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都欲做全国汽配“一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6:30  南方日报

  昨天上午,华南理工大学广州汽车学院在广州市花都区正式挂牌成立,同时举行的还有中国南方(花都)汽车人才市场、广东汽车人才市场揭牌仪式。在汽车专业人才的培养和集散上,花都抢先一步实现了“一条龙”,与此同时,在打造中国最完整的汽车产业链方面,花都完成了“产、学、研”一体化的重要一环。

  汽车学院首次招生成热门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汽车学院是由教育部批准筹建的一所本科教学型独立学院,是华南地区第一所高等汽车学府。目前学院下设6个系,包括汽车工程系、机电工程系、电子信息工程系、计算机工程系、经贸与管理工程系、外语系。各系主任均由华南理工大学的名师担任。学院今年首次招生,计划招收1500人,实际录取1700人,其中车辆工程等专业尤其火爆。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华工大广州汽车学院院长彭新一告诉记者,学院明年的招生名额将达到3000人以上,预计在未来建成1.2万至1.5万人的规模。同时增加三四个系,除了继续发展与汽车产业相关的学科、专业,还将结合花都当地有国际机场、联邦快递转运中心的优势,建设物流专业。

  随着花都汽车产业发展被国家科技部批准为“国家火炬计划广州花都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和被广东省批准为全省第一批“广东省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东风日产研发中心投入使用,今年1—6月,全区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值达到178亿元,1—7月份,汽车城实现汽车零部件工业总产值15.18亿元(不含发动机项目),同比增长476.51%;实现税收5000万元,同比增长419.51%。预计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6亿元,税收1.3亿元。

  作为立足广东、辐射华南、面向全国的汽车专业人才培养基地,汽车学院将与广州本地汽车制造企业紧密互动。汽车学院的在校生将优先安排到花都等地的汽车制造企业实习,而在就业方面,花都区坦然表示,人才流动是开放式的,但希望能够“近水楼台先得月”。

  完整产业链初步形成

  中国南方(花都)汽车人才市场、广东汽车人才市场分别是全国性和广东省的汽车专业人才市场,将面向全国进行汽车专业人才的配置。花都区委书记潘潇表示,“我接触过很多汽车生产厂商,他们普遍反映,最大的问题不是土地,也不是税收,而是引进人才的高成本”,因此,花都不仅要做全国汽车制造第一,更要做汽车配套第一。

  花都区已成为广州汽车产业集群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初步形成了一个集汽车研发、整车制造、零配件生产、汽车贸易、汽车人才市场和汽车学院等和谐发展的汽车产业链,为广州在全国跻身三大汽车生产基地提供了强大推动力。

  潘潇透露,除了以人才配置为主的服务平台,汽车技术信息平台正在搭建中,用于汽车领域推广最新技术,展示最新设计潮流;此外,花都区政府还将在3—5年内建造汽车博物馆,并打造广州最大最齐的汽车贸易区,该项目目前已经动工。他表示,一年一度的汽车论坛也为花都汽车产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今年汽车论坛的主题将是“汽车与环保”。(许蕾 梅志清 廖婷婷 唐联彬)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