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寂寞奔腾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0:34  新浪汽车

  一 长子与少帅

  是那个小白脸吗?他够厉害吗?

  毛泽东在到长春视察期间,曾经用这样的语言来审视中国的汽车之父饶斌。第一汽车制造厂是国家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第156个项目。当年,抗战期间毛泽东在延安曾获印尼华侨陈嘉庚的战地救护车一辆,成为他的第一辆座驾。一个星期后,他把这辆车赠给了延安保育院。

  随着共和国曙光的临近,毛泽东在西苑机场乘着美式大吉普检阅三军,从那时起,他就希望乘坐自己国家制造的车。第156个项目的解放了了他当初的心愿。红旗轿车的出世,几乎和原子弹爆炸升空被排在当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同等位置上。这样的艰辛造车历程,如同一幕幕画卷浮在眼前。

  曾经当过雷诺汽车钳工的邓小平,在1978年时,执意坚持推进改革开放的进程,坚持与德国大众和克莱克斯等汽车厂家谈判,最终在李岚清同志和饶斌同志不懈努力下,推动了中国汽车和外国汽车的合资项目。打开了中国汽车制造的门槛。形成了今天的突飞猛进的局面。

  从一个普通的浙大毕业生到现在的集团总经理,竺延风历经一汽15年改革开放的历程,将中国汽车工业与全球化汽车密不可分的联系在一起。于是,有了一汽大众,有了一汽丰田,有了一汽马自达……

  从长子到少帅,一汽集团见证了中国汽车制造业的艰辛历程。从寂寞20年到不甘寂寞的奔腾,一汽随着改革开放的市场深度和思想解放的深度,在“十五”期间,实现了百万辆的梦想。

  二 奔腾安全营销术与量产

  8月18日,少帅竺延风大步流星来到轿车生产线,尽管,他右手虎口缠着纱布,但他用左手在签到簿上写下了他的名字。面对业内的询问:为什么叫奔腾?奔腾而出嘛!他呼之欲出。

  这不由令人想起他曾说过的话:寂寞20年。寂寞与奔腾不知如何反映他的心境!

  奔腾上半年以来,上演了侧翻、正撞、侧撞,真人侧翻等一幕幕的中级车“生死恋”,如同一汽轿车销售公司葛树文所说:要把奔腾打造成“都市装甲车”。

  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称:一汽奔腾上市对一汽来说是重大的,奔腾轿车是一汽提高自主研发能力,积极实现自主创新的整车项目,是一汽致力于十五战略的重要成果,是一汽融50年造车经验,融汇15年开放合作的结晶。

  竺在分析奔腾中高级轿车战略时称:它是贯穿一汽展示高起点、高品质、高安全性能产品。通过奔腾,一汽集团在各个方面的全面提升,在造型设计,工程规划、实验设置,供应商管理等诸多环节积累了经验,培养了人才,锻炼的队伍,为一汽培养当今市场,发展自主轿车探索了道路,创造了流程。

  上午9点50分,一汽老领导耿绍杰出现在生产线,与职工共同见证一汽中高级轿车量产。当问及耿老有何感触时:一汽是要有自己的中高级轿车,这是雄心也是志气!

  在签到簿上,有来自日本马自达公司的专家、有日本零部件提供厂商、有丰田汽车的管理专家、还有欧洲汽车方面的专家,更有一汽奔腾项目中心近百名老中青设计团队。

  当设计中心拉起红绸合影时,《财经时报》申小雨和我一同摁下了快门,从快门中能看到这支老中青的设计团队是一汽未来市场的希望,更是中国汽车制造的希望!

  在问及设计中心副主任时,他称:体系锻造能力正在不断的增强,设计流程正在不断加快,产品出新日益走向市场,自主创新大有希望!尤其是在写就流程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业内人士认为:奔腾集一汽多年的造车经验和融全球汽车资源的优势,体现了:中国汽车制造业在尽快提高整个体系竞争力方面有了很大的跨越。

  目前,国内中高级轿车市场,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用户对高品质、高性能的产品追求日益强烈,奔腾轿车融入全球科技领先,配置了全国40家优秀的营销服务体系,以舒适型、高安全性全面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奔腾轿车正在按照市场运作的快捷模式,运用管家式服务的优势,正在营造市场的商道。

  上周,来自一汽集团海外销售公司的消息:奔腾即将赴俄罗斯与红旗Q3共同参展。中高级轿车走向海外指日可待!

  竺在签到时,问他怎么看这款车?他称:主要是锻造体系,更要自主研发,两者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

  奔腾的量产,预示着国产中级车市场的复杂化,在竞争激烈的市场过程中,一汽集团敢于拿出有竞争力的产品,说明他们在新一轮市场的竞争研发中,大胆与国外合作者深度合作,在驾驭成熟技术和集成创新的过程中力推市场。

  三 奔腾商道:2个系列6种价格超越期待

  价格一直是奔腾的“悬案”。价格是量产化的“标志”。价格是消费者和细分市场过程中的“敏感标杆”。

  奔腾作为今年下半年进入的中高级轿车,无疑是中高级轿车市场的竞争对手。一汽轿车经过深思熟虑,精心布局,采取了2个系列6种价格的市场营销策略,这恰恰是一汽奔腾面对差异化市场,细分市场,营销市场的商道。葛树文如是说。

  品质和品牌决定一汽奔腾的市场份额和空间。

  在生产线上,与当班女质检员交流,他称:每一辆车都进行严格的检查,我们叫百检。此前,共有近400辆奔腾作为试验进行模拟安装。

  从设计到上线,是一个庞大的体系工程,每个阶段都有侧重,集团领导和设计中心用了3年的时间,10亿人民币构筑了这款“都市装甲车”。

  在焊接车间,看到了激光焊接和试验车破坏性试验,通过种种试验,在量产之前,一汽轿车自上而下又对所有的系统进行了严格的梳理,在普通班组板报上,你会看到各种质量标准和执行进度,以及下一轮工序的严格标准。在培训中心,各种零部件的摆放顺序是有严格要求的,日常职工的培训都在不同的培训岗位。

  内装车间生产线,一共有47个工位,平均每班职工近200名,质检员有近60名,目前是两班生产。生产节拍执行的是2分7秒。

  葛称:奔腾轿车性能卓越、操控非凡,运动型轿车的底盘悬架系统,大功率全铝轻量化发动机,五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与齐全的电子控制系统完美结合,超越同级的安全性是奔腾轿车一大亮点,被誉为“都市装甲车”。

  品质是奔腾轿车的生命,也是争夺市场的生命,更是细分营销的生命。

  葛称:奔腾轿车满足欧洲NCAP五星标准的3H型车身设计和高强度激光拼焊板的应用,抵御来自各个方向上的冲击和危险。五位一体的主动安全保护系统、六气囊和侧气帘、最先进的电子晶片防盗技术。

  86台整车碰撞试验、300万公里路试、518项检验说明奔腾以“后商务时代”精英为目标用户,以众多的合资品牌轿车所在的中高级轿车市场为目标市场,志在代表自主品牌成为细分市场的领跑者。一汽轿车销售总经理如是说。

  在安全营销上,奔腾运用了近三个月的炒作期,预计在下半年销售目标在7000-8000辆,目前,全国40家经过全面整顿和梳理的优秀“管家”店正在通过积极的服务对应市场。

  新浪特约评论员 祝虹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