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由奔腾轿车的定价管窥一汽轿车的竞争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3:42  新浪汽车

  出乎意料!当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葛树文宣布奔腾15.18---20.88万元的震撼价格上市时,几乎所有人都是这个感觉,因惊喜而引发的热烈掌声瞬间响成一片。此前市场对奔腾的价格预期普遍在17----22万元之间;那么单车二万元的巨大落差到底意味着什么?透过重重价格迷雾,一汽奔腾的市场策略玄机何在?

  奔腾,一款无论是产品技术平台、装备配置,还是市场定位都很典型的中高级轿车,亮出的却是中级车的价格!这个价格不仅让业内人士为之震惊,也使竞争对手措手不及,表面尚能保持沉默,心内却暗暗叫苦,惊叹杀手来袭。奔腾定价的成功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一汽先前“高举高打”的宣传策略大获全胜,让所有的业内人士和潜在消费者都认同了奔腾的中高级车型的“身份”定位;即使按“自主品牌价低15%---20%的逻辑推算,价格预期在17~22万元也就顺理成章;但是奔腾却以15万元的超低价入市,可谓超越期望!既成全了“杀手”本色的美誉,更吸引了众多潜在用户的青睐和追逐;

  二是:打造出了奔腾轿车的高性价比,无论是超强的安全性还是各项领先技术的应用,都可圈可点。这款中高级车定位,中级车定价的商务车,将是消费者真正的“物超所值之选”。15.18—20.88万元,奔腾的定价十分凶猛,上打凯美瑞雅阁帕萨特领驭;下压花冠标致307、思域,这种上下通吃的打法,势必将对整个中级车市场的价格产生“灾难性”的杀伤力,从而让消费者获益。奔腾的定价公布之后,引来赞誉无限。但在欣喜之余,背后却也难掩自主品牌定价之痛——不得不走的低价路线!“以奔腾轿车的技术平台和产品品质,如果换成某某品牌的标识,售价完全可以直接再上涨二到三万元,但奔腾作为一个零知名度起步的自主品牌轿车,在考虑定价问题的时候难免要舍弃许多……,但这样也好,最终受益的将是我们的消费者。”这是一汽轿车内部人员对笔者所讲的话儿,相信许多业内人士也会基本认同这个事实。

  的确,目前国内轿车市场的现实情况就是:自主品牌仍处弱势地位,看家本领仍然是高性价比;真正赚取高额暴利的都是洋品牌。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奔腾定价的无奈,可能也正是奔腾成功的巨大机会:一方面奔腾由于同M6共用主要部件、共线生产,在品质方面令人信服;另一方面,奔腾高出一筹的性价比必然会吸引众多消费者抢购,从而成就奔腾轿车“中级车市场销量之王”的地位也未可知!

  中国现代汽车工业经过近二十年的快速发展,终于形成了自主的研发制造体系能力,目前国内轿车市场自主品牌已迎来全面崛起的契机:在8万元以下的微轿市场区间,有奇瑞夏利等把持市场;10—12万元的经济型家用车有华晨骏捷等作为代表;而在15---20万元的公商务车市场则是奔腾一骑纵横驰骋的空间。

  一汽奔腾作为国内首款高起点、高品质、高性能的自主品牌中高级轿车,自研发之日起就备受瞩目。而在我们认知奔腾的过程中,令人充满了惊奇和喜悦。我们相信这款融汇整车“安全、操控、舒适”三大性能于一身的新一代商务车的上市,必将为国内消费者带来更多更好的选择,同时也将引发中高级轿车市场更大的变局。

  一汽奔腾,“后商务时代领跑者”,能否真正领跑中高级车市?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