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挑战,充满乐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2:17  新闻晚报
□文 黄银龙

  “上海女孩找对象,希望找个什么样的男朋友呢?肯定希望男朋友像捷豹一样气质高雅,像路虎一样充满企图心,像VOLVO一样安全放心”。

  胡开昌,福特汽车首席汽车集团(PAG)中国区总裁,不愧是位营销高手,在上周五国产VOLVOS40华东上市发布会上,短短几句话,就让在场的人莞尔一笑之余,对他负责的三个豪华汽车品牌的个性留下了深刻印象。

  车如其人。儒雅的老帅哥胡开昌就是开着捷豹上下班。自去年10月出任首席汽车集团中国区总裁以来,他所负责的三个品牌的销量增速也似豹子般迅猛。捷豹今年以来已经卖出600辆,接近去年全年640辆的水平,同比增长75%;路虎卖了1750辆,已超过去年全年的1415辆,同比增长187%;VOLVO至今也卖了3800辆,接近去年全年4800辆的水平。

  短短10个月,就让人见识了胡开昌的营销天分。其实,来大陆工作之前,胡开昌就是台湾地区汽车界的风云人物,从事汽车行业30余年,曾先后担任马自达台湾、捷豹台湾的执行总裁。

  胡开昌在六年内将马自达在台湾地区的市场占有率从0.7%提升到6.1%,马自达的品牌知名度也直上8位,成为台湾地区五大品牌之一。

  说来也许不信,他最初在台湾大学学的是机械工程,后来竟成为一位营销高手,他的体会便是“不要画地为牢,自我限制”,好像读了文学,就只能从事文学。一个人应该敢于接受挑战,跨出一步。

  对每一次挑战,胡开昌都非常认真负责地对待。据说在马自达台湾时,为选择一种为赏车客人准备的小点心,他就亲自品尝了20余种饼干,以保证它符合马自达的形象。

  对这次来大陆工作,他觉得更是一次有趣的挑战。大陆市场与台湾不太一样,他做了仔细的观察:“过去台湾汽车消费30年走过的路程,现在大陆可能5年就走完了,进步非常快很多消费习惯已经相近,比如注重品牌、形象、售后服务,配置要求越齐全越好。当然,在汽车消费贷款方面还是略有不同,在台湾,通过分期付款买车的占到70-80%,而大陆比较少。”

  而在福特首席汽车集团中国区工作,让他感到更有趣的是,这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人都有,中国人、美国人、瑞典人、澳洲人等等,每个人的文化背景不同,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如何把这些想法融合到一起,是个挑战。在这里,还要和首席汽车集团亚太地区总公司、欧洲地区总公司,要和福特汽车、长安汽车、政府等部门打交道,倾听各方面的声音,更是个挑战。他说,这些都是有趣的挑战。

  尽管每天工作到七八点钟才下班,他还是会忙里偷闲,回家后听听音乐,看看球赛,对近日举行的NBA篮球赛,他也挺关心,特别看好美国队。

  除了运动,他也爱旅游、钓鱼。在台湾的时候,他常常开车载着家人到处露营、度假,而且通常不做详细的计划,到一个地方后,看到海滩或溪边,只要足够安全,就会扎营钓鱼,充分享受生活乐趣。

  胡开昌:首席汽车集团(PAG)中国区总裁

  胡开昌先生在福特汽车公司工作了近32个年头,他先后于1999年和2000年开始担任马自达台湾和捷豹台湾的执行总裁。

  胡开昌先生曾获得哈佛及突破杂志联合评出的十大行销人士突破奖;在2001年MAZDA总公司授予其“海外最杰出表现奖”,继而在2002年又荣获《商业时代周刊》颁发的“时代箐英奖”。《SmartCar》杂志评选其为汽车界“年度风云人物”。胡开昌先生于1971年毕业于台湾大学机械工程系,获得机械工程学士学位。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