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口基地选拔赛制悬疑 扶持自主成为首要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13:36  中国经营报

  由商务部及国家发改委认定的首批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日前出炉。长春、重庆、台州、上海、武汉、厦门、芜湖、天津等8个城市及44家整车企业、116家零部件企业从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手中接过牌匾。与此同时,授牌大会宣布,关于规范汽车出口秩序的草案也开始进入征求意见阶段。

  然而,新一轮榜单其实暗含深意,在上榜与落榜之间,记者发现,“发展自主品牌”成为了决定性因素。

  落选探由

  “首批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名单中既没有广州,也没有广州企业。”广州市外经贸局机电处的负责人颇显失落。早在遴选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的消息传出之初,广州就表示志在必得:“广州考虑的不是遴选问题,而是争取加入第一方阵。”广州市市长张广宁还自豪地宣称:广州轿车出口量居全国各大城市的首位。

  今年8月初,东风日产向安哥拉出口了1000辆颐达骐达。至此,在广州建立合资体系的三大跨国汽车企业都已展开了出口业务。

  更重要的是,广州的几家汽车企业都已经做好了长期出口的规划。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是由本田与广汽、东风合资在广州设立的出口基地;广州丰田发动机公司早有协议,在其50万台的年产能中,有20万台要专供出口;东风日产也联合广州海关,在花都设立了公共保税仓库,为今后长期出口做准备。按照汽车资深分析师贾新光的说法:广州已经成了合资汽车企业在中国最大的出口轿车产品生产基地。

  对于广州的落选,广州市外经贸局机电处负责人分析的一个原因是:广州汽车产品出口的历史较短。“评选出口基地需要申报从2003年开始的数据,而广州汽车产品的大规模出口是从2005年才开始的。”广州市经贸委的人士则给出了另一个解释:广州的汽车产品出口几乎都是合资企业,缺乏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虽然也有合资企业入选整车出口基地,但入选的8个城市都是有自主整车品牌项目的,‘三大’的自主品牌项目分别落户于长春、上海、武汉;长安在重庆;芜湖、台州、天津分别有奇瑞吉利夏利,厦门也有大小金龙。”

  后一个原因显然更为重要。在此次授牌大会上,商务部部长薄熙来特别强调,要“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汽车整车出口”。厦门市机电办主任章金根在分析厦门入选的原因时,着重提及了两点:一是产品类型;二是自主品牌,“因为厦门发展的是自主品牌客车产业”。

  划清界线

  实际上,目前加入整车出口阵营的合资企业数量已经越来越多。但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副司长张骥坚持认为:“目前我国的整车出口仍然要以自主品牌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为主。”

  “合资企业出口有其更深的战略意图”,贾新光说,“就像本田,从生产成本方面考虑,他们需要将出口欧洲的飞度放在中国制造。”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说:“中国离日本本土的生产效率已经越来越近,品质也没问题,再加上劳动力成本的优势。对于日产来说,没有理由不拿最有竞争力的产品来开拓市场。”

  国内的竞争压力同样是促成合资企业加大出口力度的重要原因。两年前,上海大众就尝试性地向澳大利亚出口了几百辆Polo轿车。大众内部人士称,他们仍将在必要的时候从中国出口整车。

  值得注意的是,合资企业面向的出口市场大多是外资母公司的非主流市场。比如:通用上海通用生产的产品出口到菲律宾、智利和俄罗斯等市场,还准备把上汽通用五菱的微车出口到东南亚、中东和南美等不发达的市场。

  对此业界有种担心,合资品牌向非洲、中东、东南亚等市场大量出口,是对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全球阻击。在很大程度上,这些地区目前既是跨国公司的空白市场,同时也是国内自主品牌出口的主战场。为此,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司长王琴华直言,建设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就是为了支持企业自主创新,以推进实现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要在2010年占机电产品出口总额20%的奋斗目标。

  清理开始

  在此前的广州车展论坛上,张骥曾经提出了包括规范汽车出口秩序,支持自主品牌出口,保护知识产权,促进汽车出口企业与运输企业、出口信用保险机构建立战略联盟等十项对汽车及零部件出口的促进措施,现在这些措施的优势已经开始显现。

  据称,对于入选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的城市和企业,国家今后将在技术研发、金融信贷、出口政策等方面予以大力扶持。而就在此次会议上,一汽、奇瑞等17家重点汽车企业当场与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公司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签订了15年的战略合作协议。

  不过,44家整车出口基地企业仅占我国汽车出口企业总数的2.5%。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整车出口量达14.08万辆,但是,这些出口数字是由1000多家企业共同完成的。汽车出口市场的“散”、“乱”由此可见。

  另一方面,汽车出口的价格也在持续下跌。今年前4个月,中国轿车的出口单价已经跌到7039美元(约合5.6万元人民币),除去价格较高的合资品牌轿车出口,目前每辆自主品牌轿车的出口单价仅为5000美元左右(约合不到4万元人民币),比2003年的7844美元下跌了36%。

  上海华普的董事长徐刚曾经抱怨,他们不久前刚向利比亚出口2000辆轿车,很快就遇到国内一家同行来挖墙脚,报出了比华普低几百美元的价格。业界警告,如此恶性竞争,中国的汽车出口很可能步当年摩托车出口的后尘,惹上反倾销的麻烦。

  在本次授牌大会上,有关部门还分别就《关于规范汽车出口秩序的通知(草案)》、《关于促进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草案)》、《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考核管理办法(草案)》征求了部分地方主管部门和企业的意见。薄熙来称,国家今后将从源头上规范汽车产品出口市场秩序。

  贾新光认为,圈定出口基地和出口基地企业,意在扶持汽车行业中规模和质量较好的出口企业,与此同时,也将是中国清理汽车出口市场的开始。本报记者:宁平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出口反思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