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碰瓷”圈套教你化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1:14  大河网-大河报

  

由于“碰瓷”者的犯罪手段越来越“逼真”,呈现出分工明确、组织有序的职业化犯罪特点,警方识别都有一定证据上的困难,车友就更难以防备了。但任何犯罪活动都是见不得人的,他们在实施犯罪过程中也有其“软肋”。因此,我们只要有心,还是可以识别和防止的。那么,我们该如何识别驾车的“碰瓷”高手,防止落入他们设下的圈套呢?

  遵守交通法

  不给“碰瓷”者可乘之机

  “碰瓷”者非常熟悉交通法规,很善于发现“猎物”的破绽。他们作案时,由3至5名成员驾车在城区主要环路或主要道路上行驶,寻找酒后驾车、违法并线、路口抢行等违法车辆,然后故意撞击对方,根据对方急于离开现场的心理,实施诈骗、敲诈、抢夺甚至抢劫;一旦现场不能得逞,便通过交警勘查裁定责任,十之八九也是你的责任。最后到事先勾结好的修理厂低价修复,然后出示高额发票到保险公司骗保。“碰瓷”者正是利用一些人违反交通法这一时机,制造交通事故,让你理亏先矮三分。若要“公了”,可能还会受到罚款、扣分、扣证等处罚。与其“长痛”不如“短痛”,只好破财免灾,殊不知正中“碰瓷”者下怀。

  被“碰瓷”后

  及时告知警方“证据”

  其次,了解“碰瓷”者的作案方法。他们制造“交通事故”时,往往分工明确。譬如两车协作,造成“目标车”违法,其中一车挤“目标车”,使其不得不开往另一车道,另一辆车冲过来与“目标车”发生碰撞,造成因你违法形成的交通事故。一般来说,交通违法分为“有意”和“无意”两种。被“碰瓷”的受害者往往都是在“无意”中被逼违法,这个“证据”一定要向警方反映,并将你的怀疑明白无误地告诉警方,以便他们在分析事故责任时参考。如果逼你违法的那辆车逃跑,则必须记住他们的车号。记住,当你有怀疑时,必须打报警电话报警。

  “事故”发生后

  一定要保护好现场

  “事故”发生后,一定要保护好现场。“碰瓷”者往往出于“公德”,要求将车挪到路边再“好好商量”。其实这是他们的一招,目的在于破坏现场。由于现场被破坏,给警方打击“碰瓷”者带来证据上的困难。“碰瓷”者往往还会仗着人多势众,从情理上逼迫你就范。通常,交通事故引起口角只有当事双方,第三者不宜介入。通常这个时候,你会发现发生事故后对方行为比较反常,有人出面调停“私了”,或者说“公了”是如何如何费钱费时费力,不如答应他们条件减少麻烦等,劝你赶快了结,并且还会有许多“好心人”做工作,这时你就要多个心眼,他们很可能是“碰瓷”者,应该及时报警。

  □黄梅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