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市场继续分化谁比谁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1:11  青年参考

  面对竞争日益严重的市场环境,国内汽车市场频现垂死挣扎之声。但是,一直以来也只是“只闻其声,未见其行”。走到幕后,才发现原来他们在一边“哭诉”的同时,一边还在数着钞票。

  近日,商务部对外公布了今年1~7月国产基本型乘用车主要品牌前15名的销售总量。据统计数据显示,1~7月国产汽车累计产销分别为413.35万辆和400.61万辆,同比增长26.77%和24.29%,其中乘用车产销296.78万辆和284.80万辆,同比增长36.2%和32.14%;7月产销汽车分别为49.87万辆和46.71万辆,同比增长12.09%和7.83%。 相对于1~7月份整体国产汽车产销的快速增长,国产基本型乘用车主要品牌前15名销售总量却呈下滑趋势。据数据显示,1~7月国产基本型乘用车主要品牌前15名销售总量为100.26万辆,市场占有率为48.4%,同比下降10.5%。

  从数据中我们可以发现,与全国汽车销量稳步增长背道而驰的是,前15名的销量却出现了下降趋势。按照市场经济的发展来说,市场销量的有升有降本属正常,但就国内汽车市场来说,主流企业的下降意味着其他企业的加倍增长。同时,这也表示着国内汽车市场的分化也更加严重。

  分化意味着什么?

  对市场来说,分化意味着有更多的参与者;对企业来说,分化意味着利润的分流;对消费者来说,分化意味着有更多的选择机会。

  按照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来看,所有的市场中级发展就是市场的集团化。以美国汽车市场为例,经过那么多年的发展后,最终以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为首的美国“三大”实际上控制了国内的绝大多数市场份额。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不少人指出国内汽车企业的集团化趋势渐显,小企业的生存越来越困难。但现实却给了不少人“当头一棒”——非主流的中小企业过的挺好。虽然,汽车业的人总说现在生意不好做,不赚钱,市场环境又怎样的恶劣。但与此同时,还是有不少企业想往里钻,像前不久五粮液就打算加入汽车领域。

  其实,中国市场的这种分散性是由来已久的。当大众在中国一统天下的时代过去之后,汽车市场中的各企业开始齐头并进,势均力敌。有一个发展规律是:市场集中度的提高是以有足够竞争力的企业出现为前提的。现在,国内有竞争力的企业是越来越多,但能否出现一个像通用、福特和丰田这样的国际化企业集团,却让人不得不怀疑。

  本报记者 车畅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