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企业投资热情有增无减 政府出面扬汤止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12:01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楼聃

  国家发改委已经注意到,尽管三令五申,汽车行业投资的热度却一直没有降低。

  近日,发改委等五部委联合发出特急通知,要求各地在一个月内对今年以来亿元级开工项目进行降温,就汽车业而言,凡总投资超过3000万元及以上的即包括在内。

  据《财经时报》了解,许多汽车企业包括上海大众、广州本田等大企业在内,今年的开工项目都在照常进行,未受到什么影响。

  利益驱动

  去年以来,发改委多次放风说汽车业过热,需要降温,因此,近日出台的清理投资项目政策并不是无的放矢。但是无论是合资企业还是本土企业,在汽车投资方面的热情却有增无减。

  如在零部件领域,美国API公司和德国大陆轮胎公司分别建立了投资总额48亿元和30亿元的轮胎项目,博世未来两年在中国的投资额也将达到6.5亿欧元。

  此外,墨西哥阿尔发集团旗下一家专门生产高科技铝制汽车配件产品的NEMAK公司,日前决定将生产基地从墨西哥移往中国,该公司还计划2006年至2008年在华投资12亿美元。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对于这些跨国公司来说,在国内投资是看到了整个汽车市场的良好前景,并不会因为目前的过热而停下投资的步伐。

  在浙江的许多零部件小企业眼里,投资汽车就意味着高回报。据《财经时报》了解,为了募集到发展的资金,台州市一家机电小企业甚至在地下钱庄以高达20%的年利率寻求贷款。

  在北京,一家民营企业老总告诉《财经时报》记者,企业目前最需要的就是追加投资,增加生产规模。

  发改委在8月1日联合其他部委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全面清理汽车业总投资3000万元及以上的项目。出乎意料的是,许多国内企业对此文件竟一无所知。

  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助理刘建全告诉《财经时报》记者,企业目前还没有被告知此事,所有项目都没有受到影响。

  奇瑞汽车和中通客车的有关负责人给予了同样的答案。他们表示对这一通知也不了解,因此投资项目还是按原计划进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钱平凡博士认为,汽车业的投资热情高,根本原因是这一领域依然可以达到较高的收益率。在利益的驱使下,企业可能会无视政府产能过剩的警告,继续增加投资。

  地方政府保护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的一位专家指出,各地的汽车投资热,与地方政府违规投资也有很大关系。

  虽然发改委已经明确把汽车业定位成过热行业,但是,一些地方政府对于汽车项目的热情从来就没有减少。以过去的经验看,每次发改委对某行业宏观调控,过后该行业投资必然迎来大幅反弹。

  广东佛山市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当地已经把汽车业定为重要的支柱产业。因此,目前正在鼓励更多的企业来当地投资,政府会在项目和土地的审批上提供更多便利。

  有关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对汽车制造业的投资达到99.82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08.7%;在成立不久的吉林省长春市汽车产业开发区,固定资产投资额也高达36.1亿元;此外,在安徽、江苏、北京等地,汽车产业也新增了大量的固定资产投资。

  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投资审批制转为核准、备案制后,一些地方采取以大化小或越权审批项目的办法,躲避正常的核准或备案手续,使得许多产能过剩行业的投资项目堂而皇之地开工建设。

  如山东省政府在核准德国蒂森克虏伯与天润曲轴公司的并购项目时,有关部门将一个超过1亿美元、按规定应由国家发改委核准的投资项目,分拆成9500万美元的项目,直接由山东省地方有关部门核准。

  跨国公司投资一路绿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发现,去年国内汽车的产能利用率仅为55%,属过低状态。如果不整治汽车业尤其是整车新增投资项目,就无法改变这种状况。

  发改委的一位官员也表示,根据抽查,汽车业有近40%的大型项目在征用土地、环境评估、审核程序等方面不同程度地存在违规现象,应当在清理目标之内。

  据了解,跨国公司是大型项目的主要投资者,平均投资额在8000万元人民币以上,但是其项目却大都得以顺利实施。

  广州本田公关部门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广本的投资项目并未受到此次政府整顿的影响,而且相信在将来也不会有影响。他解释说,这是由于企业的所有投资项目,此前都得到了政府的批准,也符合中国的法律规定。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开工的新汽车项目主要有北京现代第二工厂、上汽的罗孚项目、一汽丰田第三工厂等,投资规模都在10亿元以上,这些都没有在政府的审批中遇到阻碍。

  去年以来,丰田、日产、现代等企业纷纷表示将在华扩大产能。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这些跨国公司来说,他们更担心产能建设赶不上蓬勃发展的中国市场进度,产能过剩暂时还未在他们的考虑之列。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一位专家的看法是,跨国公司的汽车项目大都是大型重点项目,也是目前产能增长的最主要部分。如果这部分投资没有受到任何阻碍,那么一段时间内,整个产业总体产能过剩的局面不会有根本变化。

(编辑:郭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