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脉东风标致品质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0:25  新浪汽车

  核心提示:全球化汽车品牌的竞争,拉动了中国汽车整体制造业,从中包括售后服务的基准提高,从买车到买服务,买品牌延伸至二手车服务……

  8月16 日,北京的秋老虎依然发威,人出门后如同蒸桑拿,但是进了东风标致汇京柯曼4S店却凉意袭身。

  总经理苏梦春做汽车售后服务已多年,是个地地道道的老北京丰台人。

  这个店开了多久?有什么特色?

  苏:两年多,是全球最大的“蓝盒子”----东风标致汇京柯曼4S店之一。标致先生曾亲到访此店。就在昨天,东风汽车集团的党委书记徐平来店考察,类似每年中法管理高层来店调研和培训的机会甚多。

  最大的特色之一:整体建筑面积12000平米,分3层,一层销售,二层维修,三层是东风标致培训中心和法国标致培训中心。

  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情况如何?

  苏:平均每月走100多辆车,上半年完成近800台的销售任务。

  京城共有多少这样的店?

  苏:7家。还有1家正在建。南边2家,东边最多。

  消费者居什么层次?

  苏:26岁—45岁之间,这是东风标致的整体,如果细分206是26—35岁左右,307则是32—45岁之间。我们的客户除来自于本地区和航天城、海淀之外,相对目标比较集中。

  靠什么特色服务吸引顾客?

  苏:两大优势:第一是区位优势;第二是品味服务优势。区位优势,我们展现的是对区内消费者的详细了解构架,有针对性开展销售服务。

  品味服务主要依托东风标致培训中心和标志培训中心在店内的整体优势,技术优势,培训优势,维修优势。

  我理解品位优势是东风标致最经典的核心。现在卖车在全国几乎都一样,利润都是明面的,差价不会太大。靠什么做增值,售后服务是产生利润最大的环节。目前,东风标致全国4S店正在开展九项“蓝色承诺”服务活动,主要目的是推广新的标准增值服务,这将是下半年的工作重点。

  仅靠售后吗?

  苏:那当然也不是,最重要的售后对制造的中心环节的一种延伸。如果不把整个品质服务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就等于与市场脱节了。而更重要的是与品牌的构架脱节了。东风标致成立4S店的初衷,就是要构架整个市场,延伸品牌的作用。

  这个月市场维修来了1000多辆回头客,这说明我们店的售后服务质量提高了,快速维修能力加强了,整体服务水平加快了。

  买一辆车到底有多少花销呢?

  苏:客观地分析一辆车的经济性,就要引入“全寿命使用成本”的概念,也是一辆新车正常报废前所有相关的经济投入,可以用下面的公式表示:

  全寿命使用成本 = 购车费用 + 使用费用 (燃油、保养、维修、保险、养路费) - 报废残值

  燃油费不难计算,厂家公布的60km或90km等速油耗,实际使用油耗参考国家发改委8月初发表的《轿车产品燃油消耗量公告》,其中1.6L,东风标致206千里马并列冠军(7.1升);2.0L级别冠军为福克斯(7.7升)。

  购车后,有什么增值服务?

  苏:保养间隔里程在5000到10000公里之间,这方面最为突出的是标致206,它在法国的保养间隔里程是两年30000公里。

  考虑到中国的使用情况,保养间隔里程缩短了一半,但仍然以15000公里的间隔成为国产车里据优势的。同样是跑6万公里,一般的小车需要6到8次保养,最多的达到12次,而206需4次,经济性上的优势显而易见。

  能不能给消费者用图示展现一下?

  苏:可以。图例:

  车型 保养间隔里程 12 万公里保养总费用

  东风标致206 15000 公里 4019 元

  飞度 10000 公里 5094元

  乐骋 5000 公里 7372元

  POLO 7500 公里 8487元

  对二手车残值增值有什么好处?

  苏:决定全寿命使用成本的最后一个因素是报废残值。买车实际上是一项投资,选择一辆“常葆青春”的车能够减少车辆更新带来的损失。

  由于国内绝大多数人才刚刚买第一辆车,还没有考虑到二手车残值问题。以东风标致307为例,仅车身防腐包括7个工艺:双面镀锌钢板、钢板磷化处理、整车电泳底漆处理、空腔泡沫、空腔防护腊、底盘防石击涂料和焊缝密封胶。

  在南四环东风标致的另一家店,正在举办法国电影月活动。本周,共有24个法国影片在4S店上映。平均每周一次的销售导购培训班每期有20多名销售者。

  今年上半年,该店已完成700多辆销售任务,平均每月来店维修服务的车辆也增至700-800辆。

  中汽咨询、中汽消费和4S店三位一体的培训师负责有针对性对307和206的用户进行为期7天的培训。从中还有上路服务试驾等活动作为销售的辅助支撑。这是东风标致在中国成立的首家蓝盒子店,目前,国内已有80多家这样标准的店。

  随着汽车制造业在中国市场的不断扩大,售后服务作为品牌在市场的延伸就成为一个持续增长市场的有效措施和方式。

  东风标致副总唐腾对此深有体会:法国汽车制造业依托的是宇航技术和磁悬浮火车的设计理念,从标致品牌对中国市场的延伸,“蓝盒子”行动就是为中国消费者作为增值服务的有效平台,今年东风标致在上半年完成任务的基础上,进行了调产,预计今年在7.5—8万之间市场。把脉服务市场,固守品牌品质是东风标致中国消费者最好的市场回报和诚信。

  新浪特约评论员 祝虹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