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进入集团军作战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3:41  南方日报

  一天同时推出两大自主品牌,一直处于沉默状态的一汽集团终于在8月中旬爆发。日前,一汽集团高调投放了国内中高级市场首款自主品牌新车奔腾,同时历时30多个月打造的家庭轿车威志也在同一天下线。一汽集团将在今年下半年至少推出4款自主品牌轿车。

  与一汽高调登场相比,上汽也不示弱,其利用罗孚技术打造的自主品牌中高档轿车也将在年内上市,该车还将创下自主品牌“高技术、高起点”的标杆。同时,南汽、长安等国内大型集团也正在密谋自主车型。至此,一场由大型集团军领衔的自主品牌造车运动即将在国内车市轰轰烈烈地上演。

  一汽连推两大自主品牌

  8月18日一汽集团两大自主品牌车型——奔腾、威志同时亮相。其中,新上市的奔腾摒弃了沿袭多年的红旗的名字,而采用全新名字“奔腾”,其2.0L和2.3L两种排量6款车型的价格在15.18万元至20.88万元区间,这个价格区间与同一平台的MAZDA6的价格普遍便宜1万多元,被业内称为“价格杀手”。至此,奔腾成为近年中高档轿车新品中的唯一自主品牌车型。一汽选择以中高端市场作为自主品牌的切入点,这表明其对品牌塑造的重视程度。

  此次奔腾上市,一汽轿车选择在全国40个主要城市同时进行。广东物通鸿骏是广州地区唯一的上市经销店。

  就在奔腾上市的同一天,一汽集团天津一汽的工厂里,一辆崭新的1.3L威志轿车正式下线,并将于近期在全国正式上市。与奔腾投资5亿多元相比,威志是天津一汽投资3亿多元资金,国内外200多名汽车研发人员历时30多个月精心打造的一款家庭轿车,是国内第一款全面通过了国家权威机构正碰、侧碰、后碰以及40%偏置碰撞等多项安全试验的车型。

  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表示,奔腾上市是一汽集团自主品牌发展的一个新起点。目前一汽集团已经掌握了大量达到国际水准的汽车项目研发能力及生产制造的全体系能力;同时,一汽集团的自主品牌产品规划中更是涵盖了高、中、低档全系列车型。

  据了解,除了奔腾和威志两款自主车型外,一汽集团旗下的红旗HQ3和一汽海马的SCB也将在年底前投放市场。在自主品牌方面一直处于沉默状态的一汽集团,终于开始爆发。

  上汽创“高技术、高起点”标杆

  与一汽的一鸣惊人相比,上汽在自主品牌方面则一直处于业内的镁光灯下。早在前年,上汽收购了罗孚部分资产,今年上汽汽车正式成立,成为上汽自主品牌的载体。

  据了解,国产罗孚轿车生产线将在本月底准备就绪,11月份国产罗孚新车将亮相北京车展,并于年底上市销售。而在此之前,上汽汽车还将公布国产罗孚的品牌战略。上汽汽车国产罗孚轿车将有搭载Rover75原配1.8升和2.5升两种排量发动机的4款车。上汽创造了国内自主品牌车型“高技术、高起点”的标杆。

  除上汽汽车外,上汽旗下的上海大众正在密谋自主研发概念车。有消息称,该车为两厢轿车,以modelY 车型为基础,使用的是PQ34平台,并将在今年北京车展上亮相,该车预计于2008年批量生产。这将体现上海大众乃至上汽集团在自主品牌方面的新动向。

  集团军开始高调发力

  与此同时,南汽目前也正在利用所收购的罗孚部分资产,分别在英国、南京同时开造MG车型。长安集团则利用海外研发中心推动自主品牌的研究,首款自主品牌轿车即将在年底上市。

  前几年,国内自主品牌主要由奇瑞、吉利、长城等地方军担当主角。它们的高调亮相,往往影射出国内几大汽车集团在自主品牌建设方面的窘境。随着国家有关部门明确鼓励自主品牌,并在某些政策上予以规定,几大集团才开始从沉默的状态中苏醒。从今年开始,随着一汽、上汽、南汽等大型集团的发力,自主品牌建设渐入高潮。业内认为,今后自主品牌将进入集团军作战时代。

  相关报道

  4车企被定为创新型试点

  据商务部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前7月,自主开发品牌QQ、旗云、自由舰和优利欧销售总量为20.86万辆,占有率为10.07%,同比增长3.51个百分点。奇瑞、吉利等仍旧是国内自主品牌市场的主力。

  但随着价格战效应的减弱,自主品牌开始谋划应对之策,而从自主发动机方面培育核心技术,纷纷成为众多自主品牌的共同选择。

  本月,吉利自主研发的我国首台G-POWERCVVT 发动机正式量产,标志着我国在汽车核心零部件方面实现新的突破。此前,国内第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控高压共轨柴油发动机——长城TC“智能节油王”INTEC已经上市。华晨汽车亦推出了第一台自制发动机——1.8T涡轮增压发动机。有专家认为,国内本土企业自主制造发动机曙光已现,这将有助于国内汽车业提高竞争力。

  除了技术之外,自主品牌建设还面临着资金等方面压力。近日,科技部、国资委等联合开展自主创新型企业试点名单出炉,超过100家企业被三部委定为创新型试点企业,而在全国上百家整车生产企业中,共有4家获得试点单位,分别是一汽集团、奇瑞汽车、吉利汽车和宇通客车。这些企业今后在资金等方面将获得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这也是近年来,部分自主品牌在政策扶持方面获得的最大支持之一(文 乐国兴)。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