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油之王的奥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4:31  北京晚报

  

  

  丰田普锐斯以省油著称,它的百公里油耗只有4.5至5L,只相当于普通1.5L车油耗的50%。也正因为如此,它从内到外一切的设计都以省油为前提。从外观来看,普锐斯采用了一气呵成的流线设计,实现了完美的空气动力性能,通过独创的车顶形与侧车窗的三次曲面化使空气的流动变得顺畅,风阻系数仅0.26。进入普锐斯的车内,车辆上所使用的电动变频空调,是世界首次运用在电动车以外的车型上。即使在发动机停止状态下,依旧可以继续工作,实现了更细微的温度调节和湿度控制,同时也节省了燃料。

  普锐斯的行驶方式非常特别,同时这也是它成为节油之王的奥秘所在。它拥有两颗心脏——发动机和电动机,其油电混合动力系统会根据行驶方式自动切换发动机和电动机,使驾驶者驾驶起来非常的简单和轻松。启动时,你只要踩下制动踏板,按下“POWER”键后,仪表盘中央的“READY”指示灯立刻亮起。好的,普锐斯已经整装待发了。这时你会发现车内毫无动静,因为此时发动机不工作,仅靠电动机就可以启动,没有任何燃油消耗。起步和低速行驶时,普锐斯主要靠电动机来进行驱动。紧凑而性能高超的镍氢电池不容小视,它能够为普锐斯提供超强的动力输出。

  在一般行驶情况下,丰田混合动力系统监控着车辆行驶的各种条件、驾驶者踩在加速踏板上的力量变化以及镍氢电池控制电脑所发送的信息。它根据这些信息决定在行驶过程中是用电动机单独进行驱动,还是并用电动机和发动机两种方式。这一技术可以对动力分配进行有效地控制,由此,汽车的总能量消耗始终保持最低水平。同时当两种动力系统进行切换时,你立刻会听见发动机的声音,但除了声音和中控台7英寸显示屏上的显示外,没什么能让你察觉到发动机的介入——发动机的切换非常平稳。

  在高速行驶过程中,丰田混合动力系统会释放出连续的、高速响应的驱动力来满足您的驾驶需求。这一驱动力来自于紧凑轻量型的1.5LVVT-i发动机和具有最大扭矩范围的高输出功率的电动机。逆变器和动力控制单元的升压电路系统可以先将镍氢电池的支流电压增加到500伏,然后再转化为交流电来驱动电动机和发电机,这不仅能够使电动机获得极高的输出功率,也能够有效地减轻镍氢电池的重量。

  在减速和制动时,电动机摇身一变为车辆发动机,从而把车辆的动能转换为电能,并储存于镍氢电池中。这一高效的能量回收性能,特别适用于因为交通拥堵而不得不频繁减速的城市行车路况。这也是普锐斯省油的秘诀之一。当停车时,发动机会自动熄火,从而使车辆不会因怠速运转而造成不必要的油耗和废气的排放。

  普锐斯电动机的质保是5年10万公里,保养维修要求和其他丰田车一样。因为其技术含量较高,所以用户应尽量到丰田指定的4S店或特约维修站进行维修保养。

  目前,中国石油北京公司与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合作,所有一汽丰田普锐斯用户都拥有一项荣耀的“身份证”——普锐斯的优惠加油卡,卡里除了预存300元加油款外,更可以在购买PRIUS普锐斯之后的1年之内享受幅度高达5%的加油优惠。另外,一汽丰田和丰田金融也开展合作,现在购买普瑞斯的用户可以享受免息贷款。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