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首次车对车碰撞试验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4:31  北京晚报

  

  这是一次必须目不转睛的试验。试验的过程堪称惊心动魄。尽管试验的前期准备也许耗时数月之久,但整个试验的过程却只有短短的十几秒。更确切地说,真正被关注的试验过程只有百分之几秒,以至于必须依靠每秒千帧的高速摄像机才能完整纪录这个试验的过程。

  8月24日在位于长春的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的这次试验无疑将被载入中国汽车安全性能测试的发展史,因为广州本田在这里进行的CartoCar车对车碰撞试验,也是在中国境内首次进行的该项碰撞试验。

  广州本田为这次碰撞试验准备的车辆是其生产的06款雅阁和新奥德赛。试验设置的内容是两车分别以50公里的时速相向行驶,并以50%的偏置率进行正面偏置碰撞。所谓50%的偏置率,简单地说就是雅阁和奥德赛各有一半的车头迎面相撞。广州本田有关人士表示,CartoCar车对车碰撞试验比目前国内现行的碰撞法规更加严格,也更加近似于实际交通事故的模拟。

  当天上午11时许,碰撞试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都已就绪。雅阁和奥德赛分别被放置于试验轨道的两端,随着工作人员一声令下,两辆车由牵引索牵引相向驶出,从静止加速到每小时50公里的时速,在预定位置发生偏置率为50%正面碰撞。随着一声闷响和纷飞的车灯碎片,雅阁和奥德赛结结实实地撞在一起,巨大的撞击力旋即又把两车分开,与试验轨道呈斜角对峙而卧。

  在工作人员清理完毕碰撞现场的各种散落杂物后,检验中心的专家顺利地打开了两车的各四扇车门。在随后进行的试验总结会上,检验中心的有关专家表示,由于碰撞试验的各项数据对于企业来说属于最高的商业机密,因此,他们无权透露。不过,根据碰撞试验后得到的数据判断,这次碰撞试验是成功的,试验车辆的碰撞安全水平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杨海庆表示,判定一个碰撞试验成功与否的条件一般是看碰撞试验时通过车内假人收集到的各项数据,此外,还要看碰撞后车门的开启状况以及漏油等情况。从这次雅阁和奥德赛碰撞试验情况看,两车乘员舱均无明显变形,碰撞中,两车车头吸能区发生变形,吸收了碰撞能量,安全气囊及时弹出,有效保护了试验假人。测量获得的假人伤害指数也远远优于国家规定的正面碰撞试验假人伤害标准值。碰撞后两车的四扇车门均可开启,且无明显漏油的情况。

  为了检测汽车的安全性能,目前世界各国都制订了相应的碰撞试验标准。通常的方式是“车对障碍物”碰撞,也就是车辆以一定的速度与障碍物发生碰撞,从而获取相关的试验数据,对车辆的安全性进行判断和研究。广州本田总经理锋川尚表示,在满足国家相应碰撞法规的基础上,广州本田希望通过这次车对车的碰撞试验,挑战更高的安全目标,同时,也把广州本田在安全方面的努力向社会进行一个说明。

  车对车发生碰撞是现实生活中发生率较高的一种交通事故形式,相对于车对障碍物碰撞试验而言,车对车碰撞试验能够更真实地反映实际情况,而在车对车碰撞试验中获得的数据对车辆安全性研究方面更具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国内汽车安全专家、清华大学教授黄世霖教授表示,由于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因此,车对车的碰撞试验难度比目前国家标准的试验难度要高很多。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相关专家认为,因为车与车发生碰撞时,碰撞能量的分散情况要比车与材质均匀的障碍物碰撞更复杂,对方车辆结构和零件硬度的不均匀性产生的局部区域的集中冲击力如果不能被有效分散,乘员舱的变形将加大,乘员受到的冲击也会变大。通过对比发现,车与车碰撞对乘员的冲击及车辆变形量比车与障碍物碰撞更加严重,并且两车在碰撞时的相对速度高达时速100公里,因此,车与车碰撞对车辆安全性的要求更加严格,更能考验车辆的安全性水平。谷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