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山"路霸"强收司机带路费 带超载车闯检查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09:57  京华时报
房山"路霸"强收司机带路费带超载车闯检查站

红衣男子走上前向超载货车司机收取带路费 (郑义顺 摄)

  今年7月初,房山区青龙湖镇太行前景水泥厂和京强水泥厂之间出现了多名“路霸”。“路霸”们带超载司机强闯治理超载检查站,并私自毁坏交通部门设置的限高杆,帮助从两个水泥厂出来的超载货车避开检查,强行向司机收取“带路费”,日均赚取万余元。一些因违法超载的司机不敢举报,被迫离开该运输线。

  记者从警方获悉,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已于日前介入调查此事。

  拦阻货车收取“带路费”

  8月8日下午5点10分,一辆散装水泥运输车从太行前景水泥厂大门内缓缓驶出。见有货车开出来,一直守在大门对面杂货铺外的一名红衣男子和一名白衣男子一路小跑迎上去,伸手拦住货车。

  水泥车停下来后,司机从驾驶室递出来一张百元钞票。红衣男子接过钱后,退到一边,摆摆手,示意通过。

  这里不是收费站,收费男子也不是正规收费站人员。经常在此跑车的司机王华(化名)说,这伙人向司机收取的是“带路费”,他们共有七八个人,分两班日夜守在水泥厂门前,带头的叫大龙。每当有货车经过时,大龙等人都会上前拦阻,并向司机索要“带路费”。

  根据记者在太行前景水泥厂门前的观察,从当晚6点起,在20分钟内,有6辆水泥车经过时都向这伙人缴纳了“带路费”。

  记者还注意到,太行前景水泥厂的保安对这伙人的收钱行为熟视无睹,为了方便,这伙人甚至进入保安室记录过往车辆的车牌号。

  太行前景水泥厂北侧不远,有一家京强水泥厂,该厂一名保安对记者说,他们都知道大龙等人收费的行为。“他们所在的那个杂货铺就是收费站,要想通过,你得给他们钱。”

  王华说,从此经过的货车大多超载,无法通过水泥厂南侧的大苑上治理超载检查站,从今年年初起,超载车都设法从水泥厂北侧的化工厂路绕行。7月3日,房山区交通局特意在化工厂路上设置了一根限高杆,限制超载车辆绕行。就在超载车无路可绕时,大龙等一伙人出现了。

  “他们打电话告诉我,可以帮我们带路,避开检查,每辆车每次收费100元。”王华说。


超载车辆绕行示意图(制图 黄闵)

  带超载车强闯检查站

  “最开始,大龙等人带路的方法是强闯检查站。”司机赵义(化名)说,7月3日起,连续两天晚上,水泥厂南侧的大苑上限超检查站前的水泥罐车排起了长龙。

  “大龙他们五六个人把保安围住,其他人搬开检查站门前的路障,让超载车直接开过。”多名司机称。

  司机孙明(化名)说,“闯关”只持续了两天,之后检查站的泵发生了故障,十几天内无法进行检查,超载车无需带路,也可从检查站通行。但在此期间,超载车辆的司机仍要给大龙等人交“带路费”。

  7月下旬,检查站恢复检查并加强了管理,大龙等人强闯检查站的办法行不通。

  8月8日下午,检查站的主管单位——房山区交通局治理超载办公室副主任刘金证实,确有带路人强闯检查站的事件发生。

  “7月20日晚上,一伙人闯入大苑上治理超载检查站内,控制住工作人员后,搬开路障将超载车放行。”刘金称,检查站的监控录像记载了全过程,警方已立案调查。


7月23日凌晨,房山区交通部门为禁止超载车辆绕行而设立的限高杆被“职业带路人”毁坏,至今没有恢复。(郑义顺 摄)

  “带路人”毁坏限高杆

  7月23日,房山区交通局设置在化工厂路上的限高杆被毁。司机赵义称:“大龙告诉我们,限高杆是他们挑的,并以此为由不再带路,直接堵在门前收带路费。”

  8月8日下午,记者在化工厂路路口处看到,限高杆歪倒在地上,数辆超载货车从被毁坏的限高杆旁经过,附近的路面已被超载车碾坏多处。

  化工厂社区居委会一名姓郭的保安说,7月22日下午,他看见两名男子爬上限高杆,将连接横杆和竖杆间的螺丝拧了下来。发现人为破坏限高杆后,他向青龙湖派出所报警。

  郭说,7月23日零点刚过,化工厂路两侧的路灯熄灭,一辆黄色铲车开到了限高杆下,将横杆弄断,随后又将限高杆的立柱给撞歪,超载车辆又可以顺利通行。

  昨天,房山交通局治理超载办公室副主任刘金表示,目前已初步确认强闯检查站和破坏限高杆是这伙“带路人”所为,相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刘金称,化工厂路上的限高杆尚未修复,“限高杆屡遭破坏,目前采用流动检查的方式对超载车和带路人进行治理。”

  日收“带路费”逾万元

  司机们说,限高杆被毁后,大龙等人开始做起了无本买卖,他们守在水泥厂门前,对拉运水泥的散户货车直接收费,对数量较多的货车车队,则采用“收账”的方式。

  “他们手里有个账本,把我们的车号都记录下来了。”一个车队的司机吴忠(化名)说,他的车队共有6辆车,从7月初至现在,已给大龙等人交了4万余元“带路费”。另外四个大车队的老板都向记者证实,他们均遭遇了相同形式的勒索。

  “他们每隔一周左右,就会打电话过来,告诉你交钱的时间、地点,从不允许拖欠。”另一车队司机高先生说,每次如果稍有不顺,就会遭到电话恐吓。“半夜给你打手机,不接就整夜一直打,如说不想给钱,就威胁砸车、让我们等着瞧。”

  高先生说,7月中旬,他被数万元的“带路费”逼急了,曾告诉大龙等人,希望能见面商量一下,不再交这笔钱。“结果大龙以为我要带人打架,见面后来了10余人将我团团围住。”

  高先生说,在大龙等人的威胁下,已经有十多辆黑龙江等地的外地运输散户离开了水泥厂,“他们都受不了勒索,只好不在这里干了。”

  据了解,太行前景水泥厂日产在4000吨左右,每日拉运水泥的车辆达上百车次,大龙等人日收入超过万元。

  采访中,许多司机向记者证实了这个数字。

  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

  据了解,已有多名司机将受勒索的情况反映给警方。目前,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已介入调查。

  据房山交通局治理超载办公室副主任刘金介绍,去年已有十几名“带路人”被逮捕。

(编辑:赵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