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业需要什么样的“造新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0:24  新浪汽车

  中国汽车行业的创新离不开国家创新,国家创新离不开中国制造业整体标准的创新。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刘平均称:“十一五”期间,我国标准总体水平将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相关领域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比例将由现在的44%提高到80%。

  当前,技术专利标准化、标准全球化是发达国家发展的新趋势,国家标龄由现在的10.2年缩短到5年以内。个别行业相关领域则采用国际标准的比例要达到90%。

  如果采用新颁布的国家标准,5年后,中国汽车产业则与全球汽车产业同步,相信每一个有抱负的中国汽车制造人都不会忽略这一标准的实现和执行。

  二战结束后,德国运用国家新标准使新型工业上了一个新台阶。日本也在美国标准技术专家的指导下,强制采用了国家新标准,并在日本各大企业中举办国家标准级的培训班,率先在总经理中和生产一线操作中强行推行颁布标准。在阶段性和持续性提高了工业产品的寿命和品质。迅速恢复了日本经济和海外出口战略。

  丰田汽车在励志创新豪华车市场平台时,让研发团队去美国最具代表性的高端消费城市,甚至租赁海外的豪华别墅,目的是通过亲身的体验,感受豪华品质,而在创造丰田雷克萨斯品牌的过程中,目的只有一个:通过整个制造过程体系提高产品品质。

  这种品质性提高把当时2200名设计人员和1000多名工程师及220名工人折腾得够呛,丰田雷克萨斯项目负责人的市场雄心似乎只有一个:通过体系创新、流程创新、品质创新锻造雷克萨斯全球化品牌。

  综上所述,涵盖了各个国家在汽车工业造新运动所必走的过程。自主创新也好,集成创新也罢,目的只有一个:核心技术的掌握必须由低到高,否则没有捷径可走。靠炒作、靠贴牌是靠不住的!最终,还是要靠中国汽车制造人自己!

  陈毅元帅说过:砸锅卖铁当裤子也要造中国自己的原子弹!这句话现在好多人都不认同了,但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岁月里,每一个曾经饿着肚子的中国人,都不会忘却,中国工业化的基础从何而来。包括当年苏联专家从一汽撤走,项目中断。这样的创新辛酸历史在一汽红旗历经的长者们仍历历在目。

  8月8日,吉利宣布由其自主研发的我国首台CVVT发动机正式量产。据称这款发动机在国内首次采用CVVT技术,首次在国内发动机中采用全铝缸体、首次采用塑料进气歧管。

  华晨骏捷的1.8t涡轮增压发动机是在德国亚琛工业大学下属公司合作下,共同研发的。在体系上,逐渐完备;在制造工艺上,还沿用了国外相关技术,尽管该项目一波三折,但是在华晨祁玉民的引领下,市场逐渐成熟。

    海马投资12.5亿元人民币、年产发动机15万台的发动机建设项目已近尾声,样机于4月份一次点火成功,这意味着海马掌握了汽车最为核心的发动机技术。

    奇瑞汽车ACTECO1.6L系列发动于7月24日正式宣布装车上市, ACTECO1.6L系列发动机是震动业界的奇瑞“芯”系列中的又一力作。   

    …… 

  中国汽车业的创新正如新华社资深记者李安定所述:是九个馒头和十个馒头的关系,总有一个要垫底。而垫底的过程就是逐渐掌握和新技术的过程。这样的踏踏实实创新,这样的一丝不苟,这样的实事求是是当今中国汽车制造人必走的一条路,否则,后果难料!

  新浪特约评论员 祝虹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