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生活展”拉开帷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7:44  新浪汽车
“中国汽车生活展”拉开帷幕

展会地址

  2006年06月27日,中国第一个以汽车生活为主题的展会----中国汽车生活展在上海宣告诞生。展会定于2006年10月26日-29日,在上海东亚展览馆及八万人体育场召开。此次展会将围绕“汽车让生活更精彩”这个主题,组织国内外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参展,旨在全面提升消费者对汽车生活的理解,体验前沿的汽车科技为生活带来的便捷,促进汽车服务业产业链向国际先进水平迈进。

  一、展会背景及市场分析

  1、市场预测

  从现在起,中国进入了汽车消费的爆发期。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汽车

  保有量就达到3356万辆,当年需求就突破500万辆。据预测,到2010年,保有量将达到5669万辆,当年需求是859万辆;到2015年,保有量将达到6905万辆,当年需求是1219万辆;到2020年,保有辆13100万辆,当年需求是1692万辆。

  2、中国汽车产业进入了快速、持续的增长时期

  从消费文化层面来看,汽车对于经济高速发展的当今中国实际上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2005年市场需求远大于权威部门预测(518万辆)实际需求近600万辆(销售590万辆),这就意味着中国汽车产业正进入了快速、持续增长的重要发展时期。

  构成中国汽车产业高速增长的主要动因有以下四个原因:

  1、受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提高,部分居民经济上已经具备了汽车消费能力;

  2、政府为扩大内需,调整了汽车消费政策,被压抑的消费能力开始转变为现实的购买力;

  3、入WTO后人们的预期改变了,持币待购汽车消费能力逐步被释放;

  4、“从众心理”习惯在起作用,推动了一些城市的汽车消费热潮。

  3、汽车将成为家庭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汽车后市场”的产业链正在形成

  汽车对于当代中国来说,由过去奢侈消费和身份地位的象征物,正在过渡到大众化的私人消费的“生活工具”,同发达国家一样,汽车将成为家庭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

  “汽车后市场”概念。严格地说,中国汽车后市场的历史并不长,但发展速度快,可以用惊人两个字形容。统计数据显示,2001年,中国汽车后市场的规模仅有370亿元,到2004年已发展到837亿元,保守地预计,到2010年中国后市场将达到1900亿元的规模。

  近五年来,我国汽车制造业每年以24.5%速度在高速增长,私家车增长量由过去的60%左右开始回落到23%左右,大体上与制造业的速度同步。2005年汽车用品行业产值达到420亿元,汽车服务每年将以40%的速度在递增。

  二、中国汽车生活展主题

  1、“汽车让生活更精彩”

  这是本届展会的中心主题:汽车是一种消费,也是一种民生,汽车普及是城市化进程的自然规律,是构成现代化要素之一,轻松驾驭汽车才能让生活更精彩,以汽车为轴心的生活世界已经出现。

  2、 “汽车是一种生活方式”

  这是本届展会希望传播的一种观点,它是通过具体的展会内容传递“以汽车为轴心的生活咨询”,导入“汽车社会”的概念。

  汽车与百姓生活是休戚相关的,汽车不再是奢侈品——纠正了过去陈腐的观念,汽车不再是特权——时代已经进步,汽车也不再是简单的等于财富——折射百姓新生活状况。也就是说,汽车作为耐用消费品进入生活之后所构成的方方面面关系,即社会化,由此发生的需求与消费都是以汽车为主角出现在生活里。本次展会通过对汽车的了解、使用、维护、价值等具体内容,切入对生活的态度和方式的选择。

  3、 中国汽车消费走向理性和成熟

  这是本届举办展会的重要意义:这是为迎接中国汽车社会到来而策划举行的展会,具有开创会展经济的历史意义。可以预计,本届展会将预示着中国汽车市场的重心由单纯的整车销售开始转向以服务为主的后市场转移,标志着中国汽车市场结构逐步趋于合理与稳定,汽车消费走向理性和成熟。

  4、 汽车消费是知识和能力的消费

  汽车消费是知识和能力的消费,需要知识支撑。选择品牌就是选择汽车文化,选择车型是选择一种生活品质,选择服务也就是选择一种消费习惯。对汽车选择常识的了解,对汽车维护保养的了解,对汽车功能扩展的了解,对汽车使用价值的提升等将构成展会的重要元素,“中国汽车生活展”的目的就在于化解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的困惑和烦恼,全面提高对汽车生活的理解。

  这是本届展会特有的卖点的内容:从买得起车到用不起车,再从用的起车到烦不起车。这正是“汽车生活展”所希望解决的问题。

  5、“中国汽车生活展”是一次“宣言”

  “中国汽车生活展”是中国汽车后市场由幕后台走向前台的一次“宣言”,也是对从业人员的总动员,让大家意识到,中国汽车市场在充分竞争之后开始把视线转向,后市场的竞争将不可避免。但同时也发出这个市场尚处在不稳定的混乱现象 有待充分竞争之必要的忠告。在巨大的商机面前,作为政府和管理部门需要关注后市场的建设和发展,在扩大就业,提高行业从业人员素质,在相关政策法规的制定和完善上跟上时代的步伐。机会总是属于有准备的人。

  2006中国汽车生活展与众不同之处。

  1、本届展会为汽车消费信息的发布和供需见面,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通过导入展示、体验、销售、资讯、咨询、休闲等服务等功能,以教育与沟通,体验与交流,参与与互动的全新形式展示。全方位体验汽车生活。

  2、展会将吸引行业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参展,塑造品牌企业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招展宗旨求质不求量,严格筛选把关。

  3、消费者大讲堂、技能竞技、车主征文比赛、精英创意爱车秀、苏浙沪车友大会师等系列活动,将为展会预热及将展会推向高潮。主办方将负责任地努力组织超过20万参观者到场。

  4、区域设计主题鲜明、以提供给消费者明确的消费导向信息及最大限度地回报参展商为中心,追求实效。

  5、展会将全面公正地发布消费者调查信息

  6、中国汽车生活展组委会是一支行业资深的专家队伍,通过主办中国汽车生活展,搭建政府、企业、消费者之间的交流平台,热情回报社会、引领行业的发展。

(编辑:郭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