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知识》2006年第9期--解读优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4:02  《汽车知识》杂志
《汽车知识》2006年第9期--解读优雅(图)

图为《汽车知识》2006年第9期封面

  流畅的车身造型,舒展的内饰风格,顺畅的动力输出,舒适的底盘表现,日产的设计师希望将自己对优雅的理解注入到他的作品中,而轩逸则成为了我们解读设计师思想精髓的载体。

  刘洋/文、图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2.0XL 天窗版

  作为2006 年在东风日产推出的第一款全新车型,东风日产对轩逸寄予了很高的期望。虽然

  车后还打着“BLUEBIRD”的标识,但它和东风日产在产的蓝鸟从定位上有较大之别。老款蓝鸟主打公务轿车市场,而新款轩逸则更注重家庭客户,吸引私家车主的目光是它的职责。

  饱满流畅且充满活力的车身造型让人过目难忘。

  在轩逸身上发生一见钟情应该不是难事。车头看起来圆润饱满,不规则形状的透明式大灯组内分为上下两层,在视觉上强化了立体感。横向排列的镀铬格栅是日产近年来惯用的手法,醒目的“NISSAN”标志镶嵌其间,前脸的整体设计流露着舒展与大气。

  车身侧面初看之下较为平淡,一条若隐若现的腰线并没有给人留下什么印象,更多的注意力反倒是被位于车门底端的一条银线所吸引,为车辆增加了一些活力的同时,也让视觉的焦点向下位移了一些,让人感觉底盘更低也更扎实。

  16 英寸的铝合金轮圈造型别致,有助于提升车辆的档次感。尾部最抢眼的设计来自尾灯,放射状的造型就像一对展开的翅膀,要带着我们高飞。牌照架上下两条镀铬饰条也很醒目,它们所带来的视觉延伸感让车尾看起来更加宽大。造型扁平的后雾灯安放在保险杠的下沿,与前雾灯相呼应,夜晚点亮后鲜明夺目。

  内饰风格舒展流畅,贝壳型座椅让人印象深刻。随着天籁和颐达这几年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悉,如今,一提到内饰采用了家居式设计风格,人们就会联想到日产轿车,轩逸自然也不例外。宽宽的枫木纹贴面作为上深下浅双色内饰的分界线,换挡槽附近及挡把也同样采用了枫木纹装饰。从高角度看去,整个仪表台上沿成了一个“S”形,线条优雅,流畅舒展,且对仪表盘起到了很好的遮光作用,不仅美观,而且实用。轩逸的座椅是值得浓墨重笔的一部分。设计师从贝壳的形状中找到了灵感,将座椅分为了内外侧两部分,内侧采用打孔式真皮,增加透气性,外围则明显凸出,体现出较强的立体感。仅是中看还不够,好用更重要。坐在轩逸的座椅上,身体很自然地陷入其中,外侧的包围将上半身很好地包裹并固定在靠背上,即便在车身发生较大侧倾时也能为乘客提供良好的侧向支撑,柔软的海绵还成为了替补减震器,让乘坐舒适性更上一层楼。

  全新的2.0 升发动机与CVT 变速箱配合默契,动力性与燃油经济性两不误。在轩逸上采用的2.0 升直列四缸发动机代号为MR20DE,采用全铝合金材料制成,不仅重量更轻,而且强度更高。C-VTC(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可以让空气流动得更加合理顺畅,使汽油保持在最佳燃烧状态,让发动机具有更好的动力表现和更佳的燃油经济性,其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为100kW 和189Nm。

  - 轩逸的中央扶手下是一个狭长的储物箱,可以放置大量的物品。手枕后翻后还可供后排乘客使用。

  -前后排座椅都采用贝壳型设计,好看又好用。

  -仪表盘采用橘黄色背光,水温指示灯代替了传统的水温表。

  与之匹配的变速箱也并非等闲之辈,它是日产研发的第三代无级变速器,名为XTRONICCVT。此款变速箱不仅可以让发动机的动力无间断地输出,还对节省燃油有很大的帮助,并且在正常使用下终生无需更换变速箱油,大大减少了日后的维护费用和时间。

  许多事情都是两方面的,或者说CVT 也是把双刃剑。虽然在D 挡下正常行驶时动力输出均匀连贯,你丝毫感觉不到换挡的动静,但这样一来,自然也就缺乏了驾驶乐趣。因此它更适合那些不以追求驾驶乐趣为目的的人们驾驶。

  专门为配合CVT 而设计的新型发动机的工作状况也较平顺,车内很难感觉到震动和噪音。高速行驶时路噪和风噪也控制得比较理想,只是车身对侧风的抵御能力还有待加强,当车速较高时,如超过140km/h 时或更高时,坐在后排的人们会感觉有点轻微飘动。

  如果想开得更有激情些,或跑山路爬坡、超车,只要把“S”挡的开关按下就可以了。此时发动机会保持在较高的转速范围内,低沉的声浪传入车内,但并不吵闹。在山路上超车变成了一项轻松且愉快的事情,如果油门踏板的灵敏度可以再调高一些就更有感觉了。当然,其代价是要多耗些燃油。

  悬挂形式虽然不算新颖,但技术含量并不低。前后大尺寸的刹车盘是其制动性能的有力保障。

  轩逸的前悬挂为麦弗逊式,后悬挂为扭力梁式。虽然从悬挂形式上来看并没有什么亮点,但通过拉升弹簧、脉冲控制及带预负荷机构减震阀等技术的应用,悬挂系统可以将路面上细小的震幅较好的吸收,并在重心偏移时对车身保持较好地支撑。但据乘坐在后排的同

  事反映,后悬挂在遇到颠簸路面时的上下震动还是有些偏大,牺牲了一些舒适性。

  轩逸配备的ABS+EBD+BA 这些电子辅助程序在这个级别的车型中已无法再提起人们的兴趣,因为TCS 甚至ESP都早已出现在竞争对手的配置清单里。

  初次接触的印象相当美好,更深入的体验还要通过测试数据才能得出。

  在不到两天将近500 公里的体验中,轩逸留给我们的印象大都是美好的。但只通过如此短暂的接触就给一辆车下结论未免过于草率,我们期待与轩逸下一次更亲密的接触。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