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不撞人人撞你 “生猛”司机防着点为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1:14  大河网-大河报

  

如今的驾照已有“普及”之势,“生猛”司机上路和不遵守交通法规的现象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光你自己遵守行驶规则还不够,有时候你不撞别人,但别人撞你。所以现在开车不仅要守规矩,更得学会必要的自卫措施。

  自卫的第一步就是:提醒别人你的存在。在行驶中出现事故往往是因为一方未注意到另一方。所以在行驶中你一定要充分利用汽车的警示和照明装置。喇叭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警示装置,在行车中适时地鸣笛,会对你的安全起到相当大的作用。尽管这会制造噪声,但紧要关头,生命安全第一。其次,省电不能省在汽车灯上。在夜晚,汽车灯不仅是重要的照明工具也是重要的警示工具。

  自卫的第二步是:让别人知道你要做什么。除了神经病,每个人都不想惹麻烦。很多时候,事故的原因是别人错误地判断了你的企图,结果撞在了一起。在行驶中你要转弯或是临时停车,一定要先打警示信号,然后才能操作。不少人在行车中先转弯后开转向灯,或是弯已经转了,可转向灯还闪个不停,实际上这是在给别人出难题。如果你有这样的习惯,麻烦当然是迟早要来的。还有,在打警示信号时,应该提前一会儿,给别人一点儿反应时间,这样效果会更好。

  自卫的第三步就是:一旦事故难以避免,要果决面对,降低损失。当冲突确实已经无法避免,这时驾驶者要横下心,在一刹那尽可能正确判断当前的情况。尤其要先调整方向把车撞向损失最小的目标,再踩刹车制动。

  □方堂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