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交警将逮乱穿马路者 拒缴罚款可能拘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10:56  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 黄航彬) 9月1日起,乱穿公路后被交警抓住的行人,如果拒不缴纳罚款,情节严重的将被拘留。昨日,我市交警上街宣传9月1日即将施行的《重庆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向市民讲解新条款及交警如何执法,请市民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交警协勤路上抓乱穿者

  新《条例》规定:行人应当在人行道上行走;没有人行道的,应当在距道路边缘1.5米的范围内行走;在没有划设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应当在距道路右侧边缘2米的范围内行驶,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人力车、三轮车、畜力车应当在距道路右侧边缘2.5米的范围内行驶。对违反规定的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交警可以处警告或者10-50元的罚款。

  落实措施:交警总队副总队长禹信说,为了落实这一规定,交警部门将派出专门的协勤和巡逻交警,在行人乱穿公路严重的地带捉拿“乱穿者”。交警捉住乱穿公路的行人后,一般先教育、劝告其接受罚款;对那些拒不缴纳的,可以强制要求其缴纳;对那些用暴力拒绝缴纳罚款、阻碍交警执法的,交警将根据“暴力阻碍执法”等规定,予以行政拘留。

  车不让行人 电子眼捉拿

  新《条例》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同时,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马路,应当避让。

  落实措施:交警部门将派交警或协勤到人行横道线路段,现场捉拿不让行人的车辆;同时,122指挥中心和各交警支大队的电子监控中心,将通过电子眼监控人行横道线路段,捉拿违法车辆。对那些被捉拿到的违反者,交警将给予警告或者100-200元的罚款处罚。

  扩音器揽客可罚200元

  新《条例》规定:使用扩音装置揽客的,可处警告或者200元的罚款。

  落实措施:交警将加大对城区车站的监管,一旦发现扩音器揽客的,将强制拆除非法扩音装置,予以收缴,同时予以处罚。同时,交警部门也请市民举报类似的交通违法行为。

  不带交通信息卡要扣驾证

  新《条例》规定:凡我市核发的机动车和驾驶员,都应当随时携带交通信息卡;未随身携带机动车驾驶证或者交通管理信息卡的,处警告或者200元罚款。

  落实措施:9月1日起,交警在例行对车辆进行检查时,除检查行驶证、驾驶证外,还将检查是否携带了交通信息卡;一旦发现未携带者,交警在处罚的同时,还将暂扣行驶证或驾驶证,直到驾驶员拿来交通信息卡才返还。

  新闻背景

  乱穿公路引发5成伤人车祸

  本报讯(记者 黄航彬)记者昨日从交警总队获悉,上半年,我市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4762起,造成608人死亡,6474人受伤。99%的都是因为交通违法行为造成的。而在伤人车祸中,有50%左右的是因行人违反交通规则,乱横穿公路引发的。

(编辑:郭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