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上汽千万英镑购ROVRE商标 自主品牌仍然难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1:38 南方都市报

  上周,来自英国金融时报的消息显示,德国汽车制造商宝马汽车已同意将罗孚(Rover)品牌售予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上汽也已同意以略高于1100万英镑(合21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罗孚品牌。但记者上周采访具体落实上汽自主品牌项目的上汽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下称上汽汽车)市场传播及公共关系部总监黄华琼时,其表示:“目前上汽汽车从宝马手中收购罗孚商标一事仍在谈判,目前仍无最终消息。”

  近段时间以来,上汽围绕罗孚品牌同

宝马汽车与南汽展开的竞购,又像去年年中竞购MG ROVER集团资产一样,引起了业界强烈的关注。但现在来看,南汽已经拥有了MG的商标使用权,而且还为其在国内注册了中文“名爵”商标。但上汽自主品牌名称的确定,却要“难产”得多。

  取得“罗孚”品牌还受制于福特

  上周,有知悉上汽汽车购买罗孚商标内情的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上汽汽车已明确表示,新车将于今年11月份北京车展期间亮相、并于年底正式投放市场。在上汽汽车看来,一旦要发布品牌计划,就应该是一个完整的品牌计划,名称必须国内的、国外的同时发布。

  但目前,产品商标却迟迟无法破冰而出。其原因有两个,一方面是因为上汽从宝马手中收购罗孚品牌还要受福特汽车的约束;一方面也是因为罗孚(ROVER)品牌在国内的中文名称,目前也还未最终确定。

  据了解,尽管事实上上汽与宝马已谈定了对罗孚商标的购买,但上汽最终真正拥有罗孚商标的使用权,却还要过福特汽车这一关。因为,在“悲情”罗孚的历次分解中,福特汽车2000年从宝马手中以数十亿欧元收购路虎品牌。当时福特就已经与宝马谈定,今后还有第一优先购买罗孚品牌的权利。

  因此,现在上汽与宝马的购买协议虽已谈妥,但现在还需要促使福特放弃对罗孚品牌的优先购买权,因此上汽又要与福特展开一轮谈判。

  国内中文名称亦难确定

  上汽自主品牌“难产”的另一个原因,还在于其国内品牌名称的确定甚难。据上述人士表示,事实上上汽已经选定了国内、国外品牌不同的品牌模式。那就是,在国际市场继续使用颇有历史渊源的“ROVER”名称,在国内市场却使用一个全新的中文品牌。上汽汽车也因此早就注册了包括“路晟”、“路绅”、“路坤”和“路骅”等在内的“路”字系列商标。

  但据悉,到目前为止,上汽汽车对自主品牌的国内名称到底是采用“路”字系,还是采用“上海”牌,目前上汽公司内部还未达成一致意见,并获得最终确定。(记者 朱中奇 实习生 何薇)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