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族品牌看齐商务大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22:49  北京商报

  

  今年上半年,国内MPV市场在以40.5%的高增幅持续增长的同时,由于新生力量的崛起市场格局进一步震荡。华晨阁瑞斯凭借销量6270辆、同比增长306.4%、占有率8.5%的突出业绩强势挺进第一阵营。这意味着以丰田格兰维亚为原型车,在日本、欧美、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早已名声显赫的阁瑞斯,终于开始在中国内地市场发力。阁瑞斯销量猛增的背后让人隐约看到,民族品牌MPV正向业界大佬别克GL8看齐,不断实现着自我超越。

  从2000年MPV车首次引进中国市场,GL8、大捷龙等形似轿车、外观霸气的美系MPV一直大行其道。在中国MPV市场车型匮乏时期,GL8先入为主确实给人一种惊艳的感觉,特别是高端商务人士对这种车型青眼有加。

  随着中国车市外部环境的复杂化和消费需求从一元化走向多元化,GL8等美系老MPV车型的诸多问题日益凸显。首先,从消费群体看,近年来GL8在20万元至30万元的价位上能够长期“雷打不动”,除了品牌因素,还因为竞争车型太少。随着MPV走进更大的消费群体,这种“高位运行”还有多大空间打上了问号。其次,从功能上看,满足商务人士移动办公的需求已成为时下主流MPV的最大卖点,不仅要外观气派,同时还要求内部空间高效、舒适,内饰更加精细化,成为第一代MPV必须面对的问题。其三,从国内市场环境看,随着油价压力的加大,节能与环保政策导向作用于MPV市场,美系车大排量、大车重带来的高油耗等问题也成为挥之难去的阴影。

  MPV市场不再是GL8等美系车型一统天下,全球汽车市场中日系车凭借造型新颖、改型快、适应性强、油耗低、效率高等特点一路攻城略地,丰田格兰维亚MPV正是藉此创下全球销量达180万辆的佳绩。在外形上,华晨阁瑞斯轻盈灵巧,尊贵大气,更符合东方审美取向。动力上,阁瑞斯秉承了日系车低油耗、高性能的特点。在操控性和舒适性上,阁瑞斯全部采用高级轿车专用底盘这一先进技术,使这款MPV具有轿车的舒适性。轿车化的设计理念贯穿了阁瑞斯的整个设计,也体现在其悬架系统方面,独立的悬架结构,最大程度保证了车在行驶不佳的路面状况时,也同样拥有良好的整体感和平稳性,为乘驾者提供了较高水准的舒适享受和安全保障。

  阁瑞斯更加突出“移动办公室”的理念,根据中国人的习惯,加大了MPV的内部空间,再配以可自由移动组合的座椅,便于在车上长时间办公。此外,诸如阅读灯这样人性化的设计、按人体工学重新组合的中控面板,也不同于美式MPV的粗放风格,内饰更加务实和精致。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随着国内公商务MPV市场的持续上升,MPV市场重心在竞争加剧中持续下调,13万-23万元的中高端公商务MPV已经成为市场主力。正所谓“事易时宜变法亦宜”,以阁瑞斯为代表的日系MPV通过市场理念和产品的创新,与中国消费环境更加吻合,随着其市场布局、营销渠道的进一步完善,对美系MPV带来的压力也将愈加明显。

 王万利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