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三样 依旧 老来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4:40  北京晚报

  

  

  “老三样”的日子很滋润“眼下虽然处于销售淡季,但我们这儿的捷达根本不愁卖,甚至有时还出现暂时断货现象。”在人们普遍认为“老三样不被看好”的今天,相信大多数人听到某经销商的这句话,都会认为其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然而,记者经过一番实地走访后发现,原来“老三样”中不仅捷达一直卖得很好,连桑塔纳、富康也都是宝刀不老,实在是“俏得很呐”。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十大畅销轿车品牌中,桑塔纳、捷达分别以销量8.36万辆和8.29万辆位居第四和第五。而富康虽然没有挤进前十名,但相对于绝大多数老车型来说,其市场表现依旧相当不错。

  在人们开始质疑“老三样还能挺多久”的今天,特别是今年5、6、7连续三个月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老三样”的日子过得仍然很是滋润,确实有点让人费解。不过,记者通过一番了解后发现,虽然“老三样”的车型有些陈旧并略显市场疲态,但其存在和流行确实具备了一些其他竞争车型无法比拟的优势。

  “老三样”为何宝刀难老

  用“实惠”两字来解释“老三样”依旧“宝刀不老”的原因是最贴切不过的。

  首先,性能可靠稳定。“老三样”车型已经有多年历史,技术成熟、质量稳定、实用性强、皮实耐用,这是多年来大家有目共睹的事实。刚买了一辆捷达的车主刘先生如是表示:“我选择捷达最看重的是其性能,可以避免很多不太成熟的车型出现漏油、熄火、刹车失灵等恼人的问题。”

  其二,售后服务方便低廉。“老三样”经过多年市场的锤炼,完善的售后服务网络遍布全国各个角落,是真正“走遍天下都不怕”的轿车。维修不仅方便而且费用低廉,配件不仅齐全而且价格还低,真正是一款老百姓买得起、用得起的车。车主王先生一脸满足地告诉记者:“我这辆桑塔纳是今年五一前买的,维修起来非常方便而且价格低廉。直到现在我还为自己当初的选择而感到庆幸呢。”

  其三,保值率较高且稳定。据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工作人员介绍,和其他新车型相比,“老三样”较突出的特征与优势就是保值率较高而且稳定。“老三样”虽然第一年保值率较低,而后面年份保值率下跌则较平稳,且跌幅较小;其他车型保值率的跌幅几乎都呈阶梯式下跌,且跌幅较大。这也是消费者钟情“老三样”的一个重要原因。

  其四,价格紧跟市场脉搏。随着市场竞争愈来愈激烈,在车价日益走低的大背景下,“老三样”的价格早已经不再坚挺。目前北京市场上,“老三样”各个系列车型均有不同幅度优惠,其中富康则是在厂家宣布降价后的基础上再优惠1万元左右,富康1.616VMT05款在二级经销商处最低价格仅为7.18万元。究竟是谁钟情“老三样”

  要说清楚“老三样”为什么还那么“牛”,就应该看看哪些人是其忠实的拥护者。记者走访了京城“老三样”10家经销商发现,“老三样”并不是不同经济收入、男女老少都追捧的车型,而是有着特定的消费群体。这类群体具有的显著特征为:

  男性为主。被走访的10家经销商几乎一致表示:“来买‘老三样’的绝大部分都是男性。即使有女性过来看车,最终用车还是男性。”据其解释,主要是因为女性购车比较感性,更看中新车的时尚外形。

  年龄在30岁以上。有7家经销商认为,购买“老三样”的消费者年龄层在30至50岁之间的消费者居多,而30岁以下的少之又少,50岁以上的虽有但不是很多。而另外3家则表示,各个年龄层次都有。

  家庭收入稳定但不是很高。有6家经销商认为,个人平均月收入在3000元以上、且比较稳定的工薪一族占很大比例。不过,另4家经销商则持不同看法,认为部分收入较高、但又不愿意彰显身份的消费者也是很大一部分。本报记者许爱琴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