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府采购--汽车自主品牌发展的“助推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4:21  新浪汽车
政府采购--汽车自主品牌发展的“助推器”

  近年来,汽车已成为我国政府采购中订单最大、增长最快的采购项目。2004年政府公务用车采购金额为500亿,2005年增加到600亿,预计2006年将达到700亿,占全年政府采购总额的1/4,并将继续以20%的速度增长。

  公务车采购这块“大蛋糕”长久以来一直吸引着众多汽车厂商的目光,赢得政府采购市场一直被各汽车厂商当作提升品牌价值、扩大市场份额的法宝。自主品牌经过长期发展,逐步走向成熟,在政府公务用车采购中所占的比例也随之不断增大,基本改变了进口汽车、合资品牌一统天下的局面。2005年10月,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首次明确推荐在公务用车中大规模采用自主品牌,随后,奇瑞吉利、双环、长城、华晨、众泰等自主品牌企业作为新生力量在各地政府采购中均有所突破,使自主品牌的公务车跨入政府采购市场的节奏和力度明显加快,一场新的争夺政府汽车采购大战已经在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中升级。

  据一政府采购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公务用车的安全、节能环保和实用日益得到重视,它与私车消费不同,公务车对车辆的个性化功能关注不需太多,而应对制动转向系统、安全气囊等安全性能的考核更加严格;另外,由于公务车承载着政府的示范效应,因此节能和环保两大功能显得十分重要。

  “为了能够在政府采购计划中榜上有名,自主品牌企业不约而同地对自己的产品进行升级完善,同时加强了售后服务网络的建设。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政府采购成为自主品牌发展的‘助推器’”,如奇瑞、吉利、双环等能够在竞争激烈的政府采购市场有所斩获,他们在综合实力上的竞争力不言而喻。首先,自主品牌根据政府部门和特殊行业用车的需求,在汽车性能、配置、颜色等方面进行“个性化”生产,并在安全、节油、动力、性价比等方面形成新的突破。据“新浪新闻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双环CEO连续获得SUV“安全冠军”、“节油冠军”、“性价比冠军”等殊荣,其卓越的性能受到业内和市场的高度好评。正因如此,一直被誉为SUV行业“领头羊”的双环汽车,近两年在政府公务用车竞标中,双环CEO屡屡脱颖而出,接连获得政府采购订单。尤其在执法部门和特殊行业中,CEO凭借强劲的动力性、出众的越野性、可靠的安全性以及节油环保等特性,极大地满足了这些行业工作用车的需求特点,成为其中装备最多的品牌,今年以来已有1000余辆被公安、司法、武警、消防等系统选为装备用车。

  在刚刚落幕的“2006中国政府汽车采购高峰论坛暨首届中国汽车文化博览会”上,  自主品牌汽车再次成为政府汽车采购高峰论坛关注的焦点,并在公车采购中得到了政策的倾斜和支持,为自主品牌企业发展带来巨大机遇的同时,也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今后,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能否茁壮成长,我们将拭目以待。(马亮)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双环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