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潍柴动力牵手一汽 股价应声而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0: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潍柴动力牵手一汽股价应声而上

图为重汽生产的重卡发动机,目前重卡的竞争很大程度集中在发动机上。

  (记者 王灿彬摄影报道) 在失去中国重汽这个大客户后,国内重卡发动机的主要提供者潍柴动力迅速与福田和一汽达成了合作关系。

  8月14日,在香港上市的潍柴动力(2338.HK)发布公告,将和中国一汽集团建立长期合作联盟关系,潍柴动力离谋求中国发动机“王国”的目标又迈进一步,继续维持其在15吨以上重卡所用发动机近八成的市场占有率。

  失去中国重汽等于失去30%业务

  潍柴动力现在的情况在半年前是难以想象的,其当时的辉煌很大程度上是中国重汽造成的。潍柴为中国重汽的全资子公司,也是香港上市公司潍柴动力(2338.HK)最大的股东,持有潍柴动力23%的股份,同时,中国重汽又是潍柴动力的最大客户,曾占其市场份额的近40%。但两者合作一直不愉快。

  今年3月20日,山东省国资委发出通知,宣布中国重汽集团与潍坊柴油机厂正式脱离关系,而其实从去年12月起,潍柴方面已停止向中国重汽供货。这一纠纷也让潍柴动力大伤元气。

  潍柴去年因经营环境变化而销售滑落,虽然大功率柴油发动机在载重量15吨及以上重卡约80%的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了在中国内燃机行业的领导地位,但全年共销售各种不同类型的柴油发动机1.14万台,比上年同期下降15.1%,其中还有约3万台是供给中国重汽的发动机。

  潍柴有关人士遗憾地说,失去中国重汽等于失去30%的业务。股票市场上,潍柴股价一路狂泄,由去年25.85港元高位一度直跌至10.95港元。

  今年上半年中国重汽的销量增长也极为迅速,实现销量3.15万辆,已经和东风、一汽并驾齐驱了,今年重汽在济南投资10亿元的发动机厂已正式投入使用。

  连续结盟福田、一汽等大客户

  与重汽”分手“后不久,潍柴动力就看到新的曙光。根据一汽和潍柴动力达成的协议,一汽解放卡车340马力以上功率的重型汽车,今后将全部采用潍柴的WD和WP系列的发动机,双方亦会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开拓市场。据了解,去年中国一汽销售14吨以上重型汽车约5.6万辆。

  潍柴认为,与一汽建立伙伴关系,一方面使公司完全覆盖内地重型汽车制造商,另外也使一汽具备稳定、可靠的大功率发动机供应渠道,提升发动机产品结构。

  市场对两者达成的合作持欢迎态度,在消息公布的前后,潍柴动力股连续三日大幅拉升,并在8月14日发布当天涨4.9%,收报19.4港元,盘中创下近三个月以来的新高。

  事实上早在今年的4月28日,刚与中国重汽“分手”的潍柴动力与福田汽车、德国博世(BOSCH)公司和奥地利AVL公司缔结了国际化战略联盟。公司主要向福田公司提供14吨以上的重卡发动机,这样国内重卡销售行业前四名的企业已有两家(一汽和福田)的发动机被潍柴动力所垄断。

  潍柴动力有关人士表示,目前与潍柴动力具有合作关系的还有陕西重汽、重庆红岩。据了解,与潍柴结成战略联盟的企业,几乎包括了除中国重汽以外的所有生产15吨以上重型汽车的厂家,而恰恰这一市场是增长最快的。他表示,尽管今年的年中公告还未出来,但相信业绩肯定有较大增长,已经克服失去中国重汽后的影响。

  摩根史丹利预测,预计2006年上半年,潍柴发动机销量将达到8万台,同比上升16.5%。

  相关报道

  东风康明斯研发中心启用

  本报讯(记者 王灿彬) 在15吨以上迅速增长的同时,对核心的发动机争夺也更为激烈。8月8日,在康明斯与东风公司展开战略合作20周年之际,双方联合设立的东亚研发中心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落成启用,标志着两家公司的合作从产品引进和生产制造层次走向联合研发阶段。这是中国发动机行业第一家中外合资的专业研发中心,也是康明斯在美国本土外设立的第二大研发中心。

  技术中心一期拥有4个发动机试验台架、先导中心和多个相关专业实验室。东风汽车公司是康明斯全球仅次于戴姆勒·克莱斯勒的第二大客户。2005年10月,康明斯与东风宣布,由双方的合资企业东风康明斯公司出资,共同开发新一代13升全电控重型柴油机,该发动机功率范围覆盖400到545 马力,用于全车总重40吨以上的重型卡车,预计将于2009年投产。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