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轩逸为什么要和速腾较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0:41  青年参考

  最近,有关东风日产轩逸和一汽大众速腾对比的文章比较多,其中又以新浪汽车:“本期支招:我该买辆什么样的车?2.0升代表作,速腾VS轩逸”专题将这一争论推向高潮。且料媒体的热闹、业内人士及各自铁杆车迷的口舌之争掀起了一场擂台大戏:日系新蓝鸟疯狂PK德系速腾!

  速腾与轩逸究竟有多少可比性?这当然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但笔者看来,除了速腾是显著的帅男风格之外,轩逸是更多受到女士们的追捧,两车还真有诸多内在的气质可以展开同台竞技。

  众所周知,在日本,日产汽车一向以技术独步成为其安生立命之本。要想在以技术与制造工艺作为汽车产业文化精髓的德系汽车舞台一较高下,恐怕日系车中也只有日产汽车有这样的雄心壮志。再说轩逸这款定位在紧凑级与中级车之间的车型,在其研发过程中,是日产将定位有些重叠的阳光和蓝鸟合并,取其两车型之精华而打造的一款全新车型,这所以轩逸Bluebird Sylphy依然延续了蓝鸟这一名称,是为了不让消费者感到过于陌生。日产在这款车上搭载一款全新的MR20DE的2.0升引擎和日产能适用大排量发动机的独有无级变速器CVT,而在车身及内部,采用被日产公司称为“S-curves”的造型设计,形成一种日产独具的新时尚运动风格。如此这般一武装,轩逸自然成为了日产车型中国产中级轿车系列中应用新技术成果最多的中级车型。

  一汽大众速腾在国产中级轿车技术领先性方面堪称横空出世!也完全担当得起国产中级轿车先进技术的“脊梁”,如ESP、EPS(动力随速转向)、六速手自一体变速器等,当然,所有技术的源头都不要忘了目前国内无敌的最新PQ35平台下的一汽大众二厂。其中,著名的激光焊接,热成型钢板,双面镀锌钢板,Can-bus全车信息控制网络和全车多道涂装工艺等都来自这一平台。

  如此,这两款主打技术牌的德日系名角难道就非得纠缠在一起较力吗?其实在这一系列技术牌之外,速腾和轩逸还有更多更好理由让他们有必要一较高下:首先是市场定价,速腾2.0的市场价格区间是:17.18~19.16万元,而轩逸20的价格区间为:16.78~19.98万元,即轩逸的价格区间完全覆盖了速腾的价格区间,两头的价格差距是4000~8000元。其次是外形尺寸,从外形到内部空间,轩逸明显要比速腾大:4610×1700×1510,而速腾的尺寸为:4544×1760×1461,轩逸底盘轴距也形成为2700比2578的优势。但尽管如此,轩逸的尺寸仍旧将自己置于一个非常危险的境地,轩逸在上市前曾想与雅阁凯美瑞等定位在同一个层次上,再加上其十分优雅的外形,结果要想在公商务用车市场上与雅阁、领驭、凯美瑞抢食,结果将出现严重的错位竞争而吃力不讨好。因为,轩逸实际上比目前东风日产仍然在产的更早一代的蓝鸟车型还短了一大截,这样的车型尺寸在传统定位上只能被称为“B减”,因此,在临上市前,东风日产调转矛头,直指更豪华时常家用车市场,进而与定位德系高性能家用车的速腾不期而遇。一场贴身之战不可避免。

  但我们仔细观察两款车的拼比,似乎并不是要拼得你死我活,这是因为阳刚迅猛的速腾与阴柔妩媚的轩逸异性相吸所决定的。客观地比较两款车,速腾前脸蓄势、低沉、随时启动攻击!轩逸眉线修长、圆满、宽容而有爱意;尾部的速腾,车灯外形匪夷所思,双筒状组合尾灯寓意着无限的穿透力,而轩逸的尾部设计好比少妇丰满的臀部紧裹一件得体的中式旗袍,让人多少有些心旌摇动。

  这里说的仅仅是外形。

  从综合技术水平(含生产制造工艺装备、最新技术应用和科技领先性等)上来看,不可回避的是速腾更高一些,但轩逸外形和内部尺寸更大,轩逸2.0发动机技术含量更高一些。但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并不是说速腾2.0发动机是一个软肋,2 .0发动机是速腾庞大客户群进一步细分的一种策略。应该说2.0升两气阀发动机更平稳,而常规行驶却动力绰绰有余,此外这款发动机还有市区行驶更省油、更环保、维护费用更低等优点,在油价猛升的年代,追求这样实惠动力的细分人群会更多。

  而轩逸搭载的这款全新代号为MR20DE的2.0升引擎,最大输出功率100kW/ 5200rpm,最大扭力为189Nm/4400rpm,这样的动力相对于1260Kg的车重,其“小马拉大车”优势则不言而喻,再配之以世界领先的日产著名CVT变速箱,开动起来行云流水般的轻盈流畅宛如一段雅致脱俗的心灵之约,不由得让吾辈凡尘心动。

  当然,作为大众系全球当红A加级车型,速腾标配到底的最让用户看重而又为业界同级别车型难有问津的ESP、EPS等主动安全技术的应用,足以让速腾傲视群雄,还有四柱强化式车身,超长激光焊接,12年超长防锈等一般人所看不见的内在技术与工艺含金量,这些都是足以让速腾即便在黑夜也能熠熠生辉资本。

  今天聪明的厂家拿轩逸与速腾PK,如果说它是一场搏杀,倒不如说是一场聚升人气的公开秀,因为两款车各有长短,优势犬牙交错,互为依托,其效果更像一对男女打情骂俏的二人转,活跃的是市场,捧红的明星肯定是自己。

  青年参考 戴军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