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销量快速成长净利持续攀高 江铃迸发独特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1:31  江南都市报
销量快速成长净利持续攀高江铃迸发独特竞争力

江铃宝威BUV

  8月15日,“江铃汽车”(000550,200550)一份靓丽的中期业绩报表显示2006年上半年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汽车销量达43353辆,并以强劲的赢利势头,实现净利润4.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8%,每股收益达0.5元,再度大幅刷新经营业绩历史新高。

  作为中国商用车行业成长速度最快的“领头羊”之一,江铃有效贯彻了“创新、速度、执行、俭朴”的经营方针,通过不同定位的品牌和针对性的产品,对应不同需求的消费者,在市场营销、顾客服务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不仅使公司在去年行业低迷时成为逆市英雄,更使公司能顺市抓住市场机遇,行业地位和盈利能力不断提升。

  江铃汽车在产品品牌、营销网络、管理等方面全方位进步,有效保障了持续稳健的高成长性,长期处于发展的上升通道,成为名副其实的价值型企业,成功实践了“诚信经营、追求品位、持续发展、回报社会”的经营理念。

  差异化优势

  在业内人士看来,江铃汽车的市场辉煌是因为具有良好的品牌和强大的产品线。实际上,在公司发展战略的选择上,江铃并不盲目追求销量与排位,而是致力于锻造差异化优势,提高整个业务链的体系竞争力,走健康、和谐、可持续增长发展之路。正如公司总裁陈远清所阐述的,公司是先把产品做强,保证公司产品的利润率,再去谈做大。

  经过多年的积累,江铃已经形成了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双品牌战略,开发出了一系列贴近中国消费市场需求、高品质和节能实用的优异配置的畅销车型,使得其“高品质、多品种、中价位、优质服务”的差异化优势发挥到了极致,各个品牌都成为细分汽车市场的主流选择。

  例如,全顺的差异化优势就反映在技术、质量、销售、服务和品牌各个方面,包括拥有以人为本的10大安全设计,高品质、大空间的灵活组合和上佳的舒适度,节能省油,在同行业中拥有很高的顾客满意度,并连续三年荣获福特全球顾客满意金奖。江铃代表了国内高档轻客产品最新成果的06款全顺,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了世界级高品质商用车精品,继2005年实际销量增长达43%,跃升为国内轻客品牌第二名之后,在今年上半年,保持了36%的销量增幅,领跑国内轻客市场。

图为江铃全顺

  江铃的差异化优势体现在产品的系列化多品种和优质中价上,以涵盖轻卡、轻客等四大系列四百多个品种车型,源源不断上市贴近顾客需求的新产品,性能更优、品质更佳、服务更完善,优质中价,物有所值。

  高品质和优良服务的优势,来自于江铃严格的质量保证手段和完善的服务控制体系,在国内汽车行业率先通过ISO/TS16949一体化认证和推行精益生产方式,并建立了完善的售后服务系统——“JMC Cares”江铃顾客关怀体系,使江铃形成了对消费者具独特魅力和认同感的国内知名汽车品牌。根据权威的JDPOWER汽车用户满意度调查,江铃汽车是中国商用车细分市场顾客满意度最高的产品。而多年良好的市场声誉和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不断充实着江铃作为国内最优秀商用车品牌之一的丰富内涵。

  成本控制力

  探寻江铃稳定盈利的秘诀,其出色的经营管理能力功不可没。江铃业绩报表反映,公司管理费用和营业费用持续降低。尤其令人称道的是,公司在主要产品价格不变而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挤压下,通过成功的成本控制,仍旧保持了历年来20%上下的毛利水平。从这一点就足以看出公司具有非常强的管理能力,这是与公司管理层先进的管理理念密不可分。

  “公司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勤俭节约,要用最经济的方法、最有效的投资来达到目的”。这是江铃管理层朴素而高效的管理法则。江铃作为中国最早的汽车外资企业之一,公司曾率先改变了传统的“粗放式”的生产、管理方式,注重借鉴采用国际上最新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手段?做行业内领先的管理现代化企业。

