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零部件生产基地迅速崛起 京津沪三地各有千秋(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11:52  财经时报

  京津:尚未联动

  环渤海区域七省二市,正成为继“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之后又一新兴的经济圈。

  滨海新区地处环渤海经济带的焦点位置,被赋予开放开发“先行先试”的特殊政策。据《财经时报》了解,该区的定位是,立足天津,服务环渤海,辐射东北、华北、西北辽阔的“三北”地带。

  在滨海新区的最新规划中提及,2010年地方生产总值要翻一番,相当于年均增长15%。天津滨海新区管委会一位负责人介绍,天津市目前有整车企业6家,零部件企业196家,其中绝大多数企业是为天汽配套。

  这位负责人说,2003年一汽与丰田在津建立生产基地后,丰田汽车的配套企业不断落户津门,如爱三工业、亚进汽车门锁、安赛冲压、丰田工机汽车部件等。

  汽车产业被天津市政府定为六大支柱产业之一。天津滨海区管委会另外一位负责人告诉《财经时报》,天津汽车的发展规划要求,2010年汽车总产量80万辆,工业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同时,加快建立汽车零部件生产配套体系。

  随着丰田汽车的投资力度加大,天津发展成为最具影响力的汽车产业集群地。不过,近年来天津的总体经济发展迟缓,这让不少人惋惜。

  京津地区还是中国北方汽车消费市场增长最快的地区,发展潜力巨大。有专家通过《财经时报》建议,两地政府应更多考虑产业集聚的效益,形成京津汽车产业集群,以资产为纽带,加快重组、改造和机制转换,参与国际竞争。

  北京和天津相距仅120公里,如果两地联合,资源优势共享,可以实现双赢。遗憾的是,京津之间的产业合作迹象目前还没有看到。“出于利益考虑,北京现代和天津汽车产业还没有实质性的联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专家对《财经时报》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