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重新定义的雅皮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4:10 南方都市报

  为了与以前旧款的蓝鸟彻底划清界线,东风日产引进国产的最新一代蓝鸟——轩逸采用了全新开发的2.0升发动机,新车另外还有一个突出的卖点,就是运用了先进的CVT变速系统。至于造型,轩逸与天籁的设计师为同一人,其饱满的身姿与时尚的细节,将大方、稳固与年轻、动感的气质融合无间。

  外形:设计借鉴天籁、风雅

  与天籁以及祺达那种令人耳目一新的设计相比较,轩逸的外形显得相对较为“主流”,不过不可否认的是,它身上的每一道线条、每一个棱角,都处理得恰到好处。在车灯、进气格栅、中控台等局部部位,轩逸借鉴了天籁和风雅的设计元素,并做了年轻化的加工处理,看起来得体、颇具质感且神采奕奕,很符合车型的定位。

  外观部分,轩逸由头灯贯穿至尾灯的棱线构成车侧的立体腰线,配合短截的车尾、类似抛物线的车顶以及长且低垂的车头,整个车身由此呈现稳健且蓄势待发的姿态。在细节上,轩逸的独特之处在于车头大灯上设有一个锥形的小突起,可以方便驾驶者观察车头两边相对障碍物的距离。

  此外,轩逸的车门把手镶嵌了与车身同色的饰条,增加了车身的整体感,后门位置的扇形小窗取自天籁,这一设计将日式的利落与欧式的优雅很好地结合在一起,还拓展了后排乘客的视野。

  内装:简约车厢配置贴心

  在轩逸的车厢内,居家风格的内饰同样继承了日产的传统。“S”形动态曲线,遍布整个内部空间,营造了舒畅的韵律感。踏进车厢,关门的声音颇为悦耳,车内虽然也使用了一些低成本的硬胶用料,但是好在装配工艺比较严谨,车厢并不会给人“经济”的感觉。值得一提的是,轩逸车室内大量运用的木纹饰板虽然是塑料仿件,但是经过消光处理之后,具有良好的质感。

  与天籁一样,轩逸在中控台上整合了导航、信息显示、空调、影音、空气净化系统以及通讯系统,并将所有的功能键以简易的序列组合,不仅一目了然,而且也与车室简约的设计相互配合。

  此外,轩逸贝壳形的座椅也依据人体设计,将乘员的重量按比例分配在座椅的各个支撑部位,让全车的乘员都获得舒适的乘坐感。同时,在2700mm轴距不变的情况下,日产的工程师还将前座的椅背厚度大幅削薄,形成内凹的曲线,为后座乘客提供了额外的膝部空间。厂方的对比资料显示,轩逸的后排纵向空间尺寸比广本雅阁奥迪A6还要优胜,实际乘坐,轩逸后座的腿部空间的确十分充裕,不过,轩逸的后排座椅并不能像大多数同级车一样,可以4/6分离地放倒,与后备厢连通以增加载物的实用性。

  至于出入车室的便利度,车主只需随身携带智能型钥匙(I-Key),走近车辆,即可触动感应系统,开启车门与行李厢盖,这对于手上拎着大包小包的车主、乘客来说是一项非常贴心的设计;而当智能型钥匙处于感应装置的有效范围外,此时车辆若是处于熄火状态,车门将会自动上锁,这种人性化的设计也周到地设想了车主因大意而忘记上锁的情况。在控制引擎方面,车主也只需将钥匙在口袋里,就可以启动或关闭引擎。

  动力操控:加速顺滑转向偏轻

  轩逸采用了由日产和雷诺联合开发的MR系列中最新一代2.0升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沿用了C-VTC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智能控制系统,动力输出相当平顺,中低转速的出力表现即使对于喜欢动力随传随到的驾驶者来说也算是相当足够。

  怠速时,四缸发动机的静肃性接近V6发动机的水准,挂上D挡深踩油门踏板,源源不绝的动力传递而出,此时,驾驶者可以充分领略到CVT变速箱那种完全没有顿挫的加速过程。在时速达到60公里/小时前,轩逸加速非常柔顺,而当转速表指针越过4000rpm的刻度或是开启变速箱的运动挡,不用多少时间,速度就已达到笔者此次试驾的最高时速180公里,此时虽然感觉到速度还有提升空间,但由于高速路上侧风的作用,车身发飘,为了安全起见笔者并没有继续加油。

  在试驾过程中,轩逸发动机舱的隔音水平值得一赞,只有当转速刻意拉高时车室内才会听到稍大的运转声,但也不会让车内的乘客感到不适,不过当以时速120公里以上的速度行驶时,除了路噪明显之外,风切声也随之越来越大,传入车内颇为扰人。

  下了高速,经过一段乡间道路,正好检验轩逸的底盘性能。据日产的专家介绍,轩逸的悬挂系统包含三个核心技术:拉升弹簧、脉冲减震器、带有预负荷机构的减震阀。但是在几次高速过弯的试驾中,轩逸入弯时车身出现晃动,侧倾也颇为明显,手感轻盈的方向盘指向也不算明确,行驶表现很接近祺达。在行经几个高低起伏路段时由于车速较快,车身会产生轻微飘浮。

  回到平路上高速行驶,轩逸的表现截然不同,保持了天籁的舒适平稳,透过脉冲减震器,颠簸路面所产生的震动都被一一吸收。刹车方面,轩逸将日本版前碟后鼓的刹车系统改为前后碟刹的装配,在ABSEBD、BA等刹车辅助系统的配合下,能够给驾驶者充足的刹停信心。

  [ 结语 ]

  全新换代之后的蓝鸟轩逸,平顺恬静的动力输出、兼顾经济性与操控性的变速箱、软硬适中的悬挂设定,种种表现与目前还在生产的蓝鸟车型相比有脱骨换胎的变化。而轩逸动感的外形加上更为精质的内装,无疑也更迎合家庭买家的需求。(撰文/摄影:本报记者 刘俊)

  东风日产轩逸基本规格

  发动机型号:MR20

  发动机形式:直列四缸DOHC双顶置凸轮轴

  变速箱:CVT

  排量:1997cc

  最大功率:100kw/5200rpm

  最大扭矩:189Nm/4400rpm

  驱动方式:前置前驱

  制动方式:碟/碟

  悬挂方式:四轮独立

  车身重量:1260kg

  轮胎:195/60R16

  轴距:2700mm

  长度:4610mm

  宽度:1700mm

  高度:1510mm

  参考价格:19.98万元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