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更贴近买家 试驾06款长安福特蒙迪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1:41 南方都市报

  06款新车小集锦

  今年以来,国内中高档轿车市场依旧十分热闹,广州丰田凯美锐的上市与大批量生产令整个行业为之震动,再加上进行了小改款的天籁马自达6、雅阁等众多车型的绝地反击,以及大改款的帕萨特领御、君越的横空出世,整个国产中高级轿车无论是装备工艺还是性价比都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当然,这当中也包括本文的主角06款蒙迪欧。 

  镀铬装饰更为精致 

  06款蒙迪欧的这次改款,在外观上主要体现在采用了全新设计的进气格栅上——粗线横幅的银色镀铬金属格栅,搭配全新设计的铝合金轮毂,让

新车看上去更为精练。此外,新车还更换了侧面方向灯的灯罩,行李舱把手也采用镀铬设计,并恰到好处地增添环绕车身下摆的镀铬饰条,令整车更显优雅与精致。其实自从蒙迪欧国产以来,笔者一直就很喜欢它那种不卑不亢的稳重个性,这一形象也正好符合行政人员那种淡定而自信的形象。

  内饰方面,以试驾的2.5升型号为例,06款蒙迪欧车厢改用色调更深的仿木纹饰板,真皮座椅运用了打孔的透气面料,整个车厢的色调由此更为庄重协调,座椅的质感也更为舒适贴身。另外,06款蒙迪中控台上的音响按钮、方向盘上的音响快拨键与门板部位也增加了镀铬装饰,为深沉的车厢创造了几处亮点。实际上,蒙迪欧原本的内装设计就十分耐看,小改款后的车厢内部仍然保持稳重的视觉效果,用料、做工依然是欧洲中级轿车固有的水准。

  其实,与内外观的小幅改动相比,新车另外一个变化更为显著,那就是更具竞争力的售价。与同级产品相比,06款蒙迪欧的全线产品颇具竞争力。目前蒙迪欧的厂家指导价为16.98万-22.98万元,而在实际交易中,根据车型的不同,经销商还有1万到2万元不等的优惠,因此使得蒙迪欧最低端产品的产品价格已经与国产中级车的价格接轨,而高端的2.5 V6旗舰型的价格也只是国产中高档轿车中的中等水平,可以说,在性价比优势越来越明显之后,06款蒙迪欧更贴近买家的购买能力。

  动力发放渐进有力

  在动力系统方面,06款蒙迪欧基本没有什么改变,沿用了福特Duratec 2.5升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由一级方程式动力名厂Cosworth提供,采用V形六缸设计,顶置双凸轮轴,全铝合金材质;最大功率为127kw/6100rpm、最大扭力225Nm/4100rpm。

  从怠速开始,一直到1500多转,这款发动机的扭力表现并不算抢眼,因此在起步的瞬间,蒙迪欧会予人温和柔顺的印象,不过只要继续深踩油门,转速超过2000rrpm时,澎湃的扭力就开始涌现,而且爆发出来的力量将一级一级向上扩张,让人相当过瘾。

  老实说,在加速过程中,蒙迪欧带来的爽快程度并不如一些同排量的日系轿车,不过这样的特性反而能够兼顾驾驶者与乘客的感受——一方面,驾驶者不会因为转速提升飞快而很快用尽最大扭力,仍然有时间享受一下递进式的加速力赋予的酣畅感受;另一方面,乘客也不会因为突然而来的加速力道而影响乘坐的舒适性,而这种表现正是传统欧系轿车的特色所在。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发力特征在弯路上也令驾驶者更容易掌控车辆,由于转速不会大起大落,驾驶者也不用经常要刻意降挡来提高引擎出弯的扭力。

  至于与2.5升V6引擎搭配的Jatco 5-tronic五速手自排一体化变速箱,则没有什么过人之处,甚至在踩尽油门急加速时它的反应还有点滞后,好在开起来换挡顿挫并不明显,高速巡航还是能够提供平顺的驾驶感受。

  行驶稳定灵活略欠

  06款蒙迪欧的悬挂系统采用前独立麦弗逊后复合连杆式结构,行驶风格与旧款相比并没有明显的变革。考虑到国内的道路质量,国产蒙迪欧并没有套用欧版车型的硬朗设定,而是根据中国的路况进行了照顾舒适性的改进,但整车的操控性能却并不因此而被舍弃。

  在直线道路上行驶,偏向舒适性的悬挂特性维持了优异的稳定性。具体表现在车辆辗过路面时悬挂系统一起一落的动作相当迅速,车身的震荡并不频繁,乘客得以获得比较平稳舒适的乘坐感受。同时,06款蒙迪欧在行驶过程中的宁静度也表现不错,噪音来源主要是引擎拉高转之后产生的声浪。

  高速行驶状态下,以时速100km的高速切换车道,由于车重的缘故,车身切换车道的敏捷程度以及车身侧倾修复的回正速度均受到影响。进行模拟蛇行绕桩的测试体验,蒙迪欧在中高速的弯道操控十分稳定,轮胎的抓地力也不错。在进入发夹弯时,由于车重过重,加上地形高低起伏颇大,产生轻微的推头现象,必须连续点放刹车降低车速,才能将车辆维持在既定的路线上。

  在ABSEBD的辅助下,06款蒙迪欧的制动效果依然不错,刹车踏板的软硬程度适中,高速刹停车身稳定,刹车力道的发放也很渐进,不过辅助力道不大的方向盘略显沉重,虽然有利于激烈操控下的路感掌控,但对于低速在车阵中穿梭的灵活度则有不小的影响。 

  - 结语

  面对国内竞争激烈的中高档车市场,06款蒙迪欧除了具备中高级轿车应有的空间与舒适性之外,动力操控也符合目标客户的需求,再加上相对实惠的价格,更容易讲究实际稳重实干型的买家。唯一的缺陷在于,在市区行驶,2.5升V6型号的蒙迪欧油耗直逼15升,虽然这当中还有新车未过磨合期的缘故,但是这一数字在油价居高不下的今天,的确不太让人满意。

  蒙迪欧2.5 V6技术规格
  
  变速器 Jatco五速手自动一体化
  排量 2495cc 最大功率 127kw/6100rpm
  最大扭矩 225Nm/4100rpm 
  悬挂方式 前独立麦弗逊/后复合连杆式
  车身重量 1565kg 
  轴距 2754mm 
  轮距(前/后) 1520/1535mm
  长/宽/高 4810mm/1800mm/1450mm
  参考价格 20.98万元

  撰文:本报记者 刘俊 摄影:本报记者 方谦华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