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市--汽车巨头寻求超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3:02  财经时报

  “在整合好资产的基础上,选择好上市的时机,这是问题的关键。”瑞银华宝一位研究人士表示,现在看来,许多汽车巨头还正处在整合资产阶段

  中国汽车巨头眼下都在盯着资本市场,他们不约而同的目标是上市,寻求解决资金短缺之道。

  作为资本密集型产业,汽车企业的资金需求量非常大,必须具备快速融资的能力。《财经时报》采访多家汽车企业发现,随着市场竞争加剧,企业上市愿望之迫切前所未有,但最近,他们的上市步伐突然慢了下来。原因何在?

  各展身手寻路径

  实现集团海外上市,东风在国内大型汽车企业中首开先河。

  某证券投行负责人告诉《财经时报》,东风上市是先成立主体公司——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条件成熟,结构简单。

  “‘东风汽车’进入东风日产合资的‘东风有限’,采取的方式为股权形式。”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办公室一位人士对记者说。

  作为上市公司的“东风汽车”,本身就是一个独立的运作平台,具有独立的法人治理结构。因此,在资本运作方面一旦发力,东风有可能突飞猛进。

  同样为整体上市正在努力的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不是采取了股权形式而是定向增发。

  7月12日,G上汽(600104)发布公告称,G上汽拟向上汽股份发行200亿元资产,方式包括购买置换。证券分析师认为,通过对大股东进行定向增发,收购其手中持有的资产,这也是整体上市的一种途径。

  就目前情形看,上汽一直想把合资企业——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纳入上市范畴,以增强上市的筹资能力。光大证券分析员赵雪桂认为,如果上汽真的整体上市,可能激发潜在的利益纠纷,上汽股份只能将上海通用上海大众等一些合资业务剥离。

  据了解,通过融资增发达到整体上市,优点是方案简单。但因为新置入资产盈利能力较弱,导致摊薄每股收益,一般不受欢迎。

  长安汽车的做法同样耐人寻味。据了解,为了长安汽车海外上市,其上级单位兵装集团将旗下汽车资源进行整合后,把包括长安汽车在内的旗下汽车整车企业以及一些零部件企业的资产,整体打包设立了新公司。

  广汽、北汽都已明确提出上市计划,不过目前还没有实质性动作。

  目前,中国企业上市有两种可以选择的方式,一是境内上市,二是海外上市。据了解,国内的大型企业都希望像东风一样,尽早搭建自己的融资新平台,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海外上市的诱惑

  谈及汽车企业急于上市,国信证券某投行人士向《财经时报》分析,首先,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企业要做大做强,资金压力成为首要解决的问题。其次,对合资企业说,如果不能与外方同比例追加投资,中方在合资公司中的股权将下降。那些同时与多个外方厂商合作的汽车集团,资金压力尤为突出。

  在资本市场上,汽车企业上市的重要目的是募集资金,此外,还可通过内部机制改造增加竞争力。以上汽股份来说,上市可以整合子公司分散的力量,增强综合实力。

  在汽车集团上市热潮中,没有一家有实力的企业愿意落后。实际上,一汽比上汽更早提出了上市愿景,其旗下已有好几家上市公司。长安汽车、北汽、广汽同样不甘落后,纷纷向外界爆上市计划。据传,奔赴北京兵装集团总部上任的尹家绪,现在把主要精力放在了长安汽车集团的整体上市工作。

  相比于境内上市,企业更看好海外上市。对此,上海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博士生导师芮明杰的评价是,海外上市的高峰期已经过去,目前大家都在静观其变。

  “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是企业战略发展的需要。”汽车分析师陈凯也向《财经时报》表明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企业更青睐海外上市,是因为企业能在成功融资解决经营战略中的资金难题后,还能提高国外投资者对汽车业的认知度。为了实现自己的利益目标,考虑选择海外上市,作为企业行为无可厚非。

  “核心卖点”弱化

  车市“井喷”过后,伴随市场扩张的,是更加激烈的竞争与日益下降的利润率。汽车企业为维持和扩大市场份额所付出的成本与日俱增。

  “一旦汽车企业海外上市失败,损失将更加惨重。”海通证券的一位汽车分析师告诉《财经时报》,在汽车高增长时期,汽车巨头纷纷推出了大幅增产计划,这使他们对资金的需求比任何时候都迫切。但海外上市的风险不可低估。

  据透露,国内的几大汽车巨头正在重新评估上市计划,如北汽、广汽等准备海外融资的汽车公司,已经放缓了上市速度。

  有人认为,是政策因素影响了汽车公司的上市进程。几大部委和银行联合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规定,涉及A股股权的拟境外上市公司以及A股上市公司分拆下属企业拟境外上市的,应在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后实施。

  仅以上汽股份而言,如果要整体上市的话,首先就要解决好股权分置改革问题。

  但有人士持另外的看法。其观点是,从已经赴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看,国外投资者对于中国企业最为看中的,是垄断条件下获得的超额利润。而今,汽车企业的超额利润不再,投资价值大打折扣,这才是汽车巨头海外上市速度放缓的原因。

  中国汽车企业赴海外上市,最大卖点就是在非充分竞争条件下高速增长的汽车市场。作为上汽、东风这样的国内汽车巨头,自然可以带来高收益。从目前情况看,国内汽车赴海外上市的“核心卖点”已经弱化。

  “在整合好资产的基础上,选择好上市的时机,这是问题的关键。”瑞银华宝一位研究人士表示,现在看来,许多汽车巨头还正处在整合资产阶段,由于时机还不成熟,不得不推迟上市。(杨仕省)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