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华晨傍上“大款”五粮液 携手打造西部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1:04 南方都市报

  后者可能长线投资百亿

  急于在转型扩张期获得投资的华晨集团终于拉到了一位财大气粗的合作伙伴。8月10日,华晨旗下申华控股(600653)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绵阳新华内燃机集团有限公司将所持绵阳新华内燃机股份有限公司95%股权,以3.92亿转让给四川省五粮液集团的宜宾普什集团有限公司和绵阳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这合作无疑令一直想踏上造车路的五粮液和正
多方募资的华晨皆大欢喜。

  五粮液尚未收购华瑞

  记者了解到,华晨早在1998年就布局四川绵阳,与新华集团合资内燃机公司新华股份,两年后又将新华集团纳为旗下全资子公司。2004年,新华集团又通过竞拍收购原四川朝阳机器厂破产资产成立华瑞汽车。本次新华集团是将新华股份93%的股权以3.84亿转让给五粮液持股99%的普什集团,将新华股份2%的股权以828万转让给绵阳市国资委100%持有的绵阳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五粮液尚未收购华瑞汽车55.8%的股权,且普什集团和绵阳投资还表示将在发动机的销售上对华晨集团给予保护,当双方发生战略冲突时,新华股份不向华晨集团的竞争对手销售发动机,而其主导的491系列汽油发动机已连续14年保持该系列发动机全国产销量第一。

  西部基地产能将达10万

  而实际上,在本次交易完成后,华晨集团还出让部分新华集团的股权,未来五粮液集团、华晨集团、绵阳投资、社会投资者将分别持有其46.5%、46.5%、4.5%、2.5%的股权。一旦新华集团股权转让结束,五粮液才真正实现了涉足整车的梦想。按规划,未来在四川将诞生一个年产10万辆汽车整车、50万台汽车发动机的汽车集团,预计这一西部基地年内开工建设,投产后新增销售收入80亿元。

  记者了解到,华瑞是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发布后,发改委批准的全国第一家整车异地生产企业,然而其今年上半年主产的金杯皮卡、金杯霸道SUV等13款车型产销不过千台。或许除了车型不太对路外,资金的局限也是重要因素。根据规划,到2007年华瑞将达成4万辆产销规模,再用3-5年的时间持续增加投入5亿元,达成10万辆产销规模。届时金杯品牌全系列整车将全部落户绵阳,产品线将还包括金杯轻卡、海狮、阁瑞斯等。

  绵阳市核心官员曾称五粮液的投资将超100亿元,本次双方均未对此作出回应。但可以想见的是,“傍”上了五粮液无疑为期望以降价尊驰和低价入世的骏捷促进销量,又要在自主创新的研发上大笔投入,无一不需要资金支持的华晨缓解扩张资金的问题。(记者 吕静莲 实习生 曾文芳)

  相关报道

  华晨欲提升中华占有率至4%

  本报讯 (记者吕静莲)记者日前获悉,今年上半年晋级“十强”的华晨汽车又为下半年制定下宏伟目标,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表示,将实现整车销售11.3万辆,同比增长74.4%;销售发动机13万台,同比增长48.7%;出口创汇4800万美元,同比增长65%。

  记者了解到,华晨上半年实现整车销售9.2万辆,同比增长57.7%;实现销售收入136亿元,同比增长34.5%;出口创汇4150万美元,同比增长46%;实现利税总额10.7亿元,同比增长91%;上缴税金11.3亿元,同比增长76.6%。其中新款阁瑞斯上半年销量达6270辆,增幅狂飙达305.6%。而海狮新一代产品上半年月均销售超过6000辆,上升势头也很明显。

  祁玉民表示,下半年华晨将继续扩大市场,完成全年20万辆整车销售目标,其中中华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要从目前的0.4%提高到4%。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