的汽车企业及产品目录,贵州青年云雀汽车有限公司的一款1.8L的中级车GHK7180赫然在列,此车即是与伊朗合资生产。

  作为中东地区汽车工业实力最强的国家,伊朗一直试图培育出有独立的自主力量。IKCO进军中国市场的一个背景是,中国汽车制造商正在越来越多地把注意力投向伊朗。记者从采访中得知,奇瑞汽车正计划同伊朗马斯哈德市附近的吐斯萨纳阿巴德汽车公司合作,建立年产3万辆轿车合资企业,目前处于双方互派人员往来磋商中。

  中国一汽集团也展开了同伊朗第三大汽车厂SAMMOTOR公司的合作,在伊朗伊斯法罕建年产1000辆卡车和年产5万辆轿车生产线各一条。该项目伊方已得到政府的用地、融资等批准手续。

  今年2月,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伊朗汽车制造公司签署了价值3.5亿美元的汽车出口合同,在年度内向伊朗出售1万辆重型汽车,成为中国汽车企业迄今为止签署的单笔金额最大的出口合同。(刘春)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