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GPS行车警示器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6:1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何军文/图

  在各类汽车事故中,超速行驶无疑是车祸的头号杀手。有关方面对超速车辆进行监测和处罚很有必要,然而有些时候,一些事件的发生却令人啼笑皆非。

  今年6月,在广东竟发生了九辆汽车在同一路段、同一时刻被同一台电子眼测出超速的荒诞事件。事件经中央电视台曝光后,人们不禁对某些电子眼的功能产生怀疑。配置一台GPS行车警示器无疑有助于避免此类笑话的发生。

  新型GPS行车警示器

  最近广州市场上,出现了一种新型的GPS行车警示器———路耐士GPS行车警示器,记者第一时间对其进行了测试。

  从包装盒上看,产品使用代言人做封面,整体包装效果给人较高档的感觉。包装盒内附主机、卫星天线、点烟器电源线、USB数据线、吸盘支架,还有一个小巧的钥匙扣。

  产品说明书指出,产品需要安装卫星天线和插点烟器的电源线。

  语音提示明确

  简单的安装完毕后,记者决定将车开到违章黑点进行测试。

  接通电源后,屏幕左边显示“GPS0”,右边的八方向电子罗盘则不停转动,突然音乐发出提示音,屏幕左边显示为北京时间。当车辆发动起来,屏幕右边的八方向电子罗盘开始自动识别行驶方向,并且分别以绿色灯显示正方向(东、南、西、北),以橙色灯显示偏方向(东北、东南、西南、西北)。

  车辆继续行驶,警示器通过接收卫星信号推算出车辆的行驶方向,左边的LED屏幕实时显示车速,还有超速提示功能(产品可将时速设定在40-160公里/时的范围内)。突然主机发出声音:“前方红绿灯固定照相,请小心驾驶。”LED屏幕随即显示“200米”。随着距离的拉近,数字在不断减少。显然,产品特有的距离倒数功能在发挥作用。此功能可使车主清楚地掌握拍照点的距离,在离拍照点10米左右时,有音乐提示,告诉驾驶者违章黑点的位置。

  主机上还有一个自设新增点功能,驾驶者可以随意将想要记录的地点存储在主机内存中!为测试这一功能,记者把一个红绿灯路口记录在主机中,然后掉头向这一路段驶去。当车辆距离这个红绿灯路口500米左右的位置时,主机发出语音提示:“即将进入自设点路段,请小心驾驶。”同时屏幕上显示“500米”;当车子开到路口时,主机自动转换为显示车速。

  为了测试路耐士行车警示器在高速公路上的功效,记者特意跑了一趟广深高速,当车子距各高速公路出口1000米时,警示器均会发出语音提示。例如快到虎门出口时,警示器用语音报出:“前方虎门出口。”这一功效起到了全程语音导航的作用,驾驶者无需留意路牌,可集中精力开车。

  结语———

  通过连接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的行车警示器,能迅速确定车辆在地球上的坐标位置,还能连接电脑,及时下载最新的资料并进行升级使用。GPS行车警示器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驾驶员纠正错误的驾驶陋习,改正超速习惯,也可大大提高驾驶者的安全意识!

  

  小知识

  GPS行车警示器工作原理

  路耐士GPS行车警示器是由天线、卫星信号数据处理芯片、记忆芯片、四LED显示屏幕四部分组成,利用GPS工作原理由天线先接收卫星所发出的信号,所接收到的卫星信号经由数据处理芯片的推算转换为坐标。当这个坐标与数据库内记录的坐标相吻合时,警示器就会做出相应的语音警示,语音提示有国语、粤语两种选择。目前此产品内存空间是同类产品中最大的,可实现无限上网升级和自我扩充自设新增点,可为华南地区(广东、广西、福建、湖南、江西)的车主提供服务。

  与“电子狗”有何区别

  路耐士GPS行车警示器是一种合法产品,分别通过了质量技术监督局检测认证和公安部道路安全产品检测认证。而早两年在市场热销的老式警示器“电子狗”是通过接收无线电波信号进行运作,其发射器发射的无线电信号占用了受国家控制的固定、移动、卫星和无线电导航业务的专用无线电频率,严重扰乱了空中无线电波秩序,给重要的无线电业务的正常使用带来了安全隐患,属于不合法产品。

  (观宇/编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