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三样日子过得挺滋润 市场有需求销售仍坚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02:40  新闻晨报

  老车型改变之中求进步

  老车型的畅销显然得益于它们当初投产时定位比较适合于国内大多数人的需求,所以即使到了今天还受人欢迎。值得注意的是,不同的老车型的表现差异不小,最新的统计结果显示,桑塔纳捷达分别以8.36万辆和8.29万辆位居今年上半年十大畅销轿车品牌的第4和第5,富康就稍差一点,而类似红旗这样的老车就更差。

  其实,熟悉国产汽车的人都能够指出,这些老车型从最初投产到现在,从内到外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有人统计,捷达在10多年间曾经做过20多项技术和配置上的升级,富康也在改用了新款引擎的同时为外观大幅度“整容”。

  最为典型的例子还算已经20多岁“高龄”的桑塔纳。从最初推出时只有安全带,到如今配备了安全气囊ABS,还增加了助力转向、电喷等,而且在其基础上加长、改型发展出桑塔纳2000、桑塔纳3000。尤其是后者,不仅一体式组合前照灯、超大视野外后视镜、铝合金轮毂等一系列新设计在外观上被修改得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标准,而且还具备了车市上主力车型所共有的自动挡、金属漆、豪华内饰等,价格则从12万-14万元,性价比很高。

  类似的还有如在富康基础上开发的爱丽舍,以及装备了大众引以为自豪的TDI柴油喷射引擎的捷达轿车,后者的省油甚至让众多的新车也相形见绌。可以说正是因为各家车厂的精心维护与不断改进,才使这些老车给人“越老越红”的感觉。

  值得注意的还有价格的变化。有人注意到在1996年以前桑塔纳价格一路坚挺,几乎没有调过价,但此后车价逐渐调低。该车1996年的售价为16万元,到2004年已经降到7.18万元,降幅超过一半。其它几款车的价格变化也大体与此类似。有专家甚至认为,由于成本降低与利润的下降,“老三样”的价格将会跌至6万元以内。实惠得几乎“挤干了水分”的价格,当然是人们愿意买的最重要的原因。

  老车型未来难言退市

  在今年5、6、7连续三个月车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老三样”的日子过得仍然很滋润,是少见的淡季不淡的热卖车型。有人对“老三样”是否应该在近期退市做了调查,有64%的人认为“老三样”应该在近期退市,有51%的人认为“老三样”退市的时间应该在1年以内,一些专家也对老车不退市的现象感到不解。以上海这样的大都市来看,近年来桑塔纳的销量虽然比较稳定,但逐步在消退是不争的事实。

  然而,即便是最为“古老”的桑塔纳,近年来的市场需求一直存在:首先,作为巨大的公务与普通商务用车市场,以桑塔纳为代表的老车型依然是实惠的首选。其次,对于那些在市郊或者江浙等周边地区做生意、开工厂甚至工作的人来说,老但结实、不出事故的车依然是他们游走于城乡之间最好的交通工具。再次,对于拥有多辆车的人来说,备有一辆如桑塔纳这样的老车型,可以放心地作为人人都可以使用、并且适合各种场合还破费不多的“万能车”。

  在如此的需求之下,桑塔纳等虽然可以说是老旧,但预言要在近期彻底退市,几乎完全没有可能。从眼下的销售形势来看,这些老车型的发展趋向是越来越退居中小城市与城乡之间。□晨报记者丁之方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