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家的车与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1:14  大河网-大河报

  

在广州打工期间,我们家养了一条小柴犬,叫“嘟嘟”。临到我们决定要举家迁回湖北老家时,才意识到“嘟嘟”的问题;火车和飞机上是不允许带狗的。但叫我们把从小养大的“嘟嘟”送给别人,我们又于心不忍,实在难以割舍。记得有一次,我们全家去旅游,把“嘟嘟”放在朋友家养了几天,结果回来后,见“嘟嘟”明显瘦了,朋友歉意地说:“嘟嘟”思念你们,几天都不好好吃饭。

  我们全家为“嘟嘟”的事商量来商量去,最后儿子提出干脆买一辆小车,把“嘟嘟”带上,开回湖北老家。没有其他的办法,我和老公只有举手同意了。回头一想:儿子在广州学车期间就抱回一条狗,并非心血来潮,而是早有预谋策划的了。因为儿子知道:哪一家都是先买房后买车,要想颠倒这个秩序,除非是别有原因了。就这样,20岁刚出头的儿子就拥有了一辆小车,他声称托了狗的福啊!

  小车买回后,一是让儿子练开长途的技术,二是为了让狗能适应乘车,儿子载上我们全家(当然以“嘟嘟”为主)到广州周围的城市深圳、珠海、虎门、中山、肇庆等四处旅游,其乐融融。我跟老公开玩笑道:我们这也是享了狗的福!

  第一次带“嘟嘟”乘车前,我们从电脑上查了一下有关资料——狗也会晕车的,所以在出门前,我们为防“嘟嘟”晕车吐在车上,准备了许多防范的措施。结果我们是白担心了,“嘟嘟”除了刚开始有些紧张,不停地舔着我们的手外,过了一会就适应了,趴在车窗上看外面的风景。

  几次旅途下来,“嘟嘟”不仅完全适应了乘车,而且变得十分喜爱乘车。平时我们带着它在小区的花园里散步,只要看见儿子的车开回来,它便赶紧撇下我们,直奔车子而去,儿子刚打开车门,它就趁机蹿上去赖着不下来,非要儿子带着它开出去转一圈过过瘾才作罢。

  我们从广州开回武汉的那天凌晨,“嘟嘟”兴奋异常,我们还在往车上放东西,它就迫不及待地先跳上了副驾驶位。车子终于驶出了灯火通明的广州城,踏上了京珠高速公路。“嘟嘟”见路两边已是朦朦胧胧的一片,没什么景色好看,便干脆回到后面的座位上,闭目养神起来。几个小时过去,天也已经大亮了,当我们开到一个加油站小憩时,一打开车门,“嘟嘟”便抢先跳了下去赶紧撒尿,撒完尿不等我们唤,便抢先又跳上车,好像生怕掉了车似的。有一次又在中途小憩时,“嘟嘟”忽然发现周围的草地上有几只鸡,它的眼睛顿时一亮,兴奋地追了过去,把那几只鸡撵得四处乱飞,“嘟嘟”正奋力地追着,我高喊了一声“要开车了”,“嘟嘟”赶紧刹住脚,拼命地往小车这里奔来。

  从广州到武汉,整整一千公里,到天黑时,我们总算开到了家,整整14个小时的旅途劳顿,我们全家下车时都懒洋洋的,只有“嘟嘟”仍是那么兴奋,跑到我们面前撒欢,舔舔这个,舔舔那个,又不时亮开它的嗓子,汪汪地叫上一气,好像在宣布:新的生活开始了。

  □高延萍

  插图李庆琦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