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汽车:以服务促销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08:32  东方网-文汇报

  ■文/晓正

  以一辆市场占有量较多的1.6升车为例,汽车的日常费用主要包括:燃油费用、保险费用、养路费以及维修费用。一年下来日常费用大概在0.8-1万元左右,这其中维修保养费用一般占25%左右,而维修保养费用中大概有一半是花在零配件的购买上,也就是说,这辆车一年花在零配件上的费用是2000-2500元。而越是到后来,维修费用所占的比例就越高,一般来说,一辆家庭用轿车从开始使用到完全报废,维修费大概会占到车价的80-100%。

  而维修费主要是由配件价格和维修工时费决定,因此配件价格的差异直接决定了养车费用的高低;所以,消费者在购车的时候,除了车价之外,一定要参考配件价格。

  相对而言,由于合资车相对在质量上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在修理费用上面,它们的优势就并不明显了。特别是一些新进的合资品牌,由于国产化率很低,许多配件都依靠进口而不能保证供应,以至于一些消费者有时为了一个配件需要等很长的时间,严重地影响了生活。

  在价格上面,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众多零部件巨头都纷纷在中国开设工厂为国内画厂配套,因此在质量上,可以说也已经完全不输于合资产品。随着自主品牌保有量的不断增加,与之配套的零部件供应也会越来越稳定,在这样的情况下,消费者的维修费用也就可以得到有效的控制和下调。而零部件价格的下调,则可以直接为消费者降低维修费用,不仅对促进新车消费有利,而且对老车主来说,更是能够带来更多的实惠,从而有效地刺激了消费者购车和稳定原有用户群体的双重功效。特别是在目前汽车市场竞争逐步从汽车降价竞争变为2005年的汽车售后竞争的时期,零配件价格无疑将在售后服务竞争中占到更加重要的地位。

  在上月举办的“首届中国汽车服务品牌星级评选”中,奇瑞与一汽大众、广州本田、一汽丰田共同获得四星称号,其中固然有奇瑞“奔腾06”战略中的对于“服务飞跃”的重视,但最重要的一点也是,奇瑞在3月份实施的了8608种零配件最高达60%的价格下调,这无疑对于奇瑞销售和售后服务起到了很重要的促进作用,而就在4月,奇瑞就交出了一张月销3万辆的成绩单,创下了历史新高,并首次挺进中国车市前三。

  在目前就奇瑞的零配件价格而言,已经比一些保有量是自己好几倍的合资品牌还要低,而在自主品牌竞争中,奇瑞也较高地建立起自己比较完备的售后服务网络和零部件配套体系。在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奇瑞为龙头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迅猛,德国西门子、意大利菲亚特、美国库博等国内外著名汽车零部件企业,纷纷入驻园区,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达近百家,产业产值今年预计达200亿元,而奇瑞自身也形成了50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并已经成功出口美国。这也在中国的零部件产业的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笔。

  而迄今为止,奇瑞在全国建立服务网点达到了500多家,不输于一些老牌的合资企业,正是这些服务网点,以及奇瑞独创的“客户抱怨闭环”管理的实施,使奇瑞车主们在全国各地都可以享受到“更便捷”、“更便宜”的服务、“更满意”的“快乐体验”。

  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说,“奇瑞售后服务不完善的现象已经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善,相信奇瑞服务终将获得最广大消费者的认可,成为奇瑞品牌的核心竞争力。”而再加上“更安全更节能更环保”的产品,奇瑞的脚步将走得更加坚定。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