  降低供应链成本是降低成本的一个核心环节,江铃以倒推成本法,对配套件全面进行价格分析,协助供应商优化设计、加强管理、改善流程,实现了整车厂与零部件商成本下降的“双赢”,而采购供应成本的降低也为公司赢得了赢利空间。

  江铃还推行了全新的6sigma管理策略,通过6sigma项目在产品质量提升、能源消耗降低、设备效率提升及成本下降诸领域的开展,既增强产品竞争力,又实实在在地为节能降耗尽到了作为一个优秀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还以此来培养员工正确的经营管理理念,实现提高经营效益的根本目标。江铃累计已开展6sigma项目将近400个,除产生节约等方面的硬收益1200万元外, 还为公司上下形成良好的成本控制理念和建设节约型企业观念的形成起到了巨大的示范作用。

  持续发展力

  江铃管理层认为,具有持续创造利润的能力才是优秀企业的本色。

  持续创造利润依赖于企业良好的管理体制改革、经营机制和完善的治理结构。作为中国最早的汽车类上市公司之一,在多年的改革发展中,江铃吸收了包括福特在内的世界领先汽车制造企业最前沿的理念,历经磨合,形成了规范的管理运作体制、高效透明的运作和高水准的经营管理,在产品开发、销售、制造、质量、物流等方面均建立了完善的体系,形成江铃强有力的综合竞争力。

  以企业全面信息化为特征,江铃庞大的各项公司业务数据通过公司ERP系统,信息流真正实现了与资金流、物流的高效合一,不仅大幅降低成本,更从根本上杜绝了管理流程上的漏洞及盲点,使各项业务管理更具可控性。同时,通过全国范围内营销、服务网络的完善,以市场为导向实现不同角度对顾客的全面快速反应和最优质的服务。“现在我们的制造、销售发车计划都是以经销商提出的订单计划为准,这个计划细化到每周。”江铃销售公司负责人的话道出了江铃在营销观念上的根本变化,即从产品导向变为客户导向。

  一个有强大竞争力的企业,还必须源源开发出具有竞争力的新产品。江铃一直追踪全球最先进的产品技术,注重产品开发、制造能力的提升?保持产品技术领先优势。江铃在研发费用方面毫不吝啬,为了技术创新,公司在研发费用上的投入已经连续几年超过当年销售额的5%,在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也开发出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在差异化战略中赢得了市场。公司在发动机、车身、车架等关键零部件上具备较强的生产能力,不仅使公司具有较强的成本控制能力,更在产品开发上拥有了主导权。

  经过对国内外优势资源的创新整合,江铃得以利用全球最强大的整车车身、内燃机技术等设计资源,开发出技术水平、性能上更为优越的新产品。在美国、欧洲和江铃本部,来自不同国籍、不同肤色的技术人员搭建的跨国开发平台,充分利用江铃资源和合作伙伴遍布全球的开发、制造等优势,孕育并不断壮大了为更广大中国消费者所喜爱的江铃汽车各个品牌产品平台。

  对于未来几年汽车市场的发展前景,江铃汽车有着非常清晰的把握:今后几年,中国的汽车市场仍将以高于GDP增长的速度发展,产品会越来越细分,这些都为江铃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机遇。根据董事会的要求,在公司的战略规划中,江铃汽车提出了以商用车为核心、成为一流汽车制造商的发展愿景,目标是生产和销售具有行业最佳顾客满意度的世界级产品。

  继上半年江铃各车型全面市场告捷后,八月下旬,江铃即将在北京推出06款全顺升级系列,从环保节能、内部配置到车型等三方面都进行了全面的升级,其中柴油欧Ⅲ新车的发布,使得江铃成为国内柴油唯一一家汽油、柴油都达到欧Ⅲ标准的商用车厂商。

  “我们要形成企业的独特竞争力,就是不仅要做到别人已经做到的事情,更要努力做到别人所做不到的事情。江铃人在细分汽车市场所向披靡的前进征程中初显王者气概。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