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明年将实施第三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0:11  北京晨报

  国Ⅳ标准2010年实施,国产车排放控制技术与国外差距有望缩短到5年

  据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记者 白瀛 顾瑞珍)我国将在2007年和2010年分别实施国家第三、四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就每台发动机而言,每实施一个新阶段排放标准,其单机污染物排放量就会降低30%以上。

  记者从此间举行的全国环保科技大会上获悉,到2010年,我国生产汽车的排放控制技术水平与国外先进水平差距有望由2000年的8年缩短到5年。

  环保总局科技标准司相关负责人给我们算了一笔账,若按计划实施这两项标准,从2008年到2012年,仅道路车辆就将减少氧化氮排放量180万吨、碳氢化合物220万吨、一氧化碳1600万吨,将给社会带来重大的环境效益,并将进一步推动技术升级,缩短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增强国际竞争力,有利于相关产品出口。

  “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我国生产汽车的排放控制技术水平差距将由2000年的8年缩短到2010年的5年。”这位负责人说。

  我国机动车行业近年来发展迅猛。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生产国,年产量超过500万辆,保有量近3300万辆。

  晨报资料

  北京已实施国Ⅲ标准

  去年12月23日下午,北京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北京市从2005年12月30日起,开始执行国家第三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相当于欧洲3号排放标准)。

  上月底,副市长吉林在向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报告北京市大气和水污染防治情况时,又明确提出:2008年新车须达到国IV标准。

  新闻链接

  污染物排放排行榜将公布

  最新统计数据清楚地表明:上半年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不降反升。但具体哪个地方“贡献”最多?能不能出台一个“排行榜”,让老百姓清楚地知道自己所在地的环境情况?对此,环保总局有关部门答复,目前17个省(区、市)有关数据的综合分析正在汇总之中,对全国的污染物排放总量,将在进一步核定后向社会公布。

  对于我国环境问题的现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日前在分析主要污染物排放形势时毫不掩饰自己的忧虑。目前,我国五分之一的城市空气污染严重,三分之一的国土面积受到酸雨影响,近五分之一的土地面积有不同程度的沙化现象,近三分之一的土地面临水土流失,90%以上的天然草原退化。 据新华社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