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能成选购SUV新指标 动力节油一个都不能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01:45  北京娱乐信报

赵春青/绘

  对于多数喜欢越野性能的消费者来说,他们喜欢的SUV车型应该是动感十足、个性时尚,同时经济实用、安全舒适,既能开着去上下班,又能在周末等休闲日和亲朋好友一起去野外郊游。如今,消费者选择城市SUV的决定性因素又增加了一点——节能。无论是家用轿车,还是重卡市场,节能一词已成为消费者的口头禅。现在,记者就带您走进汽车“节能”世界,帮您做一个“节能”参谋。

  SUV要节能还要动力

  同行业的价格竞争,燃油税的调整以及准入标准的提高对汽车生产商提出了严峻的考验,而油价的飙升对消费者的强烈刺激越来越带给SUV市场潜在的低迷,这对SUV生产商来说又无疑是雪上加霜。在落幕不久的2006广州车展上,部分SUV厂商开始推出小尺寸、低排量、低价位的车型,以此来应对油价给市场销售带来的压力。这类SUV虽然吸引了不少用户的眼球,但对于众多的SUV爱好者来说,越野性的血统欠缺也不足以挑起他们的购买欲。以此相反,城市型SUV在节能上大做文章,在此次车展上独领“风骚”。

  记者看到,“节能型”城市SUV十分走俏。首次在广州车展上亮相的华泰现代圣达菲凭借当今国际最先进的柴油发动机引擎让喜欢SUV的用户眼前一亮。整个车展期间,华泰现代广州经销商就收到圣达菲大量的订单,其中90%的用户选择了“节能型”的柴油版圣达菲。看来,城市SUV开始步入以柴油引擎为动力的“节能时代”。柴油SUV的突出表现在于,既能达到节油的效果,又不失SUV应有的动力和越野性。

  作为目前国内惟一一家采用了国际最先进柴油发动机技术的华泰现代圣达菲,其最新一代的CRDi高压共轨柴油直喷系统和VGT可变截面涡轮增压系统,使圣达菲的经典外形、节能环保和强劲动力完美结合。华泰现代圣达菲2.0VGT柴油版的百公里油耗仅为6.3 升,在城市路况下,与汽油机相比可节油50%,同时也是目前国内惟一达到欧III排放标准的柴油SUV。

  在城市SUV 2.0L的主流排量中,东风本田CR-V北京现代途胜的汽油发动机技术的燃油经济性在业界拥有较好的口碑。但华泰现代柴油版圣达菲的到来,无疑为“节能型”城市SUV树立了节能环保的新标准。柴油版圣达菲不但在扭矩和最大功率上超过2.0L的汽油机,在综合路况下的节油效果更明显。可以说,柴油版圣达菲在给“节能型”城市SUV升级的同时,也与欧美汽车行业柴油发动机引擎的广泛应用接轨。

  重卡也步入节能时代

  其实,除了家用汽车的节能问题受到消费者的关注以外,市场上的重卡也开始步入了节能时代。据了解,一台正常运营的重卡每百公里油耗大约在30升左右,如果按照每年平均运营25万公里进行计算,一年的油耗大约为7.5万升,“如果油耗成本每升再上调2元的消息属实,那每个用户每台车将再多负担高达15万元的成本。”一位消费者这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此前,为了能够确保长时间长距离高负荷的运输,重卡用户往往最看重产品整体性能的高可靠性和厂家能否提供随时随地的检测维修服务。然而,随着油价的攀升,原先并不突出的油耗成本问题突然成了重卡用户关心的问题。

  重卡用户的消费趋向正在悄然发生改变,节油性能已经赫然超过可靠性和服务两项指标,成为重卡用户的购车首选要素。与此同时,以重汽的红岩、北汽的福田欧曼、陕汽的“聪明重卡”为代表,欧曼采用了全钢结构高顶车身,精细化程度更高,密封性更好?舒适度好? 而红岩在使用寿命和维修方面做得不错。但是,如今,越来越多的重卡生产企业也将节油性能视为产品的最大卖点。“聪明重卡”近日才全面上市,它一上市就打起环保、智能的招牌,自称是开创了“立体节油”的新纪元。它的巡航控制功能可以自动调节供油量,通过优化参数设定改善经济性和提高车辆性能;而它的电子车速控制可以智能调节供油量,控制最高车速,改善燃油经济性和行驶安全性。防低挡运行保护通过限制变速箱处于非最高挡时的车速来鼓励驾驶者使用较高的挡位行驶,降低油耗。这些枯燥的技术背后说明重卡已经把“节能”视为最大的卖点。种种迹象表明,陕汽联手康明斯公司研制、开发的陕汽德龙FC系列重卡“聪明重卡”有可能领先市场。

四款SUV主要指标

  【贴心服务】

  如何降低油耗

  如何节省燃油,成为每一个开车的司机迫切解决的问题。这里有几点把油耗降低的小建议仅供大家参考。

  1.利用惯性节油。在行驶过程中,加速制动会导致油耗猛增,据测算,如果在车速为60公里/小时急刹车一次,耗油时增加150毫升。

  2.准确及时地换挡变速。有些汽车,尤其是进口汽车,由于发动机转速很高,用低挡时速度也很高,但耗油量大。据测算,行驶同样的里程,四挡时用油量约为三挡时的1/3。

  3.长时间停车最好熄火。发动机怠速运转时,因转速低会造成浓度加大和雾化不良。一般怠速运转一分钟油耗大过重新启动一次。

  4.尽量避免急加速猛减速。有些汽车采用膜片式加速泵,甚至还加装了减速滑行加油阀和节气门缓冲器,因此,在急加速急减速时要比平时多耗油1/3。

  信报记者 周光军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