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畅销中巴之“四小明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4:10  商用汽车新闻

  在城乡客运市场,“得中巴者得天下”———这一点,已为国内主流客车厂商普遍意识到。要在广袤的城乡市场立住脚,就必须拿出价格杀伤力强、性价比高的车型。那么,究竟当前市场上流行的中巴产品有哪些型号?

  这里介绍目前市场上畅销的四款经典六米中巴产品,这几款车型有不少相似之处:外廓尺寸相仿,价格相差不大,可替代性较强,目标客户群有很大重叠。

  少林“特宝”

  明星有主 河南少林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特宝”SLG6608CE型中巴,是目前公司最畅销的一款轻型客车,去年销量达1300多辆。

  斗转星移 地处河南省荥阳市的少林客车公司,与牡丹客车一起被称为“中巴之王”,有人戏称为“南有牡丹,北有少林”。2001年,少林推出了中巴升级车型SLG6608CE,之后,又推出了6608CE的换代版SLG6608CE-1、SLG6608CE-2和SLG6608CE-5型中巴,其中仅SLG6608CE-1去年销量就近千辆。

  星光灿烂 就在离荥阳20公里远的郑州市内,盘踞着国内客车“老大”———宇通集团。定都河南开封的宋代开国皇帝赵匡胤曾说过:“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少林客车能在宇通客车的“身边”存活下来,绝非偶然之功,少林品牌也非浪得虚名。尽管少林客车也在逐渐试水大中型客车市场,但毫无疑问,中巴是少林客车的安身立命之本,少林客车也在营销队伍、技术研发、售后服务等方面对中巴产品做了优先保证。无怪乎,少林客车在中巴市场上的优势地位一直未被撼动。

  少林牌SLG6608CE-1客车与SLG6608CE是同一系列车型。这款车从外形看上去比较别致和“可爱”,柳叶眉(柳叶大灯)、兔耳朵(后视镜)、丰满的立体身材(车身宽度首屈一指、整车圆弧角过渡非常明显),在吸引用户眼球方面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此外,可靠的东风底盘,以及少林品牌长期以来在城乡客运用户心中的价值,都为SLG6608CE-1的畅销创造了机会和条件。在价位上,少林“特宝”有不小的竞争力,8.1万~8.9万元的价格浮动区间,对于对价格敏感度很高的个体与私营客运用户而言,有很大的诱惑力。

  黯淡之处 “特宝”系列在车型配置上不断简化,虽降低了价格,减轻了自重和油耗,但选择性也少了一些。

  宇通6606

  明星有主 洛阳宇通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经济型中巴,定位为城乡客运、短途旅游市场。

  斗转星移 国内客车巨头宇通集团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已形成郑州宇通、洛阳宇通和兰州宇通在内的三大生产基地。其中,洛阳宇通主要生产中巴车型,该公司早年推出的KJ6600系列中巴在国内城乡客运市场上至今仍十分畅销。为了进一步提升品牌和市场份额,2005年,洛阳宇通全新推出了6606DE/DJ轻型客车。

  双星在天 该款车包括两个型号,其一是KJ6606DE,其二是KJ6606DJ,两者都是6米中巴,主要的区别在于采用的底盘不同。KJ6606DE使用的是东风客车底盘,KJ6606DJ则采用江淮客车底盘。

  星光灿烂 从配置上看,KJ6606与早先的KJ6600有一些相似之处。比如,造型和外廓尺寸基本一样;标配都是手动折叠门,可选装气动外摆门;标配兔耳后视镜,空调和暖风系统可选配;座椅和内行李架设计布局相仿。但在造型上,两者已是大相径庭。KJ6606并未像KJ6600采用整体式组合灯具设计,进气格栅也有了很大改进。总体而言,KJ6606的外观造型比KJ6600更加流畅和光滑整洁,行驶的风阻更小,在设计细节的关注上也胜出不少。

  KJ6606与KJ6600的另一个重要区别在于底盘系统。KJ6600采用的是东风EQ6590KSP1和江淮HFC6601KYKZL型客车底盘,KJ6606则采用了东风EQ6590KS1-121底盘和江淮HFC6601KYK3底盘。后者的底盘是江淮与东风最新的6米城乡客车专用底盘,做了优化改进,油耗更低,兼容性更强,性价比也更好。

