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是世界杯营销大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1:45  新浪汽车

  2002年,凭借东道主的优势,现代汽车获得了世界杯汽车独家赞助商的资格。根据赛后估算,现代汽车所投入的1亿美元赞助费,直接和间接收益达到50亿美元。现代汽车品牌知名度也因此得到质的提升,而北京现代也借助这一东风高歌猛进。2006年,现代汽车再次捷足先登,投入巨资成为2006世界杯一级赞助伙伴,作为中韩汽车合作典范的北京现代也启动了“感动世界 感动您”世界杯系列主题营销活动。

  如今,德国世界杯业已落幕一个多月,各赞助商的营销活动也先后鸣金收兵。在今年的世界杯品牌争夺战中,现代汽车无疑再次吸引了全世界球迷的眼球,而北京现代是否真正成为世界杯营销大赢家呢?

  借力现代国际大品牌

  2000年以前,在汽车业发达的欧美地区,现代品牌多少留给消费者廉价劣质的形象,而现代汽车也是一个不足以引起其他汽车厂商重视的小企业,当时他们一致认为最大的竞争对手是同样来自东方的丰田。但是,谁也没有想到,现代汽车依靠品质经营战略创造了一个奇迹,现代也成为一个让丰田最为害怕的竞争对手。现代汽车借助2002年世界杯影响力的推动,一举成为世界第六大汽车厂商,如今开始向第五迈进。欧美汽车怕丰田,丰田汽车怕现代,已经成为当今汽车界的一个共识。

  与其他欧美厂商相比,现代汽车的品牌积累还远不如他们。与全球产销量第六的身份相比,现代汽车的品牌影响力显然有点不相符,北京现代在国内也是面临同样的问题。因此,现代汽车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是提升品牌形象,增大品牌影响力。世界杯是极具影响力的全球体育盛事,现代汽车当然不会错过这个难得的机会。2002年,现代汽车借东道主之利,成功赞助了2002年世界杯,并尝到世界杯带来的巨大甜头。据悉,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期间,现代汽车赛场广告牌被全球观众观看达400亿人次,消费者对现代汽车的无提示知名度上升了10个百分点,有提示知名度上升9个百分点,品牌关注度提高了14个百分点。2006年,在拥有奔驰、大众等知名品牌的汽车生产大国德国,现代汽车上演了一次“虎口拔牙”好戏。现代汽车在本届德国世界杯中的完美表现,进一步扩大了品牌影响力,作为合资企业的北京现代,自然是受益匪浅。

  提升知名度方式多样

  如果说现代汽车赞助世界杯是基于品牌影响力的整体宣传规划,那么现代旗下各合资公司和子公司的对应活动,则构成了品牌营销战略的支撑面。以北京现代为例,6月份北京现代启动了“感动世界 感动您”世界杯主题营销活动。在这套营销组合拳中,最早举行的营销活动是幸运车主世界杯五日游和2006年北京现代车主世界杯。车主是对品牌最敏感的人群,北京现代的一举一动都会牵动他们的神经。亲临世界杯现场大大提升了车主对品牌的自豪感,增强了他们对现代品牌的归属感和忠诚度。这正是北京现代培养用户忠诚度的重要举措,与现代汽车提升品牌形象的投入遥相呼应。

  “伊兰特雅绅特,王牌对王牌,北京现代呈现。”这是北京现代的又一作品。从6月9日世界杯开赛起到7月10日结束的一个月时间,由北京现代赞助的“伊兰特雅绅特王牌对王牌”和“王牌榜单”节目在央视高频率地播出,加之球迷短信互动、“世界杯博客大战”等品牌推广活动,无疑有助于迅速提升北京现代的品牌影响力。毫不夸张的说,很多人可能不会记得世界杯上的某位球星,但对“伊兰特”、“雅绅特”和“北京现代”这三大品牌已经牢记在心。

  虽然北京现代进行了一系列的品牌传播活动,但它的市场表现毫无疑问还要靠销量说话。在世界杯开赛之前,北京现代董事长徐和谊就曾表示:赴德国看世界杯只是北京现代围绕世界杯做的一篇小文章,好戏还在后面。他所说的“后面的好戏”,就是指北京现代世界杯系列活动中的重头戏:降价。

  降价促销增进销量

  6月,世界杯开赛前,北京现代宣布旗下伊兰特、索纳塔、NF御翔三大品牌新的价格政策,三个品牌的全线产品的价格进行大幅调整。7月7日,世界杯即将结束之时,北京现代又发起夏季攻势的第二轮攻击波,宣布对旗下的雅绅特进行全线产品调整。在目前已上市两款车型的基础上,雅绅特再推出2款新品,其中1.4L GLAT新车型定价为8.98万元,1.4L MT车型为7.28万元。同时,现有车型的价格也有大幅下调。其中1.4L GLSAT由10.28万元降为9.48万元,1.4L GLMT由8.78万元降为7.98万元,降幅均为8000元。至此,北京现代的世界杯营销大幕才完全拉开。

  北京现代世界杯主题营销策略显然是“早有谋划”:北京现代利用现代汽车世界杯期间的营销活动,组织车主观看世界杯以及参加车主世界杯来提升品牌形象;北京现代在世界杯期间赞助央视世界杯专题节目来提高品牌知名度;在宣传活动形成一定的传播热度之后,北京现代利用“降价”的营销策略来刺激购买。这一系列活动安排得井然有序,成效显著!对于消费者来说,品牌始终只是感性的,降价才能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北京现代将多种营销方式运用自如,既让车主们享受到现代汽车带给他们的超值体验,又让诸多潜在用户体会到让利带来的更多实惠。

  企业对品牌建设的投资需要循序渐进、有始有终,回报的成效也不能立即显现。比如2002年现代汽车赞助世界杯的效果,在世界杯结束后很长一段时间才显现。本次世界杯上,北京现代的投入到底能不能达到预期效果现在还难下定论,但降价对销售的促进作用要直接、有效了很多。据悉,北京现代7月份销量名列第四,在国内各汽车厂商销量不断下滑的不利情况下,北京现代的销量却大幅上涨、逆市上扬,这或许能够说明一些问题。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