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守得云开见月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6:11  深圳商报

  上周,四家整车生产企业获得认定成为国家自主创新型试点企业,他们是一汽集团、奇瑞汽车、吉利汽车和宇通客车。根据早前国家部委下发的有关文件,只要能够入选“创新型企业”,将得到国家在资金、政府采购及税收、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的政策支持。

  记得几年前,央视《对话》节目主持人问尹同耀,中国汽车有两条路,一个是南坡,坡路漫长,但坡度平缓,且有贵人相助,一个是北坡,坡路相对较短,但坡度险峻且无人相助,你愿意走哪条路。记得当时尹同耀义无返顾的表示将终身选择后者,其气概豪情至今仍令我钦佩不已。

  南坡之路,即为合资之路,北坡之路,即为自主之路。相对于南坡企业,那时的北坡企业个数寥寥,没有一家进入全国销量十强,产品结构普遍趋于低端,发动机车身等核心件研发尚未取得明显成果,与合资企业相比,不仅没有外资企业在资金、品牌、管理、人才等各方面的支撑,更没有国家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政策倾斜。

  然而,数年过去,奇瑞、吉利、长城、力帆等民族自主品牌在北坡之路上咬牙坚挺,愈挫愈勇,以许多南坡企业所没有的大无畏精神,取得了令南坡人汗颜的成绩:进入全国8强、4强的汽车销量,全系列多类型的自主研发发动机,海外市场成千上万的产品订单,成功设立的跨国CKD工厂……如今的北坡企业已经逐渐成长为中国汽车工业族群中一股重要力量,同时在他们的带动下,一汽、上汽等国有老牌汽车企业也开始励精图治,纷纷投身“民族自主研发运动”。

  看到奇瑞、吉利等企业成为国家自主创新型试点企业,不禁让我心生感慨。这群在北坡上一路艰难跋涉上来的先行者,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在这项国家对自主创新前所未有的具体措施支持下,他们将开始感受到丝毫不逊于南坡,甚至更优越的国家政策扶持,有了“贵人相助”的民族自主品牌企业,未来将步入坦途渐行渐远。(作者 吴广)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