  黯淡之处 KJ6606标配的朝柴CY4100ZLQ发动机功率为70kW,相比KJ6600的CY4102BZLQ(88kW)略微偏小。

  牡丹“恒星”

  明星有主 “中巴之王”牡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于2004年推出的中巴,主攻边缘城区中短途客运、城乡客运以及短途旅游市场。

  斗转星移 连续多年蝉联国内“中巴王”的牡丹客车,尽管近年来正在逐渐向大型客车市场拓展,但并未放弃传统的优势产品。从2004年至今,牡丹客车陆续对原有中巴产品进行换代升级,并进一步细分市场,推出“恒星”系列中巴。

  双星在天 牡丹“恒星”衍生出两大系列,一为车身长度5.9米、19个座位的6米车,也即MD6608型;二为车身长度7.2米、29个座位(含6个加座)的7米车,即MD6728型,它在内饰、配置和价格上都高出6608不少。这两款车型的主要车身零部件均保持较高的通用性。

  星光灿烂 由于推出时间晚,牡丹得以在“恒星”上运用了公司的最新设计技术。从外观造型来看,恒星与国内不少厂家沿用和模仿的丰田“柯斯达”中巴外形有很大区别,这突出体现在“脸部”:恒星中巴的前照灯选用了内嵌式整体组合灯具,并安装了镂空兔耳式后视镜。此外,宽大的进气格栅、加宽的流线型车身、加大的前挡风以及内部的可调式航空座椅,也为恒星增添了不少魅力。

  底盘是中巴的基础和根本。从配置上看,“恒星”可选用江淮或东风的客车前置发动机专用底盘,二者的可靠性和耐用性不管是在业内还是在业外都颇有口碑。该车动力系统选用东风朝柴的CY4102BZLQ增压中冷柴油发动机,排放为国Ⅱ标准,最大输出功率为88kW(120hp),最大输出扭矩350N·m。动力总成的性能虽无特别亮点,但牡丹对其的沿袭和保留无疑保证了恒星的价格竞争力。在选择东风EQ6710KSD3底盘时(恒星MD6728可选配),用户可选用玉柴的YC4D130-20发动机,其96kW的功率能使恒星的最高行驶速度提高到110km/h,但价格无疑也会“水涨船高”一些。

  黯淡之处 与不少同类中巴产品一样,存在发动机前置、车内噪声偏大的问题。

  苏州金龙“小行星”

  明星有主 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生产的“小行星”中巴,是苏州金龙针对城乡客运需求开发的中小型客车产品。

  斗转星移 苏州金龙在1998年诞生时,就是以中巴车型起家,经过多年的发展,其中巴产品已遍地开花,穿行在城乡之间。近两年来,苏州金龙海格系列大型客车的品牌推广已颇有建树,但在中巴市场上的市场份额仍在继续保持。

  双星在天 “小行星”有两大系列,一为车身长度5.9米、19个座位的6米车,也即KLQ6608型;二为车身长度7.2米、22个座位(未含加座)的7米车,即KLQ6728型。

  星光灿烂 “小行星”的外观设计采用三菱“罗莎”(ROSA)造型,“罗莎”客车的特色是线条清晰,但从“小行星”的外观来看,苏州金龙在吸收三菱车身设计技术的同时,添加了小圆弧过渡的改进,使外形更显流畅,迎风阻力也得以减少。

  “小行星”中巴采用了苏州金龙自制的底盘系统,这是该车型的一大优势和特色,也与苏州金龙拥有的底盘生产权分不开。其动力总成可选用东风朝柴的CY4102BZLQ发动机、巴西的康明斯、玉柴发动机以及南京依维柯的“索菲姆”(SOFIM)发动机。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去年12月30日提前实施国Ⅲ标准之际,苏州金龙适时在“小行星”上匹配了“索菲姆”8140.43S国Ⅲ发动机,对于填补北京城乡接合部以及远郊区的中巴换代市场无疑先入为主,占了不少先机。此外,苏州金龙在“小行星”上运用了发动机舱四层隔音技术,车内噪声较低,有效提高了车内乘客的舒适性。

  黯淡之处 三菱“罗莎”的缺点主要是车身略微偏窄和偏矮,“小行星”同样存在这一缺憾。本报记者:谢光耀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