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行业是否过热反方:投资过热的问题不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8:05  中国汽车报
汽车行业是否过热反方:投资过热的问题不存在

武康平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产能过剩状况不是很严重

  王智慧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汽车行业分析师

  首先我们可以确定汽车行业是存在产能过剩的,也有结构性过剩的现象。汽车行业的结构性过剩问题,商用车并没有受太多的影响,主要是乘用车,轿车尤为严重。今年发改委对于新建项目的投资态度是非常谨慎的。汽车行业产能过剩从今年来看和以前的水平差不多,有产能过剩的状况,但不是很严重。

  结构性过剩表现在总量是增长的但是利润差别很大。如何控制这种情况靠市场自己调节的可能性比较小,需要政府宏观调控,企业配合。(作者 朱志宇)

  产品结构过剩问题并不突出

  金永红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

  目前,汽车产业有一点投资过热的情况,但相比房地产业要好一些。这个问题主要看需求供给的比例。供给大于需求则可能会出现产能过剩。表现有二,一是库存不断增加,二是“价格战”打得厉害。但从另一角度来说,除非供大于求的程度过高,一般情况下留有部分库存对企业来说也不是坏事。供大于求也能促进相互竞争和优胜劣汰,短缺经济只能让企业产生惰性,反而不利于企业和整个行业的发展。

  如今汽车产业投资多元化以及企业组织结构、产品结构的多样化已不可避免。 一方面,从投资的所有权结构上说,国内主要轿车品牌都是外资多,国内汽车企业投资规模较小。先进技术大都掌握在外资手中。外资的市场份额占更大一部分。中国企业应当积极参与市场竞争,提高技术水平,才能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中增强竞争力。

  另一方面,具体到汽车产品,中低档车的供求压力更大,供给多需求少,供求矛盾最明显。高档车的竞争不是太激烈。价格战也就是集中在中低档车型上。总体来说产品结构上过剩问题并不突出。(作者 朱志宇)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