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心这条 变色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4:40  北京晚报

  

  刚买了新车不久的鲁先生,把车停在外面停车场的时候,不知被谁给剐了一下,门上瘪进去一块,还蹭掉了漆。鲁先生在找不到责任人的情况下只能自认倒霉,自己善后了。买车时,他在4S店享受了“一条龙服务”。因为该店还可以代理保险理赔服务,鲁先生乐得省事,保险也就在这里一起办了。这次出险了,鲁先生按照程序把车送到了4S店后,就悠闲地当起了“甩手掌柜”,接下来就是由店里负责为该车办理定损、维修、理赔这一系列事宜。在鲁先生得到店里通知去取车的前一刻起,事情还都进行得很顺利,直到鲁先生看到了他修理完毕的车。

  用鲁先生的话说,这车修得“相当不用心”,瘪下去的门肯定是要重新钣金,但现在对着光线看去依然有坑洼之处,没能恢复得平整如初。鲁先生找到店里交涉,却一直没争出个所以然来。最终,鲁先生也放弃了,因为他明白维修工艺质量无关真假,所以很难有一个标准去衡量。但是他也有担心:就因为“保险一条龙”,车主从定损环节就已情况不明,一切都由4S店来操纵,那么将来的维修质量又有何监督可谈呢?鲁先生的担忧并不无道理。从很多车主曾有的经历来看,车辆出险后,经由4S店处理定损再维修,这其中的“施展”空间很大。比如,根据车辆损伤情况,保险公司定出了2000元的维修标准。而某些不负责任的4S店在修车时,很可能就以“能修的就不换,能换差的换差的,能换假的换假的”为原则,那么到最后,也许只用几百元就可以解决问题了,当中的差价自然稳稳赚进兜里。这样,汽车得不到最好的治疗,车主也被蒙在鼓里,还为省了些奔波的力气而沾沾自喜。就算如鲁先生般细心之人看出了其中的缺陷,也只能是无休止的扯皮,能得到的最好结果即是返工。本想省时省事的车主,结果却反被搭进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综观购车过程当中包括代办上牌、保险、缴费等环节的“一条龙”服务,名目众多,更有以车价还能再优惠作为吸引条件的。但这方便的“一条龙”却给不少车主添了麻烦。有被强买强卖汽车用品的,有因为4S店的疏忽忘缴养路费而背上高额罚款的。不可否认的是,在“一条龙”服务推出初期,让不少怕麻烦的车主免除了排队、缴费和四处奔走的烦恼,使车主既节省了时间又节省了支出,因此在刚推出时确实颇受消费者欢迎。但随着“一条龙”的普及,反而逐渐成为了一些不守法不诚信商家的幌子,明里方便顾客,暗里却变着法儿地宰客,这条“龙”也就成了“变色龙”。作为消费者,对“一条龙”可一定要睁大眼睛,不能马虎大意。有关部门也应该针对“一条龙服务”制定一些法规,不妨让“一条龙服务”公开标价,并把服务标准公之于众,这样,消费者在维权时就可以有所依仗。郑小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