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背景资料:伊朗汽车工业简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23:19  新浪汽车

  上世纪中期,发达国家掌握了汽车及汽车部件的所有领域。特别是50年代起,不管在质量还是数量方面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就,汽车工业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工业。二战以后,汽车制造热已经延伸到了比较发达的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半个世纪前,伊朗汽车工业开始发展,1957年,在德黑兰建立了吉普车生产车间。20世纪60年代,很多大型汽车生产工厂在伊朗落地生根,生产各种各样汽车、巴士、卡车,其中包括Fiat, Iran National, Moratab Industrial Mfg, Iran Kaveh, Zamyad, Mazda, General Motors, American Motors 等。现在很多汽车企业还保持着原来的名称,生产同样品牌的汽车。

  伊朗第一辆车是有波斯卡加尔国王Mozaffaredin Shah从比利时购买的福特汽车,这辆车由于产生很多浓烟而得名“冒烟的战车“。从1920年都市化发展的推动,汽车进口大大增加,其中很大部分的汽车都上从美国和英国进口。伊朗生产的第一辆汽车叫“培康”,有英国塔尔博公司许可的“伊朗国家工业公司”生产制造,于1967年上市销售。随后,伊朗国家公司组建开始生产其他车辆如皮卡、小轿车和乘用车。同年,2款Rambler美国车型,即"Aria"和"Shahin"开始在Pars Khodro公司生产制造。一年以后的1968年,SAIPA汽车公司从法国雪铁龙引进的"Dyane"生产并在国内上市。

  1972年,Pars Khodro更名为"Iran General Motors",生产雪佛兰(Opel) 2500 cc和2800 cc 2和另外3款由美国大众引进的汽车,即"Buick", "Cadillac"和"Chevrolet Nova"。这些款型的汽车生产一直延续到1981年。SAIPA公司"Citroen Dyane"汽车于1980年停产。而1975年引进的"Renault 5"继续在伊朗生产。近年来,许多新的汽车如"Pride", "Peugeot 405 and 206", "Nissan Patrol"和"Mazda 323"开始在伊朗生根发芽。

  1979年到1989年10年间,伊朗汽车工业进入休眠状态。很多汽车高层领导人产生了不同的想法,他们面对的挑战是汽车工业是否应该继续下去还是应该分裂瓦解。简单的说,当时汽车工业的问题是是否应该生产单一款型还是多种款型;或者是停止生产汽车制造,从国外进口汽车需要,而积极发展如农业和其他工业领域。由于缺乏充足的理由,政府部门不得不重新恢复Peykan生产线,特别是考虑到伊朗政府已经投入很大金额的投资,以及其他原因如国内需求,政策改变后Peykan生产线得以恢复。伊朗政府为其取了个新名字-----"Iran Khodro",Peykan汽车大规模生产开来。

  1992年初,伊朗议会通过了“五年国家汽车法案“,成为国家汽车工业政策计算和决策的基础。这一法案成为汽车工业的法定路标,相继而来的是11000亿里亚尔汽车零部件生产投资。从1982年起,相继2300张证书由伊朗工业和重工业部签发给汽车领部件生产工厂,现在伊朗共拥有共400多家汽车零部件公司和230000多人从事汽车零部件生产。据伊朗汽车零部件协会透露,伊朗汽车零部件生产的所有国内投资资金都没有经过政府部门筹集,其中85%以上都是私人成分。

  尽管如此,生产措施和政策没有持续多长时间,仅仅在第一个五年计划(1995-2000)发挥作用。管理水平的改变迫使目标和国内政策的改变。支持本土汽车工业的组织为伊朗汽车零部件业提供强大的支持:不断与金融、技术及信息支持签订新的合约,提高伊朗汽车的数量和质量,以国际认可的产品加大国际市场,改变增加生产与降低零部件进口的双路线,而采用单路线政策。广纳设计贤才的同时,汽车组织自身不断提升为国际认可的设计整体。幸运的是,由于教育和金融的支持,组织、能力和管理水平的提高,伊朗汽车零部件生产商得以跟上现在趋势,与世界汽车生产商竞争。IAPMA的成立是伊朗汽车零部件工业发展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我们已经看到汽车数量和质量的迅速发展。

  伊朗是西亚和海湾地区汽车组装、生产大国,如满负荷生产,伊汽车组装能力每年可达200万辆以上,基本能满足国内对汽车的需求。截至目前,伊组装、生产的汽车品牌以德国、法国、日本、韩国的汽车为主。上世纪70年代初,伊自英国引进了第一条小轿车生产线,生产当地称为培康(世界牌)轿车。当时最高年份的产量曾达20多万辆,故该型车在伊名气很大。但随着标致、齐亚、尼桑、宝马、奔驰等新车型的陆续引进,伊已于2004年停止生产培康牌汽车。除轿车外,伊还具备生产重型卡车、大轿车、中型面包车、吉普车、轻型卡车和小轿车的能力。目前伊朗全国道路上大约有400多万辆车在运行中,其中85%以上的车辆到了或者超过了报废年限。

  伊朗不是WTO成员国,为保护其民族汽车生产,伊政府多年以来一直采取高关税的措施限制进口汽车。90年代伊汽车进口关税曾高达百分之三百,2005年的进口关税为100%。鉴于上述,伊车价一直居高不下。在暴利的驱使下,近几年以来,伊全国各大城市的汽车组装厂如雨后春笋迅速发展,产量由年产几十万到几千辆不等。由于伊政府规定的燃油售价低廉(汽油每升9.5美分,柴油2美分),加上伊国内高速公路费、停车费收费极低,故在伊朗只要买的起车,用车费用就构不成沉重负担。所以,很大数量的超龄车一般在25年以上,及部分四、五十年以上车龄的汽车在伊随处可见。导致伊交通秩序混乱,城市空气污染严重。例如:德黑兰是个拥有1200万人口的大城市,该市私人小汽车就有300多万辆,严重的交通事故和交通堵塞问题是历届伊政府最头疼的问题之一。目前伊有各种汽车组装厂30余个,轿车组装厂占一半以上。其中最主要的三大国营汽车组装厂为:IRAN-KHODRO、SAIPA和SAM MOTOR。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