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透视江淮小薇发力背后的营销变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4:34  新浪汽车

  自七月以来,平静的轻卡市场刮起一阵节油风,江淮汽车与扬动联合推出的“油耗又降低、请您来演习”的小薇产品的推广会在各地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为此笔者走进推广会现场一探究竟。

  8月2日,安徽六安,此次推广活动的第三站。

  早上8点半,活动现场已经熙熙攘攘,与冷清的卡车市场大相径庭,厂商代表、经销商代表、大客户代表、个体消费者齐聚一堂。厂商为用户推介新的产品,用户为厂商提供好的节油方案,大家都把如何拥有更好的产品如何能够更好的节油更好的使用这个产品,如何将该产品运用到实际中,发挥更大的价值作为自身的事情群策群力。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虽然时间不长,但是每个人都把自己最好的经验最好的建议贡献出来,一个简单的推广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江淮小薇产品上市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目前在微卡市场,小薇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我国汽车市场增长迅速,尽管卡车市场相比乘用车市场而言无论是增速还是增量都有较大差异,但是卡车市场的增长情况依然不可小觑,国内卡车市场的争夺也异常激烈,传统两强东风、解放维持着在中卡领域的地位,但是同样承受着来自江淮、福田、重汽等新兴势力的严重挑战,而这场竞争已经从产品层面一直延伸到营销服务领域。

  江淮汽车近年来一直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速,一方面是基于坚持产品质量效益路线,另一方面其独到的价值营销理念也使江淮在激烈的竞争中更加准确的贴近消费者需求。

  在作实产品的基础上,江淮将营销作为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产品竞争力、品牌竞争力和营销竞争力作为提高自身企业竞争力在未来竞争中的整合竞争力量。2005年,江淮汽车提出了价值营销理念,全面的倡导回馈客户价值,以消费者取向为营销的核心,以回馈客户价值为最终的营销目的。

  而2006年,江淮汽车进一步的将价值营销体系完善,将营销的竞争力和消费者的切身利益结合起来,通过具体的活动将回馈客户价值进行了全面的阐释。从年初的春季促销到品质神州行,从节油回馈到增加安全配置,每一个活动、每一个产品细节的修改都深深的把消费者的利益考虑到其中。

  作为商用车市场营销淡季的夏季,江淮汽车并没有闲着,一方面在深挖产品的竞争力,而另一方面则在营销层面下苦功,先是联手朝柴推出了骏铃系列产品,随后又拉开了小薇的节油活动。与传统的节油活动不一样的是,江淮在此次节油活动中没有单纯的把这个活动作为一个竞赛,而是把它变成了一个与用户面对面沟通,与消费者共同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在六安推广会的现场一位用户深有感触的表示,“江淮举行此次活动,给了我们广大用户和厂商和其它用户交流的平台,在这里我们畅所欲言,把我们彼此的经验交流出来,大家共同进步,共同提高,同时江淮企业也把他们先进的一些技术、先进的产品带给我们,这不是单纯的推广会,是贴身我们的老师。”“营销是互动的”江淮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个平台上用户告诉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怎样完善我们的产品”。

  专家分析,未来我国卡车市场必将走向重卡、微卡唱主角的时代,卡车市场往两端走的趋势将不可阻止,但是受到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产品线的拓展必将成为一种趋势,丰富消费者的选择也将是进入4C营销时代的必然趋势。

  卓越的产品成就了江淮今天的成功,而对价值理念的执著反过来又作用并完善了产品。据推广会现场公布的资料,小薇上市一年以来,累计销量已超过2万余台,这样的成绩在卡车行业是非常耀眼的。

  当前我国卡车的走向向重和轻微两端发展,微卡市场是未来卡车市场的一个重要竞争领域。同时,原来的许多农用车市场正逐步被领先的微卡产品所取代,所以今天“小薇热销的现象”是可以理解的。

  但伴随产品同质化越来越严重,“市场导向”将逐步代替“产品导向”,在这种情况下产品之外的因素在竞争中将占据越来越大的比重。“小薇现象”抛开产品因素外,其背后强大的营销支持值得行业深思。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