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企业“信”字换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3:05  财经时报

  德尔福公司当初从通用汽车公司剥离出来的时候,竟带走了近一半的专利。原因是,一辆汽车所包含的知识产权90%属于构成整车的零部件,只有整体造型等少数的知识产权属于整车。

  “十一五”期间,中国汽车产业的重任是自主创新。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个重任将主要由构成整车的零部件企业完成,但是,资金不足有可能使零部件企业前路坎坷。

  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展览部部长闫建来介绍,中国大部分汽车零部件生产商是中小企业,年产值在1亿元左右,他们大都缺少进行自主研发所必需的资金。

  生产汽车零部件的中小企业多数为私营企业,以前主要靠自有资金滚动投入来保持发展。但是,近几年在汽车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自有资金逐渐无法满足企业自主研发的需要,使这些企业相继遇到资金缺口问题。此时,这些中小企业首先想到了银行。

  不过,企业在贷款过程中存在着很多困难。一方面国家金融政策倾向于支持大企业,另一方面银行出于自身利益的需要,不愿意贷给中小企业。此外,企业还会经常遇到抵押资产不足的情况,从而难以及时获得充分的资金。

  中小企业对银行贷款需求并不多,但有时这点儿需求也得不到满足。因为中小企业规模小、经营不稳定、财务制度不健全、信用意识薄弱,所以银行在为中小企业贷款的时候顾虑重重。

  为了增加贷款的成功率,一些中小企业开始意识到树立企业和企业法人代表信用的重要性。

  银行放贷往往青睐那些增长状况良好、信誉良好、项目发展潜力大的企业,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看到了这一点。这促使他们从研发立项开始,就考虑后续可能存在的融资问题,并尽量选择专利技术、高新科技产品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同时,一些企业尽量保证按时归还贷款,以在银行建立良好的信用记录。

  江苏丹阳林泉汽车装饰件公司总经理陈建林表示,如今是市场经济,信用二字最重要。同时,他觉得现在中国的商业银行有些制度相对“死板”。他认为,可以向国外的银行机构学习,把企业和企业法人代表的信用予以综合评估,以更合理地进行信用贷款业务。

  北京绿创环保集团董事长姜鹏明也遇到了类似问题。绿创集团下属的几家公司分属北京不同的行政区,在企业贷款的时候银行会分别进行审核,而这几家公司的法人代表都是姜鹏明。如果银行考虑到法人代表整个的信用状况,就可以把贷款的程序和时间大大减少。

  放贷是银行盈利之本,银行担心的是企业的偿还能力,企业要想获得贷款,就要说服银行相信自己。有关人士分析,“没钱还不起”和“有钱不想还”现象的存在证明,中国的商业银行仍有很多不合理的弊端,其贷款制度也有待于改善。(李超)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